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哈尼梯田:见证神奇大地雕塑

2013年09月12日16:53  来源:新浪时尚

  云南省元阳县地处哀牢山南部,这里聚居着哈尼、彝、傣、苗、瑶、壮、汉七个民族,是一幅多姿多彩的边地民俗风情画廊。经过千百年来各族人民辛勤的劳动,依山开垦了36万多亩的梯田,堪称世界一绝。也被摄影爱好者称为“最神奇的大地雕塑”。

  梯田是沿山坡开辟的梯状田地。每一级边缘筑有埂堰,可防止水土流失。在中国地区梯田主要分布在江南山岭地区,其中广西、云南居多,这是因为这些地方雨水比较多,又多山,梯田依山而建,它是农民长期的劳动成果,是智慧的结晶。其中以云南哀牢山元阳梯田、广西龙胜龙脊梯田和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较为出名。

1云南省元阳县梯田

  元阳梯田有多依树、坝达、猛品、金竹寨龙树坝等六七个景点,分布在离老县城十多至几十公里的各个乡。看日出和日落一定要选对景点。每年10月至次年3月灌水养田,这时候梯田的线条最好看。春天是插秧的季节,在此之前,元阳梯田已经蓄上了水,波光粼粼,拍出来的效果极好。

元阳梯田已经蓄上了水,波光粼粼元阳梯田已经蓄上了水,波光粼粼

  这里的梯田落差极大,最大落差有1500多米,坡面长度更是达到了几公里。以一座山坡而论,梯田最高级数达3000级,这在中外梯田景观中是罕见的。随着山势的起伏,每块梯田都显示出与众不同的颜色,远远望去,层次分明。错落在一坡坡梯田间的,是大大小小的村落。

错落在一坡坡梯田间的,是大大小小的村落。最值得看的是老虎嘴一带,那里的梯田立体感最强,坡度最陡

  最值得看的是老虎嘴一带,那里的梯田立体感最强,坡度最陡,所以颜色的层次感也最强烈。而在龙树坝的梯田,却完全是另一番风情,少了几分壮阔,而多了一些小巧与艳丽。龙树坝梯田因为水里的含养成份跟其他地方的梯田不一样,所以浮萍最多,以红绿黄为主,故色彩艳丽,是拍近景及爱好徒步人士的极佳去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