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实测:打车APP到底怎么用?

2013年07月05日06:44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诞生仅一年多的打车软件成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从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打车神器,到坊间流传的出租司机致富秘笈,再到各地出台措施整顿甚至叫停打车软件……打车App似乎还未来得及饱尝成长果实的滋味,便被推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打车App打车App

  生活在帝都的普通人,谁都不想在承受出租车涨价的同时,还要面对打车难的困境。即便有牢骚不满,我们依然期盼打车软件能在枪林弹雨的混战中,平稳驶入成长的下一站。

  上周五,几家主流打车软件公司的代表被召集到北京市交通委的办公室。虽然大家都对会议的主题有些心理准备,但“要求主流打车软件公司开放资源,并纳入统一的官方平台”的消息还是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据其中一家公司负责人透露,这一通知并没有具体的执行时间表,但估计是早晚的事。

  在苹果App Store中搜索“打车”,结果中叫车App已经达到数十个,行业内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司机积分可以兑换礼品、乘客微博秀单可以报销打车费……手拿融资的打车软件们此刻想的不是盈利,而是圈地!

  6月初,北京官方打车软件96106悄然上线,据悉这个软件将与此前的“96106”电话叫车平台结合,实现订单在5家调度中心之间按规则流转,提高乘客约车的调派成功率。加之全国各地方政府纷纷叫停软件加价功能,并整顿打车软件市场,人们开始猜测这一新兴领域的未来发展的变数。

  据悉,政府部门整顿打车软件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加价功能违反了出租车不得议价的规定;二是司机软件注册时无法核验,容易混入黑车;三是使用软件需要打电话确认乘客位置,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有着种种诟病,但谁都不可否认,打车软件的最大价值是匹配用户和司机的需求,减少司机的空载,提高效率,相比传统的电召模式,智能平台的数据分析更具优势。

  业内人士普遍欢迎政府介入并主导叫车服务的行业规范。原土豆网的高管黎勇劲现在是大黄蜂打车的创始人,他计划未来会公开根据乘客投诉统计的出租车司机信誉记录,乘客可以在软件里看到司机照片、信誉记录、出租车车牌号等详尽情况,类似淘宝上商家星级,提高服务满意度。

  软件叫车攻略

  1.出门前提前叫车

  出门之前,最好提前5分钟左右先用软件叫车,给司机预留一定的接活儿时间,也节省自己的等候时间。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司机抢单电话联系时,除了询问司机的位置、路况、大约到达时间,最好再请司机快到时再来电话告知一下,然后再从容出门。如果出发地或目的地较偏,则要选择预约叫车。

  2.不必急于加“小费”

  乘客经常有个误区,以为加价是增加打车成功率的最有力手段。其实,通过记者对多位司机的采访发现,对司机来说最重要的是你叫车的位置是否在他附近、是否顺路。因为“转场”路途中耗费的油钱、时间,往往比你加的那几块、十几块钱价值高多了。所以,叫车后如果短时间内没有响应,99%是因为附近没有用该软件的空驶出租车,而绝对不是某个司机在你家楼下的树荫下停着车等待你往上加价。

  3.让司机打表来接

  在非常着急的情况下,可以叫车时告诉司机打表来接,这样绝对比简单的加小费要见效得多!原因嘛,参见上一条。司机抢单的成本就是来接你的路途,如果加小费,司机要掂量能不能cover路上的油钱和工时。但“打表来接”就简单而直接多了,不管多远的司机,来一趟都不亏!(当然你先要问清楚抢单的司机在哪儿,看自己能不能承受)

  打表来接还有重要的一点好处,就是全程有的票,可报销。加小费可是无凭证要自付哦!

  4.避免打到黑车

  很多软件都有评价系统,可以看到接单司机的星级、评价反馈等信息,不妨先看看。

4款打车软件实战PK4款打车软件实战PK

  记者体验

  4款打车软件实战PK

  面对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看上去却大同小异的打车软件,到底哪个更好用?下载哪个更适合自己呢?

  工作日下午4:30高峰时间,本刊3C编辑部的同事们集体出动,在位于中关村大街的公司楼下,使用不同的打车软件同时叫车去往距离大约3公里的周边地点。看他们的境遇有何不同?

