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潜者:潜入地狱之门

2013年07月24日07:00  来源:世界

  穿越了“地狱之门”就来到了“地狱”,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地狱的话,估计和我们此刻所见所“闻”相去不远: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令人作呕的味道无声地散布在死一般的寂静之中。

西班牙小伙子Joram Mennes,经过好几次潜水试探,慢慢确认我不会将自己或他卷入灭顶之灾之后,终于同意带我去“地狱之门(Angelita)”和“地狱丧钟 (Hell’s Bells) ”。  西班牙小伙子Joram Mennes,经过好几次潜水试探,慢慢确认我不会将自己或他卷入灭顶之灾之后,终于同意带我去“地狱之门(Angelita)”和“地狱丧钟 (Hell’s Bells) ”。

  这两个令人毛骨悚然,却又让人心痒难搔总想去试试的潜点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古代玛雅人在“天坑”祭神祭天,他们把这些“天坑”称作“通向地狱之门”!而实际上,远古时其所在的一片区域均为茫茫大海所覆盖,随着海平面的下降,浮出水面成为半岛。而在漫长的地质时期的某一刻,陨石雨扑天盖地砸在尤卡坦半岛上,留下了恒古永久的印记,这就是“天坑(Cenote 或 Sinkhole)”—我们要潜水进入的幽深世界。

  洞潜危险

  大步跨入“地狱之门“水中,再次检查潜具和水下灯具和备用灯具,一切正常。Joram Mennes给出下潜的手势,排气,下潜。缓缓地,我们来到了“云层”的上端。除了我们呼吸排气的气泡声,洞里是死一般的寂静,水下的能见度极差,我们两人四盏水下“探照灯”齐开,光柱所及,几棵红色的枯树突兀地伸出“云层”。

  由于地下水日以继夜地侵蚀,在地面上看起来是一个个独自孤立的“天坑”,在地下实际上由连绵不断的坑道盘根错节地相连,由此组成一道道堪称雄伟的水下奇观。而“洞潜”就是要用潜水的方式进入其中。

  每一步,我们都小心翼翼,因为这里可不是开放的水域,每一个洞潜者都和Joram Mennes一样,谨慎是一条重要的原则,因为这项运动和冰潜、深潜、沉船穿越潜水等技术潜水一样有较高的死亡率。正因为如此,洞潜者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取得洞潜资质,洞潜者更需要有良好和淡定的心态、坚毅的性格、良好的体能、合适的潜具才能安全而返。尽管如此,每年还是有不少洞潜者在追求他们的梦想时葬身于洞穴之中。

  就地质学而言,“天坑”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全球所有“天坑”中最出名的是伯利慈“蓝洞”。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天坑”不同,伯利慈蓝洞原先是个陆地上的洞穴,后因海平面上升,把这个洞穴淹没了,原先的石灰岩洞顶在海水的侵蚀下塌陷,形成了一个直上直下的“天窗”,几乎接近标准圆形的大洞。现代潜水鼻祖雅克库斯托于1971年对该洞深潜考察后将其称作“地球上顶尖10大潜点之一”!

  2008年,我曾潜入伯利慈蓝洞,在40米的深度仰视,洞顶就像一个发亮的“天窗”,透过从“天窗”中射入的微弱光线,依稀可见45米深度处有13条体型硕大的礁鲨若无其人地组队巡航,我不由自主地开始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生敬畏。尽管如此,伯利慈蓝洞潜水还是在一个头顶无封闭的环境中进行,一旦发生意外,潜者可以以安全速度上浮,返回水面。而现在,这里则是一个头顶全封闭或半封闭的环境,一旦有所闪失,或者是因为装备出现问题,又或者是水下迷路找不到洞口,那就是“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了。

洞潜者更需要有坚毅的性格、良好的体能、合适的潜具才能安全而返洞潜者更需要有坚毅的性格、良好的体能、合适的潜具才能安全而返
洞潜是在半封闭的水域潜水,因此危险重重洞潜是在半封闭的水域潜水,因此危险重重

  腾云驾雾入“地狱”

  “地狱之门”是一个直下直上圆柱形的“天坑”,而“地狱丧钟”呈泪珠形。这两个“天坑”深65米,水中的藻类和细菌赋予水红褐的颜色,所以水中的能见度很差。“天坑”上部是淡水,底部是海水。海水淡水在27米至30米左右的深度混合后因盐浓度梯度变化和水中其他的复杂成分而形成2米到3米厚的乳白色“云雾”般的过渡层,而实际上,地狱之门正由此而得名。海水层中富含二氧化硫,到“云层”以下后海水中一股臭鸡蛋味令人窒息,二氧化硫使潜具上的金属物变黑,长期浸泡在富含二氧化硫的水中,人的头发会变色脱落,导致中毒丧命。

