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红土地:色彩斑斓的彩虹

2013年09月12日16:56  来源:时尚网

  在没有去过东川之前,从未想过天地间还有如此浓烈的色彩。极度艳丽而斑斓,双眼似乎都被灼痛了。这么美的地方,难道是坠落人间的彩虹所在吗?

  东川“彩虹”下凡的地方   东川“彩虹”下凡的地方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东川区西南40多公里的新田乡、一个叫“花石头”(在109公里里程碑处)的地方,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甚至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第一眼看到那极具层次的彩色线条,相信你会和我一样,会觉得美得太不真实了!

  东川“彩虹”下凡的地方   

  放眼望去,山川和原野呈现出一片片暗红、紫红、砖红等不同的红色,方圆数百里大大小小的山头、山坡上,油菜花与洋芋花热烈地绽放着,金色的麦浪在清凉的山风下如碧浪般翻滚,一层绿,一层白,又一层红,一层金。鲜艳浓烈的色块一直铺向天边,看似漫不经心,却又形成如仙境般五彩缤纷的图案。远远望去,仿佛上天涂抹的色块,色彩斑斓炫目、艳丽饱满,有着优美的线条,又勾画得如此浓墨重彩。

  东川“彩虹”下凡的地方   

  红土地最适合摄影的季节是5-6月和9-12月,不同的季节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夏季土豆花开,小麦成熟,秋天一部分红土地翻耕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种上绿绿的青稞或小麦,云南特有的白色油菜花也已盛开,色彩比较丰富。据当地人说,雨后第三天是红土地最美的时候,被雨水浇透的土地在阳光下色泽更为丰润。大雨之后云开雾散,艳阳高照,天空越发蓝得动人,云彩变换着不同的姿势,投在田间的光影不时幻化,每一秒钟都是一个全新的画面。运气好时,还可以看到彩虹与红土地连为一体。

  东川“彩虹”下凡的地方   

  行走在松软湿润的红土地上,极目眺望,那土那田在雨水的滋润下色泽如油般浓厚,明艳透亮。红色越发浓烈,绿色更加艳丽,黄色格外耀眼,白色一片纯净……田间农民劳作的身影,一举一动都像是艺术,不,是在创造艺术。眼看那斑斓的色块在他们的手中渐渐形成又慢慢改变,多么神奇!这时候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赶紧举起手中的相机。

  东川“彩虹”下凡的地方   

  想感受最真实的红土地,就要追寻农民的足迹。他们是红土地的创造者,是这里真正的主人,也是这天地间最生动自然的风景。蓝天下,红土上,他们举家劳作,牧牛而耕,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一行行的翻松的泥土。小孩子们也在田里,跟着大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一张张朴实的面孔,每一抹好奇的眼神,每一个憨厚的笑容,都是最杀菲林的。但是,按下快门之前,最好先征得他们的同意,之后,也最好准备一些零钱,既然索取了别人的东西,给些回报也是应该的。

  东川“彩虹”下凡的地方   

  TIPS

  东川的人民是淳朴的,这些心地善良的人们往往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红土地各个景点相对比较分散,之间的距离也相对较远,一般情况下,需要包车前往,一天的费用在150—200元。如果不包车,就只能步行了。一天之内走完所有的景点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走累了,在路上如果遇到过路的摩托车,只要招手,一定会有人停下来,帮助你去想去的地方,而且决不会收取任何物资回报,让人充满感激。傍晚,走在路边,偶尔还会有赶着马车、羊群暮归的人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