张晨张晨

  张晨  责任编辑

  抢单司机:梅师傅

  出租车公司:银山出租

  响应时长:2分钟

  等候时长:15分钟

  费用合计:20元(2.2公里)

  与其他三位同事相比,我是最先被司机“抢单”的。本以为在高峰时段需要长时间等候或者加钱之类的才能叫到车,但按下“现在用车”两分钟左右手机上便有了响应,随后司机打进电话,与我确认叫车及地理位置。我挂下电话,立即到路边的约定地点等候。

  但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司机始终未出现。正在焦急之时,打车软件发来信息,安抚性地提示我要耐心等候,而且软件的地图也显示出司机的位置就在中关村大街附近,由于堵车的原因,10分钟还未到达。等待期间,我身边的空驶出租车过去了四五辆。由于事先的约定以及怕被差评,我也只好耐下性子,看着空车不屑地从我旁边呼啸驶过。

  等候15分钟之后,梅师傅终于赶来。

  梅师傅是第一批打车软件的使用司机,去年便已开始安装,嘀嘀打车是他的“抢单”主力。“我曾经一天连续四个活儿都是通过‘抢单’得来的,而且活儿都不错……”梅师傅自豪地说,“这个星期我已经抢了50多单了,马上又多一个钻了。”他所谓的“钻”,就是使用软件的在线时长及抢单数量的奖励,达到一定数量或排名,即会获得软件公司发放的年货礼包、电扇、洗车布等小礼品。

  梅师傅介绍,自从年初的一场大雪后,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就突然多了起来,同行的口口相传也让更多司机接受并愿意使用软件。在他看来,使用打车软件的最大优点是减少空驶率,加钱多少并不是重点。

体验软件:嘀嘀打车体验软件:嘀嘀打车

  体验软件:嘀嘀打车

  2012年9月上线,目前在线正规出租车超过1万辆,80%以上呼叫成功率。

刘宜刘宜

  刘宜 内容总监

  抢单司机:李师傅

  出租车公司:金顺出租

  响应时长:12分钟

  等候时长:4分钟

  费用合计:19元+加价费5元(4.9公里)

  与其他打车软件直入主体的开始界面不同,这款官方软件有即时打车、预约打车、电话召车和代驾四个类别可以选择,并赫然显示着目前在线有31212辆出租车。

  点开即时打车按钮,页面的地图上很快搜索出了我所在的位置,不过寥寥4、5辆周边出租车,与其他同事那满屏密密麻麻的小汽车形成了鲜明对比,真让我心里没底啊。

  系统已经自动填好了上车地址,自己输入下车地址后,点击提交。接着屏幕上出现了5分钟倒计时,渐渐的,同事们都接到了抢单电话,只有我这儿毫无动静。又一个5分钟之后,我决定加价!这次等了1分多钟,终于被接单了!李师傅打来电话,淡定地说他就在中关村大街,很快到。吸取其他同事的经验,我特意找了个路边报亭做接头地点,免得等着无聊。刚拿起一本杂志翻了两页,司机的电话又来了——人家到了!(哈哈,某个在我前面叫到车的同事还在等车来呢。)

  李师傅说,用96106司机的手机不需要下载软件,平台早就内置在出租车的操控台上了,就是以前的电话叫车系统。当有人叫车时,会有播报员提示、屏幕也会显示相关信息,如果想抢单,就按屏幕旁边的按键。我顺着司机的指点看了一下那个叫车系统,果然很老旧,还是绿底黑字的显示屏。我试探着问:为什么我叫了好久也没动静,但一加钱就抢单了?“我一直拉着活儿啊,开始想抢也不行,后来乘客在中关村大街下了,听见这单正好很近,就抢了。”李师傅笑着说:“你还帮我完成了个任务,现在要求每个司机每天至少用96106接两单。”

体验软件:96106打车体验软件:96106打车

  体验软件:96106打车

  2013年6月1日上线,号称北京市官方打车软件,据称可以调度北京6万辆正规出租车并保证打到的车全部来自于正规出租公司。

李小勇李小勇

  李小勇  推广总监

  抢单司机:肖师傅

  出租车公司:北方出租汽车公司

  响应时长:30秒

  等候时长:15分钟

  费用合计:18元(4.8公里)

  打车小秘的界面非常简洁,在微信模式下,有我要打车、历史订单和打车秘笈三个选项,点击我要打车后,只能文字输入目的地,不能语音,也没有加价选择。

  软件首先会进行定位,并且显示出行需求被推送给3公里之内51辆出租车。

  订单推送之后,打车小秘会弹出倒计时计数器,等待时间为90秒钟。不到半分钟,订单即被响应,着实让我惊喜。如果用微信叫车,页面上会显示司机的对话框,点击照片还能看到详细的个人资料。没等我主动联系司机,对方的电话已经打了过来。司机说就在附近,但有点儿堵车,估计要十几分钟,问愿不愿意等。

  这位肖师傅同时使用打车小秘和滴滴打车两款打车软件,并且已经使用3个月之久。在他看来,打车小秘的下载量和使用人群虽然不比其他打车软件,但是良好的软件体验让他成为这款软件的忠实用户。“它的反应速度和节电能力都很好,一天20多个活儿大概有4、5个都是用打车小秘接单。”据司机介绍,随着接单量和好评数的增多,司机师傅积累的积分也就越多,可以换取礼品。

