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818 那些国产“老帮菜”们都哪儿去了?

2015-07-08 07:07:1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咱得承认咱们的政策没有人家歪国人好,人家只要能开的车,没人阻止你上路。再看看咱们曾经的品牌,合资的合资,改名的改名,消失的消失,吞并的吞并。总之,那些大爷辈儿的老车品牌如今就没剩下几个了。(中国汽车画报)

  上海牌汽车

  1985年,合资车企上海大众汽车诞生,原来老的上海汽车厂名存实亡。1991年11月25日下午,上海轿车厂生产了最后一辆“上海”牌轿车后,将其厂房中的17万平方米让给上海大众。至此, “上海”牌轿车退出了历史舞台。在上海牌轿车问世的33年里,共计生产了79525辆,成为我国公务用车主要车型

  2007年上海车展中以荣威750车型展出。揭开了一个已经消失了十几年的自主汽车品牌:上海牌汽车。据上汽内部人士透露,荣威旗舰级轿车950将换标“上海”牌推出,从而打造新的品牌形象。届时,上海牌可能会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1959到1961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上海“凤凰”再次投产后正式更名为“上海”牌。上海牌轿车使用上海汽车发动机厂生产的680Q型发动机,功率90马力。后来经过生产工艺的完善,上海牌轿车终于结束了靠手工敲打制作车身的生产方式,当年小批量生产了50辆。

  1958年的一天,一辆奔驰220S被运到了上海汽车制造厂。接下来,当时上海最有实力的几十个工业企业对这辆车进行了细致而零碎的“活体解剖”。一年不到的时间,1958年9月28日,上海汽车装配厂试制成功了第一辆小轿车,命名为“凤凰”。“凤凰”与当时一汽的“东风”轿车南北呼应,龙凤呈祥。

  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上海牌轿车都是中国轿车工业的一个标志。直到80年代,上海一直是中国普通轿车的唯一生产基地。当时的一汽“红旗”是国家领导人专属座驾,较为神秘,“上海”则是距百姓最近的轿车。当时,如果谁结婚时能弄到一辆上海牌轿车做婚车,可是极为风光的事儿。

  长江牌吉普

  1959年,新中国第一次大庆。在那一年的阅兵大典上,我国第一款国产小车“长江牌”46型吉普车亮相。由于技术落后,长江牌吉普车是重庆长安厂的工人根据一辆美国吉普手工仿制出来的。其第一辆车于1958年5月面世,这也是新中国最早生产的小汽车。

  截至1963年,长安累计生产长江牌46型吉普车1390辆。当年年底,受国家政策影响,“长江牌”46型吉普产品及技术资料转交北京吉普车厂,成为此后风靡一时的北京吉普的前身。

三、北京二汽130卡车

   北京二汽130卡车

  在克服重重困难后,1966年4月20日,两辆BJ130型2吨轻型载货汽车出厂。

  BJ130仅外形借鉴了丰田的DYNA轻卡,其他从发动机到底盘和附件,尤其“后轮双胎”都是中国技术人员的独立创造。研制出BJ130后,北二汽为其他汽车厂无私提供了全套设计图纸,全国具有汽车生产能力的企业都可以免费向北二汽索取全套的BJ130图纸。后来,几乎每个省都有一个“BJ130厂”。在1970到1996年的26年里,各地BJ130型车的总产量超过了50万辆。

  1985年开始,在全国汽车企业都大搞技术引进时,北二汽也引进了五十铃小卡车。后来,北京二汽由于对老产品的依赖,不愿意大改,就只套用了五十铃的部分发动机和驾驶室,其他部位继续沿用BJ130的底子。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弄出来的产品改为“BJ136”。从此BJ130完成了历史使命,陆续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上世纪60年代初,为改变北京的市容市貌,当时的北京市副市长万里提了三个要求:一是马车不进城;二是黄土不露天,三是路桥要立交。于是,北京急需一款机动交通工具来替代马车作为市区运输的主力。BJ130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北京二汽开始走下坡路,后于2005年破产。

四、天津大发

  天津大发

  大家都知道大发现在是丰田的子品牌,1984年9月,中国第一辆由中日合作生产的微型汽车(也就是咱们常说的“小面、面的”)——天津大发——在天津市汽车制造厂顺利开出生产线。大发汽车在日本是厢式货车,既可以送货又可以坐人,且油耗低、价格低,经济实惠,为当时的民众出行提供了轿车的替代品。

  天津大发投产至1999年,天津汽车制造厂共生产了30万辆大发车,而其中有90%是作为出租车使用。后来,随着其他经济实惠车型的出现,冬冷夏热的天津大发逐渐丧失了竞争力。2002年,天汽与一汽合并。一汽集团出于整体发展的考虑,停止了天津大发的生产。“黄虫”也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五、广州标致,中国第一个退市的合资品牌车

  广州标致,中国第一个退市的合资品牌车

  1986年10月10日,广州标致首款车型广州标致505正式面世。一经面世,广州标致505SW8便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900多辆车很快销售一空。1989年9月11日,广州标致投产了505SX轿车,我们从有关资料了解到,505SX的问世让广州标致达到了顶峰。

  当年的广州标致505采用了前中置2.0L纵置直列四缸发动机,后轮驱动,前后配重较好,这在当时,无论是驾驶感受还是乘坐感受,广州标致550与对手相比均有极佳表现。

  由于当时的一汽大众尚未成立,上海大众也未成气候,广州标致505系列车型一出炉就成了众人哄抢的“香饽饽”,在国人心中,标致“雄狮”的知名度绝不亚于宝马、奔驰,到1991年,广州标致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16%,市场前景一片看好。然而,由于大环境的剧变,国内整个汽车行业出现非常严重的大规模产品积压现象,而广州标致对此警惕不足。从1992年开始,广州标致505系列车型的销量就直线下滑,到1997年,广州标致彻底“破败”,年销量不足1000辆,库存积压9000辆,公司累计亏损额达29亿元。随后标致504、505 在法国都属于半停产车款,零件价格水涨船高,而当时广州标致很多的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加上其售后服务的不到位,以及总是把停产车型在中国卖,造成民众不满。最终,广州标致被迫停产。

文章关键词: 轿车 中国老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