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清明将至 找个人少景清的地方去度假

2014-04-04 08:12:19 来源:新浪旅游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清明节将至,又到了知名景点被“一大波人占领”时候了。自古有“高处不胜寒”,也许因为路途艰险,也许因为鲜为人知,这样的地方过节时相对人少景儿清值得一逛。

  浙江龙门古镇 古色古香

 
 

  龙门古镇俯瞰形状如一千年古龟,有一条小溪穿镇而过,镇内主题是古建筑群,多为明清时期的老街和民居,至今保存完好。明韵清风在整个小镇内张扬,带着无比闲适的生活气息。清明到此,走在原汁原味的明清老屋下,可以放慢脚步,细心欣赏。

  推荐玩法:

  龙门距杭州有五十余公里,据传是三国时期吴国皇帝孙权的故里。有江南水乡的依稀影子,又有山寨居民的几许印记,更有明清建筑和深厚的历史气息。最难得的是至今养在深闺,古镇依然是生活化的小镇,民风淳朴几乎不染商业的气息。

  龙门长约400米的卵石老街是不可不去的,街上的卵石被岁月滋润得很温婉,两旁的店铺依稀可见古时的招牌,小店里的光线都很暗淡,店主人懒散地躺在摇上,随着收音机咿咿呀呀哼着老戏。周边没有充斥的旅游纪念品,也没有人吆喝兜售,有极为难得的清静。

  龙门镇的菜肴,既容纳了浙西菜色的鲜辣,又兼杭菜的精细,有着独特的品味。一道“油菜豆腐皮”在别处是很难尝到的。原料为富阳名产东坞山豆腐皮,俗称“金衣”,外观金黄,油润透净,薄如蝉翼,与油菜同烹,碧绿中带着嫩黄,入口鲜滑。

  这个季节,在龙门古镇晒晒太阳,点一壶酒两个小菜,听听村言俚语,以及鸡鸣狗吠,很实在。至少,不会把自己弄没了。

  交通线路

  公交车:从富阳市区到龙门古镇仅20公里车程,每天有数十班中巴往返。

  自驾车:自驾车从杭州出发沿320国道南线或者杭新景(即杭千)高速公路往桐庐方向,经中埠收费站后,沿19省道前行8公里即可到达龙门 。自驾车:杭州至富阳320国道往桐庐、建德方向,中埠大桥收费站前行100米下道口左转省道,8公里即可到达龙门古镇。

  枫泾古镇 别号芙蓉的旖旎小镇

  江南的古镇都离不开水,水是古镇的灵魂,给古镇增添了几份灵动和生机。枫泾镇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集镇,周围水网遍布,区内河道纵横,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港”之称,镇区多小圩,形似荷叶;境内林木荫翳,庐舍鳞次,水流急湍,遍植荷花,清雅秀美;故枫泾古镇又称“清风泾”、“枫溪”,别号为“芙蓉镇”。

枫泾古镇

  “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楫好夷游”。几只小船由远及近,又缓缓地离去,心,不禁也跟着渐行渐远,遐想若是晚间乘上画舫,在摇曳的影中晃悠,在浆声的咯吱中沉醉,在江南水乡的韵致中入梦,该有多美!

  特别看点:

  1、丁聪漫画陈列馆展厅内容丰富、详实,漫画作品齐全、生动,讽刺幽默意味深远,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一个景点。

  2、古长廊漫步于长长的避雨廊棚,凝望着波光粼粼的天目山来水,历史的恬静和生活的美好尽在眼前。

  枫泾古镇 别号芙蓉的旖旎小镇

  新叶古村位于杭州建德西南大慈岩镇,距大慈岩风景名胜区6公里,距诸葛八卦村11公里,由330国道可达村里。

新叶古村

  走进新叶,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古村,是一处令现代人流连的世外桃源,来到村子,你会感觉到少有的恬静和自然。

  新叶村建于南宋,由于村子以村后面的玉华山 为主山,所以新叶村子系被称为玉华叶氏。据考证,新叶村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

  村子现已有800多年历史,明清建筑有200多幢,被国内文物专家推崇为乡土建筑保护的典范。在一条条幽巷、一级级青石板中,从明代的流畅简洁到清代的富藻繁丽,以至近代的反朴归真,我们读到了岁月的变迁和叹息。

  交通:

  去新叶,自驾车从杭新景高速到寿昌出口下,左转到320国道,然后转330国道(兰溪方向),到了大慈岩镇左转7公里就到。

  此外,杭州汽车西站每天有两班车到新叶;从杭州也可先到建德新安江,建德汽车南站,每隔30分钟有一趟车到新叶。

  住宿:

  新叶古村有青年旅社和家庭式小餐馆,特色小吃、菜肴随来随点,也可住宿,价格实惠,一天吃住一人只要100至150元。

  高迁古村:幽幽古村 寂静如斯

  高迁古村位于浙江仙居县白塔镇,与神仙居、景星岩相邻。古村东为开阔平原,南依鹰嘴山和景星岩,西邻白水溪,总面积1平方公里。

高迁古村

  阳春四月,黄澄澄的油菜花悄悄盛开。在仙居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古村里,看油菜花、老房子、看桃红柳绿……即使是阴雨连绵,这样的惬意与恬静,也是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春季