  虽然司机师傅的车载系统上也由公司装载上了另外一款打车软件,但是由于硬件终端的屏幕触控体验差,以致经常抢不到单,所以肖师傅一直在用自己的手机来接单打车软件上的生意。

体验软件:打车小秘体验软件:打车小秘

  体验软件:打车小秘

  首创微信打车的模式。软件打车的成功率在高峰期达到70%,非高峰期85%左右。

金朝金朝

  金朝  责任编辑

  抢单司机:吴师傅

  出租车公司:城乡旅游

  响应时长:7分钟

  等候时长:15分钟

  费用合计:15元(4.3公里)

  摇摇招车是我平时就会用的打车软件,体验起来驾轻就熟。点击进入后,软件立即根据我所在的位置自动定位,并显示出方圆3公里内所有使用此软件的出租车辆位置。按下叫车按钮后,看到软件将出行需求推送给了附近的441辆出租车,并提示出距离最近的出租车有多远。

  一分钟后,没有司机接单,软件提示我“重新发送”或者“加小费”。在选择了两次重新发送之后,依然没有司机接单。考虑到我所在的位置是晚高峰时段的京城“堵点”,并且我的目的地距离并不远,算不上“好活儿”,所以决定采取“加小费”的方式(小费有5元、10元、15元三个级别,当然,你也可以加更高的价格)。无巧不成书,恰好在这时,有司机接单了!此时距离开始叫车,耗时7分钟。

  司机打来电话告知他在保福寺桥,我本以为很快就能到,谁知又足足等了15分钟,出租车才到达指定地点。软件的响应速度虽然很快,但是限于交通实际情况,效率并不高。

  这位姓吴的司机透露说,自己使用摇摇招车刚刚两周左右,此外还用一款叫“e达招车”的软件,不过目前没有带来明显的增收。他遇到过乘客“加小费”的情况凤毛麟角,最高的加价小费为15元。相比之下,软件公司的奖励机制更为诱人:每成功推荐一位同行下载并注册软件,摇摇招车会奖励司机15元。

  他抱怨说在招车软件上经常能收到来自方圆四五十公里之外的招车信息,这么远的距离根本就不可能接单,心有余力不足,属于干扰信息,希望软件公司加强信息管理和定位准确度。

  在吴师傅看来,用招车软件最受益的是夜班司机,晚上再也不用漫无目的地扫活了。除了即时叫车,还有很多乘客是预约用车,这种路程通常较长。

体验软件:摇摇招车体验软件:摇摇招车

  体验软件:摇摇招车

  2012年3月,其iOS客户端登陆App Store,成为北京第一款手机智能招车软件。

  业内声音

  “打车软件还很不成熟”

王炜建:摇摇招车创始人王炜建:摇摇招车创始人

  Q:目前打车软件市场处于什么样的格局和状态?

  A: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从行业主管部门到司机、乘客,对于打车软件都有了普遍的认知。以前我们推广软件的时候,需要细致地演示、讲解,现在省事多了。

  尽管如此,打车软件市场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需要很多的探索。同时市场也在不断变化,比如更多角色的介入——之前只有出租司机和乘客,现在加入了出租车公司、主管部门及一些互联网公司,这些对于格局都会有很大影响。所以现在谈格局还为时尚早。

  Q:在您看来,在打车软件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之处在哪里?

  A:目前市场上的打车软件使用、功能,甚至推广方案大同小异,你一旦添加新的好的使用功能,别的软件立刻就学习过来。但为什么有的软件响应速度很快,而不少软件却根本叫不到车或抢不到活儿?其实,用户的使用感受背后是一家软件公司综合能力的体现。从公司内部来说,执行力、效率等都会带给用户不同的反馈,反映在用户体验、消耗流量等方面。目前,摇摇招车是最节省流量的打车软件。

  Q: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最怕出现“爽约”,那么遇到这样的情况,摇摇招车如何处理?

  A:我敢说摇摇招车的爽约率是业内最低的。因为我们一直把爽约、投诉的事件追得特别紧,一旦遇到这样的问题,会第一时间给双方打电话了解情况,如果是司机的问题,我们会补给乘客10元;如果是乘客的问题,我们会补给司机10元。对于违约三次以上极其恶劣的,进行停号处理。通常有过一次后,再出现问题的几率就相当低了,使得我们平台相对比较干净。

  Q:但为了避免“爽约”,乘客等待的过程中,面对空驶的车却不能打,也着实让人着急。

  A:对,这是一个使用习惯的问题,很多人往往出了门才想起使用软件。其实不如提前10分钟的时间,进行叫车服务,给司机留点时间,也避免自己爽约或等候。

  Q:您如何看待地方主管部门对于打车软件的整顿?

