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住进城市的灵魂里

2013年12月29日03:15  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微博

  导语:与当地文化水乳交融,在这点上安缦酒店算是翘楚。但如今,一些新开的五星级商务酒店也开始越做越度假,无论内外设计、菜品配置,还是令其他酒店羡慕嫉妒恨的地理位置,都让商务酒店恍若穿上了一件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度假外衣。住进去,感受的是酒店化的本地文化,出了门,立马遇到活色生香的城市灵魂。

  “汉宫”里吃孔府宴

  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

  越深入越“儒家”

  横跨两个街区,北有潺潺流过的小沂河,内有曲径通幽的花园亭阁……当你走进今年8月在孔子故里——曲阜新开业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发现“秀外慧中”只能算是这家曲阜首个五星级国际品牌豪华酒店的前奏,如果再往深了体验,浓烈而又内敛的儒家文化,就像一部新颖舒缓的片头,把你周身所有感官的注意力都吸引了去。

  酒店位置极佳,正处于曲阜这座小城的中心区,对面便是曲阜市政府和孔子研究院,著名的曲阜师范学院距离酒店也只隔两条马路。而最爽的是从酒店溜达着就能到这座城市的“灵魂”之地——孔庙、孔府和孔林。

  外国设计师眼中的孔学

  进到大堂,多半会为之一怔。红与黑,两种主色调几乎控制了整个酒店,尤其是8.5米高的酒店大堂,再配上复古风格的宫灯,感觉一下穿越到了汉唐时代。简约、华美、肃穆,如同身处汉宫,恍然间觉得儒家文化盛行的汉代似乎又回来了。

  其实知名酒店打文化牌的不在少数,比如北京的颐和安缦酒店,与帝都皇家宫廷文化水乳交融,但总觉得并非土生土长的本土文化,而是一种外国设计师眼中的中国。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似乎也有异曲同工之处,酒店所散发的儒家文化在香港AB CONCEPT设计团队的处理下,被巧妙地融入酒店时尚典雅的氛围中,让人既能感受到儒家哲学所尊崇的秩序、均衡与位阶思想,又觉不出“土文化”对国际高端酒店本该具有的“高大上”气质有丝毫冲击。

  要体会这一点,有很多细节都会让你饶有兴趣。一进客房,发现孔子“礼、乐、射、御、书、数”的六艺理念并没有被生硬地表达出来,而是做成了六个相应的巧克力盒子,可以让你甜甜地吃下去;气势逼人的高挑大堂,上百个复古宫灯井然有序地环绕在中庭上方的天窗周围,勾勒出一座“空中四合院”,两棵葱郁绿树点缀其下,阳光下只有关不住的大自然生机;奶油蘑菇汤和蔬菜沙拉都做得极到位的孔咖啡厅,墙壁上的印章装饰和门口大毛笔与书简构成的隔断,似乎书香之气都飘进了菜肴中。而最有感觉的当属会议区纵深感极强的走廊,各种直线条描绘出的重叠图案,再配上青砖飞檐的庑殿式屋顶装饰,感觉就像游走于深幽汉宫中,又能体味到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平衡美学。

六艺冷菜六艺冷菜
孔府三套汤、诗礼银杏……“孔府宴”不光菜名与孔学有关,每道菜都堪称精工细研。孔府三套汤、诗礼银杏……“孔府宴”不光菜名与孔学有关,每道菜都堪称精工细研。

  新派孔府宴,富贵袭人

  在拥有200多间客房的曲阜香格里拉酒店,自然不必担心美食的多样化。不过,酒店所有菜肴中最横的莫过于“孔府宴”。以鲁菜为基础,同时又深受宫廷菜与淮扬菜影响孔府菜,究竟什么味?曲阜市区每家孔府宴餐馆的菜肴口味都不尽相同,而曲阜香格里拉酒店的,自然也是带有“香格里拉”风格的新派孔府宴。

  孔府三套汤、六艺冷菜、孔府八珍、知者不惑、诗礼银杏、鲁壁藏书……光听菜名,无不和孔学有关,再看品相,用“富贵袭人,制作考究”来形容毫不夸张。也难怪,这些佳肴都是酒店师傅考察多家孔府菜,并查阅大量资料后精心研制而成。其中的孔府三套汤最让人过齿难忘,只一口,便觉醇香醉人。一道汤,分三次吊,每次8小时,一天一夜才将母鸡、鸭和猪肘子三种肉类的精华吸纳于美羹之中。说来简单,但不知其中奥妙的普通人若想做出这么一罐“汤中之最”几乎是不可能的。

