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飞机真的越大越安全吗?

2014-03-24 15:02: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导语: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 370航班在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去联系,至今下落不明。事件发生之后,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而航空安全问题也成为近期最为热门的话题。许多民众开始质疑飞机这种出行交通方式是否足够安全。

飞机真的越大越安全吗?飞机真的越大越安全吗?

  为消除大家的疑虑,记者在惠州区域进行了随机采访,收集了普通市民最为关心的航空安全问题,然后邀请了航空 领域的专业人士来进行解答。相信只要认真掌握这些知识,大家会对航空安全问题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提高乘机的安全系数。

  航空安全Q&A

  飞机的安全性与机身大小无关,与具体型号及其设计有关

  Q:今后乘机是不是应该避免乘坐跟MH370同一型号的飞机?

  A: 失联的MH370航班的机型为波音777-200,在2013年的7月6日,韩亚航空214号班机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着陆时失事滑出跑道,机身起火。这次韩 亚航空的空难事件飞机型号为777-200ER,在该次事故中,韩国国土交通部认为有很大一部分事故原因是机组人员操作失误。在MH370失联事件具体原 因未明之前,我们并没有实际证据说明这个型号的飞机安全系数较低。

  在通常情况下,挑选大型的客机比小客机更舒适,这是因为遇到气流颠簸时 大客机相对会比较平稳。而飞机的安全性则与机身大小无关,与具体型号及其设计有关。大小型客机的区别一般在用途、长度、宽度之中。小型客机就是支线客机, 如新舟60、ERJ190、CRJ200等;干线客机分为大型和中型两种,大型客机一般是宽体客机,如波音747、波音777、空客A380、空客 A340等,中型客机一般是窄体客机,如波音737、波音757、空客A320等。

  靠过道比靠窗安全,后部比前部安全

  Q:飞机上哪些座位比较安全?

  A: 原则上是靠过道比靠窗安全,飞机后部比前部安全,靠近紧急逃生出口的座位比较安全。因为飞机一旦坠毁,永远是头部着地,机身能吸收一部分撞击,所以后排较 安全。并且飞机解体永远发生在应力集中的地方,具体表现在飞机上就是机翼连接处,所以靠过道比较安全。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看影响飞机落地时的因素或方式, 没有百分百的概率说明哪个位置是有绝对优势的。建议大家在登机到自己的座位坐好以后,就要留意自身座位到紧急出口的逃生线路了,在通常情况下,乘务人员将 调整紧急出口旁的旅客座位,让行动较为矫健的男士坐在出口旁,要是遇到需要紧急逃生的情况下,这些矫健有力的男士能够协助打开舱门,所以调整座位时大家应 该理解与配合。

  如果有条件,尽量避免坐“红眼航班”

  Q:乘坐凌晨的航班会比较危险吗?

  A:如果有条件, 应该尽量避免在凌晨起飞、降落的航班。这种俗称“红眼航班”的班次价格固然有一定优势,但是夜间飞行不但容易疲劳,并且夜间能见度较低,发生事故时救援及 逃生的速度相对也会较缓慢。能否从空难中幸存下来,取决于飞机坠毁时的冲击力和机上人员的逃生速度,而夜间人体自身的反应能力与身体机能相对都不如白天, 突发事件的判断能力也下降。

  患有心血管、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人不宜乘坐飞机

  Q:在什么情况下不适合坐飞机?

  A: 在医学研究中,认为以下群体不适合乘坐飞机:患有传染性疾病、精神病、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刚完成肠胃手术后的病人、严重贫血及耳鼻疾 病患者、临近产期的孕妇。除此以外,没有成年人陪伴的儿童也不适合单独乘坐飞机,如果小朋友必须单独乘坐,部分航空公司可办理“无成人陪伴儿童”的乘坐手 续,但需按照该航空公司规定提前申请,由承运的航空公司在当地协助照料。

  高空飞行中注意防辐射,最直接的做法是关闭遮光板

  Q:在飞行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A: 请尊重为你服务的空乘人员们,因为遇到紧急情况时,他们都有可能会救你一命。按照指示飞行全程必须系好安全带,飞机刚起飞的前3分钟+落地前的8分钟这个 时期被称为“黑色十一分钟”,是飞机最危险的时刻。直至飞机结束在跑道滑行前,都不要解开安全带,并且在飞行全程都不要打开手机电源,电影里那些桥段可不 是笑料呢,飞行途中都需要避免使用IT电子产品。高空飞行中注意防辐射,平流层紫外线及飞机本身的电磁辐射颇强,最直接的做法是关闭遮光板,大不了就是少 看一会儿风景嘛。

  在飞机上滋事、吵架可是不明智的做法,这是被视为危害飞行安全的,在每架飞机上都配有空保安全员,可以迅速把滋事人员控 制。同时在航班中机长可是老大,持有最高执法权与治安权,可命令安全员对该滋事人员进行管束与管制。滋事情结轻则可能被航空公司列入黑名单,以后就别想坐 他们家航班了;重者可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刑事拘留。

  飞机失事后的90秒是逃生的黄金时间

  Q:如果飞行期间遇到事故了该怎么办?

  A: 首先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些不寻常的信息判断飞行期间的异样,飞机失事时一般会有6大征兆:在平缓行驶中的机身通常会变得颠簸;飞机会急剧下降;机舱内有可能 会出现烟雾;舱外会出现黑烟;发动机会关闭,那么随之而来的飞机轰鸣声也会消失;在高空中飞行时发出异样的巨响,舱内尘土飞扬,便是机身破裂,机舱内突然 减压。

  遇到事故时,若飞机是在高空中解体,就犹如车祸遇险一样,不系安全带的话,在飞机未坠落前就容易在来回撞击的过程中丧命。所以在颠 簸过程中还要采取有效的防冲击姿势,手扶前座椅,弯腰,咬紧下颚,呈“弓”形趴着减轻冲撞。紧急撤离时要根据空乘人员的指示采取正确的跳滑梯姿势,双手双 脚向前伸直,足尖翘起。撤离飞机的过程中动作要快,尽量避免携带任何行李,这些重物都有可能拖延了逃生的时间,生命可比身外财物宝贵多了。

  在飞机失事后的90秒是逃生的黄金时间,如果发生意外,飞机冲出跑道或解体,请大家一定遵照乘务人员指示,有序迅速撤离,空乘人员都是按照飞机的大小、旅客的多少而派备的,他们会根据自己的负责范围正确引导撤离秩序。盲目逃生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专家评点:事故无法控制,我们能做的是正确掌握安全乘机与逃生常识

  白云机场惠 州候机楼负责人范全:乘坐飞机对现代人来说已经是越来越平常,特别是惠州机场也将在今年年底开始通航,相信会有更多惠州市民选择飞机出行。但由于飞行出现 事故的概率是我们所无法掌控的,飞机失事常在瞬间,如果事故是发生在高空中,除非能够顺利迫降,否则一旦坠毁往往同时引发爆炸,旅客生还几率极低。我们所 能够做到的,就是正确掌握安全乘机与逃生常识,切莫对于自己的一知半解存在侥幸心理,也不要对起飞前空乘人员的安全演示视而不见,毕竟人的生命就只有一 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