  A:现在主管部门态度还是比较开放的,只要数据开放,能够与之前传统的电召平台对接,便可以继续使用,包括之前发出“禁用令”的深圳政府,停止加价行为后,也发出了“解禁令”。

  打车软件盈利模式有待开发

杨芸:易到用车副总裁、打车小秘事业部总经理杨芸:易到用车副总裁、打车小秘事业部总经理

  Q:目前打车软件市场的同质化程度似乎很高?

  A:是的,目前市场上的打车软件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常见的App打车,一种就是打车小秘首创的微信打车。App打车必须经过下载和多次更新,才能达到顺畅的使用。而微信打车,仅需关注验证后就可以使用,无需下载和更新。

  Q:您如何看待打车软件的市场前景?目前打车小秘的发展如何?

  A:北京市的出租车数量大约67000辆,而全国出租车超过1万辆的城市有14个,累计120多万辆出租车。目前北京市的出租车平均空驶率达到了40%左右。这个市场的规模可想而知。

  “打车小秘” 上线两个月后,即与北京市金银建、新月联合、首汽等大型出租车公司旗下的23000余辆正规出租车和超过25000名出租车司机合作,App下载安装量突破20万,微信打车公众账号也累计了10万余活跃粉丝,每天成交订单量已经达到6800多单。

  Q:打车软件是否开始进入盈利状态?

  A:尽管当前没有一家打车软件实现盈利或者进入盈利状态,但并不代表无法实现盈利。未来,当你为用户和司机提供价值了,或者让用户在你的平台上获得了额外的收益,是可以适当收取额外收益分成或服务费的;或者在用户端设置一些VIP权益,通过强大的智能调度体系对VIP用户保障一定的打车成功率,还可以基于海量的用户数据进行精准化数据营销等。

  Q:您如何看待地方主管部门对于打车软件的整顿?

  A:近期行业和政策的部分出台,其实不是什么坏事,而是对现有的打车市场一个有效的规范和整顿,因为目前鱼龙混杂的打车市场确实需要正面的引导和管理,这也是市场机制下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目前,打车小秘微信打车已经在用户每次新下单的打车页面取消了加价按钮。

国外怎么用叫车软件?国外怎么用叫车软件?

  国外怎么用叫车软件?

  AUSTRALIA 澳大利亚

  目前澳大利亚的叫车软件竞争很激烈。自从2009年第一款澳大利亚的叫车手机应用产生之后,最近几年出租车叫车应用进入了战国时代,很多软件商不惜投放巨资进行宣传。这些叫车软件都是免费的,使用者只要和手机号码和邮箱绑定就可以免费享受叫车服务。目前的趋势是各个叫车手机应用在渐渐进行细分,2012年出现了专门的机场出租车应用软件,旅客只要在手机上输入到达航班号,有多少行李,有多少人,出租车公司就会专门派相适应的车来机场接人。

  通常这种叫车手机软件应用,只有在离市区比较近的近郊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当你用手机软件递交出需要出租车的要求之后,你会很快收到有车确认会开赴你目前所在地的讯息,5~10分钟后,车就会开到。在车还没有来之前,你还可以通过软件实时察看还要多久车才会到。

  JAPAN 日本

  在日本,打车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你可以用电话、网页和打车软件叫车。如果在东京用电话叫车,出租车大概在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偏僻的地方一般也不会超过半个小时。

  出租车公司日本交通在2011年12月推出了智能手机叫车的应用软件,不到半年下载量就突破了20万次。卫星定位乘客的位置后,点击申请,出租车派遣中心就能马上搜索到在顾客周边的车辆,并迅速指挥其到达顾客地点。很多人在恶劣天气和深夜使用叫车软件,它也为语言不通的外国人提供了方便。

  软件可以免费下载,但是用软件叫车需要支付出车费,比如日本交通公司的出车费是一台400日元,相当于1.2公里的车费。日本出租车公司推出的叫车软件尽管是收费服务,但在乘客中仍然大受欢迎。

  GERMANY 德国

  由于德国私车保有量很高,加上公共交通发达,所以很少看到出租车满街跑的景象。坐出租车的乘客大都是游客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

  你可以提前几天进行预约,或者是随时打电话叫车。德国每个地方都有专用的电话号码,分别属于当地的出租车公司,其实也就是他们的寻呼台。顾客可以直接打这个号码叫出租车,告诉接线员时间和地点,接线员可以通过无线电或者车载跟踪仪,通知距离顾客最近的出租车,少则几分钟多则十几分钟,出租车就会直接开到眼前。在德国,无论是预约还是直接打电话叫车,都不会收取额外费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