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上海车展取消车模 车模什么时候开始露肉的

2015-04-10 07:29:3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上海车展没有车模了还看什么呢?其实车模并不是一开始就穿这么少的,纵观车模的发展历史,这个行业也是经历了很多阶段的:保守期、豪放期、专业期和今天国内的“妖魔期”。今天我们一起看一下是怎样进化到现在取消车模的情况的。

  "model(模特)"一词原自法国,第一次出现是在1391年,在1845年世界上出现第一个女模特,模特行业随着每一次的工业革命,都会向前发展一个阶段,因此模特行业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纵观车模的发展历史,这个行业也是经历了很多阶段的:保守期、豪放期、专业期和今天国内的“妖魔期”。现代商业广告和宣传促销真正开始于19世纪20年代。而1898年,有据可查的第一则汽车广告诞生后没多久人们就发现,如果把一位有吸引力的年轻女性和一辆崭新的汽车放在一起,就会大大吸引男性群体的眼球。

  最早的香车美女:贝尔塔

  贝尔塔,是世界上汽车发明者之一卡尔·奔驰的妻子。在卡尔·奔驰事业遭受挫折与困境时,总是全力支持他的妻子贝尔塔再一次用行动给了丈夫信心。这位勇敢的女性试行了100多公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试车者和女驾驶员,也是历史上第一个香车美女。

最早的香车美女:贝尔塔最早的香车美女:贝尔塔

  1886年德国人卡尔·奔驰和戴姆勒发明了汽车以后,模特一词不知不觉地便和汽车联系在一起,由此有了我们今天的汽车模特(简称车模)。而在当代各类广告视觉印象评比中,与美女有关的广告印象率高达85%,居第一位,所以美女和名车的组合也是十分科学的。这也是商业社会发展的一种进步。

19世纪末,打扮入时的英国女演员莉莉·兰特里为汽车拍摄照片19世纪末,打扮入时的英国女演员莉莉·兰特里为汽车拍摄照片

   19世纪末,如火如荼的工业革命刷新了西方人的世界观。美女和汽车的组合,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全新的促销手段。红花绿叶两相宜,车模靓丽的面容、婉约动人的身段,与一辆辆名车一起构成了最完美的汽车展台。而钢铁铸就的汽车与柔美婀娜的车模,这一搭配也成为一种传统,一种定格,一种文化。 

20世纪初测车模20世纪初车模

  在20世纪初汽车方兴未艾的年代,模特们多用于向观众们普及汽车知识。图为1929年10月,英国奥林匹亚车展上,模特展示当时先进的露营车,里面的床可以折叠。

  50年代过后,性自由思潮将情色风吹向各大车展,这可谓是对车模行业一个时代性的转折点,性感的女模特成为经销商们招揽顾客的法宝。

1961年,美国底特律车展用“泳装选美”的噱头吸引观众。1961年,美国底特律车展用“泳装选美”的噱头吸引观众
美国5、60年代车模美国5、60年代车模
1965年 车模们打扮成花花公子兔女郎的形象1965年 车模们打扮成花花公子兔女郎的形象

  狂热过后,西方汽车制造商们逐渐将眼光放到汽车的气质塑造上。上世纪90年代,车模行业变得更加专业。在巴黎、法兰克福、北美、日内瓦、东京这些国际顶级车展上,车模的的形象都在恰当地表现汽车的特质。法拉利车模不苟言笑的神情衬托出法拉利的高贵品质;标致、雪铁龙的模特性感、活泼;日系车往往洋溢着青春、活泼气息;美系、德系车稳重而略带现代气质。“汽车一直是车展的核心,但是汽车不会说话。所以一名形象好,同时又能够向参展者介绍汽车性能的工作人员会使其展示的这款车更放异彩”。那时的模特能够更好帮助汽车品牌展现自身定位和气质。

  最早的车模其实是一种市场营销手段。通过车模自身与汽车建立一种联系来给消费者提供一种直观的感受。这就是国外车模的理念:像我这样的女人,开这样的车。

  1993年 "香车美女"的概念由西方引入中国

  早在1985年我国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汽车博览会。1993年在北京的汽车展览会上,1993年在第五届上海车展期间,丰田汽车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内地用车模吸引观众的汽车公司。自此,车模成为了中国车展上不可或缺的一道靓丽风景。不仅是车模,从这一 次车展开始,广告、新闻发布会、专场展示会,全球各大汽车企业开始用各种方式表现出对这片东方热土的关注。

丰田汽车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内地用车模吸引观众的汽车公司丰田汽车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内地用车模吸引观众的汽车公司

  但是恐怖的事情来了,车模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现阶段,汽车厂商选择“吸金利器”的方式还处在最初级阶段。他们只考虑如何能吸引参观者的眼球,车模堂而皇之地站在汽车前,大部分摄影师的镜头也都对准了模特的身体,顺便捎上汽车的一角。在2012年的北京车展上,被商业炒作到“走火入魔”的境地,这让大众倒胃口地开始呼吁“车展,让车模走开”。也就有了这次上海车展的“取消车模”。

20世纪末中国车模20世纪末,21世纪初中国车模
2012年北京车展2012年北京车展
2012年北京车展2012年北京车展
2012年北京车展2012年北京车展

  可能是因为现代汽车在中国起步较晚,模特行业的发展时间也不长,二者的结合尚需时日,国内的车模对汽车的理解还欠深刻,因而在表现上还显表面化。这种缺陷从车模的照片上就可以反映出来。车模的专业性和存在性并不是从取消车模就能规避的,上海车展,这个没有车模的车展,我们期待你的来到。

文章关键词: 上海车展 车模 模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