  吃出典故,也是酒店孔府宴的一大亮点。比如“知者不惑”这道菜,相传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朝中大臣张阁老为保全孔家后人,用自己的儿子与孔家人偷梁换柱,制作此菜暗中传递消息。故事听完,更想一品为快。比起蹄筋、鲍鱼、海参、鱼肚等山珍海味炮制的霸气十足的“孔府八珍”,这道小家碧玉式的酱汁排骨倒更适合大众口味。被切断的排骨过油后,用卤水煮熟去骨,再用葱白切段穿入肉内,炸至金黄后浇上排骨酱。其实就算没有典故,这道香气袭人的佳肴本身就很能诱惑味蕾。

  Tips

  地址:曲阜市春秋中路3号(0537-5058888)

  参考价:豪华客房788元/晚(加15%服务费)

  定制服务:“曲阜休学游”是酒店为喜爱孔学的客人定制的一项服务。在参观完“三孔”,到尼山看过夫子洞后,还可以在酒店聆听一场生动的孔子“六艺”课,培养高雅情趣。

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丽轩中餐厅好似一座旧时川中富家庭院。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丽轩中餐厅好似一座旧时川中富家庭院。

  “川”越天府之巅

  下榻处 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

  以酒店为原点,打尽川味精华

  推开西窗是城市的南北中轴线人民路,推开南窗是城市的东西中轴线蜀都大道,这样地段本身的奢侈,在北京也只有北京饭店可以专美,在成都也有这样的酒店?直到今年十月前,这个真没有。现在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让这个可以有。

  想以最短的时间路程成本,将川味的精华一网打尽?酒店名片上“顺城街”的地址也许说明了一切:这里是三国时期即有的蜀皇城故地。往北拐个弯上玉龙街,声名远播的陈麻婆豆腐总店每天人声鼎沸;再往里深入小巷,就是最平民化的成都市井,一边喝着茶、嗑着瓜子,一边掏耳朵、修脚,或是和一拍即合的麻友大战机麻。往南几步路即是四川公路零起点的天府广场,全球奢侈品的西南旗舰店几乎都围绕此分布;再往南到光华街,四川省川剧院除了地球人都知道的变脸,下午场的折子戏全是名角,但票价甚至比按摩还便宜。

  处处古蜀文明的辉煌 作为成都乃至西部首家国际级奢华酒店,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可以算是蜀皇城的代言人了,川味的精华在这里精中取精,并升华到新的高度。酒店坐落于成都地王——富力中心的塔尖部分,设计则由“自家人”、富力地产旗下享有盛誉的R&F事务所担纲,灵感源自成都传统老街院巷,在摩登现代的线条里,传承两千多年的古蜀文化。

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丽轩中餐厅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丽轩中餐厅

  乘高速电梯步入位于25层的大堂,低调简约的大堂,细节中透出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大气稳重的青铜色,诉说着古蜀文明的辉煌;大堂吊顶下的巨型水晶吊灯,让人恍若置身盛世;大堂吧笼状隔断上的白块,居然是整块的玉。还有精心凿刻的木雕、喷印芙蓉的墙面、锦缎装饰的摆设,灵感来自奔流不息岷江水的碧玉大理石地面,都渗透着别致的蓉城韵味。

  客房总计353间,即便是普通客房,都有50平方米。如果下榻的是行政楼层,还可以享受免费接机、私人管家、行政酒廊每日五个时段多选餐饮及多重专享个性化服务。其中私人管家服务在中国区丽思卡尔顿还是首家。当然,同样是全球丽思卡尔顿品牌经典特色的,还有仙乐飘飘的音乐泳池。

  丽轩中餐厅兼顾的,除了经典粤菜和典雅川菜,还有“芙蓉古都”和“丝绸之路”两大主题,整座餐厅好似一座旧时川中的富家庭院,青砖朱门之间,无处不在的蜀锦装饰和缤纷花朵,给摩登时尚的餐厅点缀出旧时繁荣盛景。值得一提的是,包间里还可私享另一大成都特色——机器麻将。

  Tips

  地址:成都市顺城大街269号(028-8358 8888)

  参考价格:标准间1288元/晚

  定制服务:除了店内无处不在的茶文化,酒店在雅安蒙顶山还育有一片茶园,客人可前往采摘新鲜茶叶,并在专人指导下,加工生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茶叶。晴好时在山上伴着清风白云,品尝一顿特别炮制的大餐,更是无比惬意。

  (文/部分摄影 君阳 黄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