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申奥成功 酒店价格优势功不可没

2013年09月11日09:22  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东京成功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这之前,世界上没有一座城市标榜自己的酒店行业可以更好地接待突如其来的大批外国游客。实际上,一反东京令人咋舌的高消费城市形象,那里的酒店价格与美国各大城市相比实际上颇为便宜。

东京成功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东京成功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国际奥委会(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已经做出了一个稳妥的选择,宣布东京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一开始,世界上没有一座城市标榜自己的酒店行业可以更好地接待突如其来的大批外国游客。

  实际上,一反东京令人咋舌的高消费城市形象,那里的酒店价格与美国各大城市相比实际上颇为便宜。

  其中的原因在于监管。日本政府花了大力气确保酒店不敲消费者的竹杠。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简单的常识:通过在必要时允许增加酒店的接待能力,监管部门确保供需之间达到合理的平衡。

  这符合东亚国家的通常做法,但却与西方国家的许多城市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些城市中一些老牌酒店长久以来运用他们的政治影响力来压缩新客房的供应。这种模式在纽约犹为明显。根据旅游评论网站Trip Advisor所做的一项调查,现在纽约酒店的客房价格居世界各大城市之首(考虑到外出就餐以及出租车价格,就整体而言纽约是世界上排名第四的最贵旅游目的地)。

  这似乎并不像酒店经营者借口所说的那样,是由高工资成本造成的。纽约的酒店工资可能只有日本的一半多点。

  在像火奴鲁鲁、波士顿以及华盛顿等地,房间价格也没比纽约低很多,而且甚至在如纽约和巴黎等城市,酒店接待能力严重短缺意味着游客集体被宰。

  旅游网站Kayak上的一项研究披露,下周在东京著名的大仓饭店(Okura Hotel)居住一晚的总费用只有298美元。相比之下,在纽约的广场酒店下榻一晚将需要花费880美元。

  尽管从技术层面来说,大仓饭店是四星级而广场酒店为五星级,但住过这两家酒店的旅行者会同意这种看法:大仓饭店在很多方面都更胜一筹。关于大仓饭店的等级,一个颇为有效的衡量就是:长久以来大仓饭店深受历届美国总统青睐。也许东京文华东方酒店(Tokyo Mandarin Oriental)的房间价格更令人印象深刻,总共花费634美元就能享受到一次著名的五星级豪华体验,价格仅为其纽约分店(1,156美元)的一半多一点。

  至于更一般的酒店,关注下东京湾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Tokyo Bay)将十分有趣,2020年奥运会时入住该酒店将非常方便。目前该酒店正比照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的兄弟酒店来进行收费,后两者是东京此次申奥的手下败将。鉴于东京酒店员工的工资水平处于世界最高之列,而且可能比马德里高60%并接近伊斯坦布尔的三倍,这的确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一切为了解全球酒店行业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洞见。像喜达屋(Starwood)、万豪国际(Marriott)、凯悦酒店(Hyatt)、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s)和间隔休闲度假集团(Interval Leisure Group 集团)等公司,它们的盈利能力体现在人为制造的客房供应短缺上,尤其是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中。一个有趣的问题是,这样的短缺能持续多长时间。

  回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个话题上。许多人都在想,如果福岛核电站发生灾难怎么办。实际上不存在这个顾虑。尽管核电站事故对其紧邻地区有着毁灭性打击,但东京位于福岛西南150英里处,属于安全地带。

  至于奥运会基础设施,日本人以善于赶上最后期限而闻名,这在建造最高水准的新设施方面应该能够派得上用场。还有一个优势是东京的大众运输系统,它在许多方面都堪称世界上最精密复杂的系统——实际上比上世纪80年代时要复杂的多,那时东京的运输系统就已走在了大多数西方城市前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