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带你去最安逸的小镇生活

2014-03-28 12:45:33 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收藏本文

  导语:去西南旅游其实不一定要去大城市,小乡村说不定会别样的巴适感!

  安仁:川军老家 馆藏天下

  上了年纪的人听到这个地名,第一反应是大地主刘文彩的“收租院”故事。如今,这座位于成都远郊、超过1400年历史的古镇,是中国第一座国家级的博物馆小镇。

西南地区的房屋发部分试用木制

  这里是刘文辉、刘湘等川军“三军九旅十八团”大员的家乡。树人街、裕民街、红星街三条老街,依然是清末民初的模样。青砖铺路,周围是中西合璧的公馆、戏院和学校等建筑。走过路过,不能错过位于刘元公馆的老电影博物馆,馆内陈列大量与电影有关的放映机、拷贝、专业书籍、杂志、海报、信件等老物件,其中的镇馆之宝是《西洋镜》中为慈禧太后放映电影的德国克虏伯放映机,堪称无价之宝。

  文物建筑其间点缀着古香古色的店铺,刘血旺、地主面、霸王鸡,香味四溢;手编的竹篮子、一针一线缝出的鞋垫,都是远离了大城市人几光年的有趣物件。光顾的当地人并不比游客少,一问价格,在旅游区算实惠的。只是这里的人们富足惯了,绝不会因为旅游业而改变作息,天一黑,就考虑上门板了。

  镇外不远的刘氏庄园,则是中国近代富豪庄园建筑的集大成者。刘文彩五兄弟的五座庄园,占地达7万平方米,高墙深院、宛若迷宫,融合了江浙、西洋、印度、西藏等各式建筑精华,其中的家具陈列更是让人无法想象:民国乡居的奢华,甚至完爆今天的大都会,这才叫真的土豪。而川军司令刘文辉故居今天的主人是崔永元,免费开放的电影传奇博物馆里,既有老玩意,又充满高科技,可谓寓教于乐。

  一定要再留出一天时间,目的地是建川博物馆聚落。名为聚落,规模可想而知,抗战系列、红色年代、汶川大地震和中国民俗四个主题板块囊括藏品8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53件。难能可贵的是,这里并非是一味的爱国主义教育:抗战系列里国、共、美、川军甚至战俘都公平对待,各自成馆,不偏不倚。

  住宿推荐老公馆、连锁精品酒店任选

  安仁镇值得过夜,在古镇可以住昔日川军名将高明轩的公馆,或刘湘幼时读书的自能学馆。对当代史情有独钟的,可以选择和建川博物馆一脉相承、布满当代文物的金桔酒店。以上价格一般均不高于北京的经济型酒店。中国最大的二手古家具市场亦在镇上,好者不妨一逛。

  南山:吃着火锅,逛着陪都 

  重庆以二战陪都闻名世界,二百余处陪都遗迹散落于山城的各个角落,但心脏中的心脏,是长江南岸的南山镇。从主城区一路蜿蜒上山,看到一处“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的牌子,就到了黄山:这里的主人本是位黄姓富商,别看没有安徽的出名,但这里曾是二战时的远东指挥中心,战时的国民政府实际在此办公。和看门的说声“去农家乐的”,便得免票顺利放行。

其实小地方的景色不一定就比大城市逊色

  密实的森林竹海,终年的云雾缭绕,让这里隔着十米都看不清,倒也落个安全——日机多次试图轰炸,却无一得手。而屹立于主峰上的主楼,有个美丽的名字:云岫楼。蒋介石在此居住办公六年多。今天,《抗战必胜论》原著,《开罗宣言》草稿等珍贵的二战文物均在此陈列。

  距云岫楼以北百多米山坡处,是宋美龄居住的松厅。而喜欢老照片的一定不能错过孔楼。这是孔祥熙二女儿孔令仪的住所,实物和老照片重现了昔日孔二小姐生活之奢华。云岫楼往西斜跨山脊,一座面向正南的宽敞平房,就是当年美国特使马歇尔办公的草亭,左下侧的莲青楼,为美军顾问团住地。

  重庆以山城闻名,而南山一座镇子里的小山,也是个个大有来头。下了黄山上汪山,昔日的汪家花园,就是今天的南山植物园。万国式样的精致建筑坐落于争奇斗妍的鲜花之中,可谓赏心悦目。原来抗战时,这里曾是使馆区。而植物园的主办公楼,便是杜月笙的别墅。西南局时代,邓小平也曾居于此。

  但南山对本地人的意义,是火锅一条街。这条街可不是簋街的长度,而是数十里的盘山公路!重庆火锅以江湖风闻名,但马帮文化其实才是南山的正宗。推荐坐落于“老龙井”原址的巴倒烫火锅。坐在悬崖峭壁边上,涮着屠场鲜毛肚、井水豆花和山上现摘的豆苗,眼前就是桃花朵朵开,这感觉比周围的山势更具层次感。

  磁器口:码头永远有传说

  有川江第一镇之称的磁器口,其实早就名声在外,甚至有点为名声所累。但大部分游客往往是逛完(主要是吃完)“丁”字主街商业云集的那一竖就撤退了,殊不知真正的精华都藏在需要上上下下爬台阶的“一”的两头。

  镇子人气最旺的庙宇是宝轮寺和文昌宫,正街西段的宝善宫要清静很多,但抗战时这里曾是内迁的课堂,大中小学曾在此济济一堂。国学大师吴宓、美术泰斗徐悲鸿曾在这里任教,而后来的诺奖得主丁肇中此时正在这儿读小学,实在是相映成趣的一景。而宝善宫斜对面一排都是茶馆,昔日名教授们曾在此深入民情摆“龙门阵”,今天依旧是旧模样的老地方,土著居民在此斗地主、打麻将,唯独少了曾在此传递情报的华子良。

  一定要在镇上等到天黑,一直朝着“一”的最东端走,就到了嘉陵江边的码头,磁器口“小重庆”的繁华正源于此。如今依然可见“千人拱手、万盏明灯”的壮观,只是由于交通状况的变迁,规模小了许多。

  即便再留恋江景,也别忘了在七点前踱上台阶,回到牌坊下的码头会。这里被“京城孟尝君”、重庆人黄珂称为山城最有意思的去处,每次回渝,这里就是“黄友会”的大会堂。昔日饭馆的规矩依然在此原汁原味保留,而七点准时开场的川剧表演,剧团老艺术家的变脸、喷火、演唱同样无一不正宗。当然,还有一项正宗不能错过,首创于磁器口古镇的那道大菜:毛血旺。至于其他的选择,客官不妨问问小二:上次丁教授请启蒙老师的谢师宴菜单拿来看下。

  住宿推荐交通便利的凯宾斯基酒店

  潮湿闷热的气候,“山居”不是重庆小镇游的最佳选择。南山和磁器口实际上都坐落于重庆主城区的干道旁,推荐住在南岸重庆会展中心的凯宾斯基酒店。

  酒店现在已正式营业,目前价格颇为实惠,酒店的泰国餐厅也可作为正式入口重庆菜前的辣味进阶。另有个重要原因:这里到机场、车站均有轨道交通直达,在人口和北京差不多的重庆,正规出租车只有北京十分之一,打车绝非靠谱之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