  按照事先商定的潜水计划,我们绕着洞壁缓缓而行。而随着我们的前进,“云层”在我们身下波动起伏。从后面看,起伏的“云层”不时地“吞噬”Joram Mennes一部分的身体, 最恐怖的一次是当我试图对焦摄影时,他的身体已完全被“云层”遮蔽,在“云层”上面露出的只是他的脑袋,小伙子那天没有刮胡子, 而他的水下灯恰好由下而上打的是“地灯”。看了他那张有点“狰狞”的脸,除了被吓了一跳之外,我不由得想到,地狱门口把门的“牛头马面”估计长的也就是这副模样。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到了穿越“地狱之门”的时刻了。我们交换了下潜的手势信号之后,以尽可能水平的体位,进入并穿越“云层”。“云层”中的能见度为零,而灯柱在“云层”中的穿透力也基本上为零,把灯的亮度调到最大,你还是无法看见黑色水幕背后的景象,只是把自己裹在折射回来的反光中。由于完全无法得知身边任何情况,这一瞬间是非常可怕的,短短的几秒钟却有度日如年的感觉。

  穿越了“地狱之门”我们就来到了“地狱”,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地狱的话,估计和我们此刻所见所“闻”相去不远。伸手不见五指的能见度,令人作呕的腐尸的臭味无声地散布于死一般的寂静之中。

  在“地狱之门”我们最深下到36米,居然看见盘根错节的枯树,这些树在海水中泡了许久却依然坚挺,令人匪夷所思!“地狱丧钟”由于是泪珠形,稍许复杂一点,在穿越云层以后可以看见挂在洞壁上的一个个钟形的钟乳石,这就是“地狱丧钟”!至此,我们穿越了“地狱之门”也敲响了“地狱丧钟”,唯一的渴望自然是返回阳光照耀的地面了。

  在幽深的黑暗中,灯光是我和Joram Mennes唯一的联系,也是我们心理上最重要的支柱。而不知何时,我竟然与他失去灯光联系,便遮住自己的灯柱,360度原地自转两圈仍不见故人,便开始忐忑起来。按教科书照本宣科,如果搜寻1分钟无果,便要停止搜索,立刻上浮。果然没错,就在云层上端看见了在洞另一侧的潜导,他也同样搜寻了1分钟之后与我再次建立联系,我们还为共同返回“阳间”握了一下手!

“地狱之门”是一个直上直下圆柱形的“天坑”“地狱之门”是一个直上直下圆柱形的“天坑”

  3D惊魂

  最后一潜的洞穴叫Chac Mool,此地最近可谓臭名昭著,就在一年前,一个西班牙潜导带着一对巴西夫妻进入Chac Mool进行半洞潜,在超过规定返回时间后,搜索者在他们不应该进入的洞潜区域里发现了3具尸体。在坑道深处发现潜导和女子的气瓶中已无气体,潜导面镜、呼吸调级器脱落,脸上有抓痕。男子瓶中还有残气。由于当事者再也无法说话,事情的真相就永远被埋葬在这漆黑的洞穴中。

  这样的故事背景自然给我们的内心投射下了阴影,然而很不凑巧,Chac Mool有一个奇观,在12米深处海水和淡水混合时会产生一种“全息影像”的效果。

在幽深的黑暗中潜水,灯光是队友之间唯一的联系,也是心理上的最重要支柱在幽深的黑暗中潜水,灯光是队友之间唯一的联系,也是心理上的最重要支柱
在幽深的黑暗中潜水,灯光是队友之间唯一的联系,也是心理上的最重要支柱在幽深的黑暗中潜水,灯光是队友之间唯一的联系,也是心理上的最重要支柱
在幽深的黑暗中潜水,灯光是队友之间唯一的联系,也是心理上的最重要支柱在幽深的黑暗中潜水,灯光是队友之间唯一的联系,也是心理上的最重要支柱

  当我们进入3位潜者丧生的坑道口,潜导在胸口划了个十字祝愿逝者安息时,我便感受到一种内心的强烈暗示,便匆匆继续下潜至12米,眼前视觉图像开始变得异常诡异,所有东西似乎都是重影,简直就像不戴眼镜看3D影片一样,让人心生恐惧,而此刻。视力朦朦胧胧的我却看到到一个巨大的阴影从我身下一闪而过,像是死神展开了黑暗的双翼,一种潜水6年以来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毛骨悚然突然攫住了我的整个身体,我开始背脊发凉,四肢无力,感觉孤立无助,甚至以为“地狱丧钟”释放了它的邪恶力量。而一切,只不过是潜导的灯柱在水下划了一个弧圈,将我的影子投射到沙地上,之后反复的重复开始让我意识到了这一点。

  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但在这样的状态下继续潜水是不明智的,毅然向潜导作出中止潜水的手势。他一看潜水电脑发现我们才潜了40分钟,而前几日在相似的洞穴中我们至少潜70分钟。 一脸愕然的他耸耸肩带我走上返回阳光的路程。

  接近洞口时,久违的太阳毫不吝啬地将阳光铺满了洞口的水域,而从“地狱”返回的人自然更珍惜生命的可贵,怀着对大地和太阳的感恩之心重返陆地。(文/图 林少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