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至今最难得的汽车牌照

2014-04-21 09:32:56 来源:名车志 收藏本文

  导语:从1949年至今,我国总共推出过七套民用车牌样式,其中包括昙花一现的2002式车牌,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个性车牌”。

  虽然全球各地的车牌尺寸、颜色各异,编码的方式也不尽相同,但运用车牌来管理车辆,却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 区的共识。1893年8月14日,世界上第一块具有法律意义的车牌诞生在法国巴黎。到了1898年,荷兰成为第一个推行全国统一车牌样式的国家。1901 年冬,当匈牙利商人Leinz把两辆奥兹莫比尔汽车带进上海时,尽管这一新生事物让公共租界的工部局官员们感到“不明觉厉”,但他们还是几乎在第一时间就 想到要对这两台不用马匹的马车课以每月2块大洋的税赋,并在1902年1月20日为它们挂上了临时号牌。

  新中国成立后,确立起全国统一标准的车牌。从1949年至今,我国总共推出过七套民用车牌样式,其中包括昙花一现的2002式车牌,也就是人们通常 所说的“个性车牌”。车牌样式的变迁,首先是车辆数量增长的体现。建国之初,北京的登记在册车辆也只有1757辆,所以短暂发行的1949式车牌在地区名 后面只跟着四位数字。此后陆续推行的三款车牌都是五位数字。1986式车牌引入了字母的应用,使各省级行政区可以更有效地管理不同地域和类型的车辆,也使 号码容量上了一个新的数量级。随着90年代以后汽车数目的井喷式增长,现行的车牌编码规则允许号码段中最多有两位字母。

90年代中后期开始显现的私人汽车购买热潮90年代中后期开始显现的私人汽车购买热潮

  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显现的私人汽车购买热潮,成为推动我国汽车数量迅猛增长的主力。1986年,上海开始推行针对私人用车额度的拍卖,并采用代表 “自备车”的字母Z来定义私人用车的号牌段。那时,汽车是绝对的奢侈品,车牌额度起拍价达到10万元,拥有一块Z字车牌绝对是先富起来的标志,在某些场合 还曾获得过一些“特权”。从1986年至1994年,Z字车牌总共只发出了约2000张。但几乎在弹指一挥间,有限的号码资源就不足以容纳日增夜涨的私车 数量了,于是私车专属号段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的车牌都采用顺序编码的方式,通常号牌数字越大的车就越新。随着私人购车的比重增加,人们对车牌号码就有了个性化的诉求。在 1992式车牌问世后,选号制在部分省区试点后推广至全国。所谓选号,就是一次性投放一个特定的号段,由申领者在此范围内选择自己心仪的号牌,先到先得。 不过,通过拍卖来获取“靓号”在许多地区长盛不衰,类似于“6666”、“8888”这样的吉祥号码往往拍卖价格动辄数十万元。就在前不久,河南驻马店两 副车牌拍以120万元的天价成交,令人不由感叹“土豪的世界,我们永远不懂”。

个性车牌个性车牌

  2002年,“个性车牌”曾在北京、天津、杭州和深圳试点,这种车牌的编码由三位字母和三位数字构成,理论上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排列组合确 定号码。遗憾的是,2002式车牌由于种种原因,仅发行了7000余副之后便被叫停,从此音讯全无。尽管1992式车牌沿用至今,但现行的号牌管理制度还 是融入了些许个性车牌的元素,车主可以在相对有限的范围内选择字母和数字。

  当视角从个人转向宏观,车牌还可以起到经济杠杆的作用。例如,为境外带入车辆减免税收并发放黑色牌照,曾经是众多针对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中的 一种,在特定的时代对于吸引外商投资起到积极的作用。又比如,为了扶植本地区的汽车业,部分省市曾经实施过本埠生产车型上牌优惠的举措。比较典型的是上海 90年代中后期曾针对桑塔纳等地产车型的,推出过车牌竞拍2万元起价的举措,而其他车型的车主则仍需参加10万元起价的拍卖。

  当汽车数量剧增带来的交通和环境等问题开始困扰一些大中城市时,车牌顺理成章地成为许多地方控制车辆增长节奏的杠杆。上海的私车额度无底价拍卖制度 创立10余年来,成交价格扶摇直上,其价值已经相当于一辆小型家用轿车的身价。北京的小客车配置额度“摇号”制度自2011年实施以来,中签比率一路走 低,车牌的价值同样体现在二手车的交易过程中。无论是上海的拍卖,还是北京的摇号,抑或是广州的两者结合,车牌作为一种稀缺商品,其“含金量”日益显现。

北京车牌摇号中奖率北京车牌摇号中奖率

  如今,为了推广新能源车型,车牌再次扮演起积极的角色。在上海,停止发放已久的Z字号牌重出江湖了,“沪D·Z”成为新能源车的专用号段,购买指定 车型的车主只需支付125元工本费就能领走一副被赋予新涵义的Z字车牌。在北京,购买新能源车型也可以参与中签比率比普通车牌高得多的摇号。

  看来,只要车轮滚滚向前,车牌的故事就会一直延续下去。最后,祝各位拍牌必得,摇号必中,拥有一块心仪的车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