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公厕也是软实力 国内晒土豪国外晒创意

2014-04-24 07:43:16 来源:中奢网 收藏本文

  导语:香港内地游客的小孩当街大小便的新闻热爆网络,当事人解释说是因为公厕队伍太长,孩子等不及才这么做。旅游地点的公厕设备不足,或者脏乱差,都会影响游客对城市的印象,特别是人有三急的时候。但如果公厕设备齐全又足够大,甚至是一道风景线,那会如何?

  国内篇:或美如景致 或造价不菲  

  中国人的土豪观念无处不在,也渗透到了旅游景点的公厕建造上。扬州、武汉等地相继出现仿古式公厕,内部装修豪华;重庆、山西、福州等地方也出现了各种不同创意的景观式公厕。

  扬州仿古公厕

  扬州东关老街景区里,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占地200平方米,内有电视、沙发,这不是什么景点,这就是一个公厕。公厕采用仿古式装修风格,与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交相辉映。公厕内设有茶几、座椅供游客使用,女厕还有专门的母婴间,方便带婴儿的母亲。

武汉钟楼公厕

  武汉钟楼公厕

  在汉口,一座红瓦白墙的钟楼建筑屹立在路边,这是座景观式公厕。据百度百科解释,这座景观公厕造价80万,共有两层,人性化设施齐全。一楼是厕所,设有母 婴独立卫生间,二楼是环卫工和园林工程的休息室。这座公厕是武汉市的“十大文化创意景观工程之一”,按“一厕一景”的标准建设,据说汉口市还有四座这样的 钟楼公厕。

山西仿景点公厕

  山西仿景点公厕

  从2008年起,山西临汾市一共建造了60座星级公厕,外观设计或仿造各地著名景点,或造型夸张时尚。在这座遍地古迹的城市里,可以见到形如鸟巢、故宫、城堡的公厕,或者在公厕外有美观的雕塑和装饰,其中部分设计还荣获世界厕所峰会设计奖。

“拼谁更土豪”

  

  总之,国内的创意公厕多数是政府主导建设,一副“拼谁更土豪”的样子,免不了惹来网民们的吐槽。不过,创意公厕的建设多少能改善中国内地公厕“脏乱臭”的形象,起码提高了旅游地的形象。

  国外篇:或创意设计 或环保节省

  相比起“砸钱”式的中国制造,发达国家的厕所设计更注重环保、可循环。在设计方面,他们更注重设计师的个人品味,而非是否能“提升城市形象”或“创造XX纪录”。

  新西兰百水公厕

  外观略似原始人部落,采用了森林、海水、山石等元素,这个公厕位于新西兰群岛上,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它出自著名的设计师百水之手,位于高速公路的旁边。这座公厕采用了回收材料,如回收红砖,里面也真的种植了经济型植物。除了供人方便,这座公厕也吸引了不少路过的人“观光”。

  欧洲弹出式公厕

  它遍布在欧洲每个城市,解决了公共场所洗手间紧缺和用地紧张的问题。它采用不锈钢做成,公厕整个“嵌入”地面,使用时从地底下弹出来,节省空间,不分男女。

英国旧地道改造公厕

  在英国的城市里,有不少废弃的地铁隧道、地下通道,人们利用创意的设计,把这些古老的地下通道重新利用起来,改造成公厕。既节省了城市空间,又能废物利用。

总之,国外的公厕多注重循环利用、节省资源,同时强调设计师的个性设计。

  抛开“提升城市形象”这种大话题,公厕文化本来也能代表一个旅游城市的理念。当公厕变成了一道人文风景,游客在等候的时候或许能更有耐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