  高迁古村有700余年历史,人杰地灵,是吴氏家族的聚集地之一,也是典型的江南望族居住地,居民以吴氏家族为主,是吴氏宗族组织管理下的血缘村落,至今还聚居着1000多户人家,仍然保持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民间习俗。

  高迁古村最值得关注的是其规模宏大的民居建筑群,布局精美,气势恢宏,大小院落分布有致,虽历经数千年风霜雨血,但仍然保存完整,是珍贵的古代建筑文化遗产。高迁古村落始建于元代,但现存的建筑和村落格局是清乾隆至咸丰年间以后建成,村落基本保持清代至民国初年的风貌,是浙江中东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

  走过高迁古村,从宅院的命名:省身堂、新德堂、思慎堂、慎德堂、日新堂、积善堂、仁德堂、余庆堂等等,可以看出吴氏家族子弟重以德养人、以书教人、追求功名的传统美德。与明快的小桥流水人家式的其他各地古村落相比,高迁古村的家族血缘色彩更为浓烈。

  交通:

  高迁古村在仙居县城西南20公里,从温岭市区出发从大溪上高速,过台金高速公路东段仙居出口下,只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现在油菜花开得正旺,沿途风光相当不错。

  门票:

  高迁古民居门票35元,不过由于村中还住着村民,景区是开放型的,从村子各个角落都可以进入景区。

  安徽绩溪古道玩一次穿越

  徽杭古道西起安徽省绩溪县鱼川村(又名鱼龙川),东至浙江省临安 市浙基田村(又名浙川),全长据说五十余里(全程需5-6个小时),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

安徽绩溪古道

  在鱼川村古道起点的“古道饭店”旁,就有一个门洞,刻有模糊的“浙江通径”字样。

  据说,要走徽杭古道,就要从绩溪出发,由徽入杭才能真正领略古道的风韵和品味到苦尽甘来的快乐。我们选择从安徽出发,则完全是出自搭车顺不顺当。

  交通

  南方驴友可直接搭火车直达绩溪,也可从黄山 、杭州等周边城市坐班车去绩溪。到绩溪在汽车站对面乘坐“绩溪-胡家”的乡村中巴(20分钟一班车,末班车17:30),大约一小时车程,到“鱼川村”(徽杭古道入口)下车。路口就有热心人在墙上做的箭头标记,通过村中曲折的小巷,经过一段农田,就看到峡谷口桥头的一座屋子,那就是“古道饭店”。

  古道线路

  古道饭店---江南第一关---黄茅培---下雪堂---上雪堂---蓝天凹---永来村---浙基田

  从古道饭店出发,经过一个水电站就走上了徽杭古道的石板路,一路只要走最明显的大路,不要理会两边的岔路。黄茅培村到下雪堂之间是机耕路,到了下雪堂后则不要再走机耕路,要改走石板路。

  蓝天凹节假日有收门票的岗,每人20元。

  蓝天凹过后就是一路下山的泥路了,也是走最明显的大路,不要理会两边的岔路。如果有时间和体力,可以从蓝天凹出发,经野猪堂登海拔1787.4米的清凉峰。

  云南腾冲 火山热海温泉

  位于云南和缅甸边境的腾冲,拥有最丰富的火山热海温泉,当地野生菌跟野生茶都是难得的养生膳食。由于以前到腾冲路况不好,只有特种游游客才会前往,少有旅行团破坏,因而至今仍然保持着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

云南腾冲

  2010年腾冲驼峰机场开通,旅游设施进一步完善,腾冲才慢慢为我们所知。和云南其他景点一样,大多游客都集中在夏、秋两季游览。清明时出游腾冲,可以避开“出游大军”,一家大小泡火山温泉,游火山公园,如果有兴趣更加可以前往边境的瑞丽,感受异国风情。

  推荐玩法

  腾冲地处滇西边陲,距离缅甸极近,是古代西南丝绸之路的最后一站,因此被称为“极边第一城”。作为国内著名的温泉王国和地热火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在腾冲游客可以亲历火山、温泉奇观,还可以游览高黎贡山、和顺古镇、品尝风情小吃……清明假期,慢慢游赏,领略腾冲神奇浪漫的景观。

  在腾冲热海地热风景区,由于地壳运动,火山虽然没有喷发,但是造就了无数个温泉。最有名的要数大滚锅,泉眼的面积大概有十来个平方米,水温高达近100℃。

  “大滚锅”旁边的砖底下都放有鸡蛋和花生,那呼呼冒出的热气不需多少工夫,就可以让游客吃到香喷喷的花生和鸡蛋了。这里煮鸡蛋很特别,直接把用稻草成一串的鸡蛋,放到从热海大滚锅流出的热水中煮熟,这就是云南十八怪之一---鸡蛋串着卖。

  而在云南腾冲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内,多座火山向游客展示其独特的身姿,其中火山形态保存有火山口、火山锥,感兴趣的话,尝试一下坐在火山口里的滋味。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到中缅边境走上一圈,前往瑞丽和芒市,到亚热带风情包围中去品味那新奇的中缅之旅。驱车至瑞丽的途中,可观赏到始建于公元1851年的土司衙门,它是目前我国保留最完整的土司衙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