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通票不通?揭秘景区门票的猫腻

2014-06-14 00:59:53 来源:北方网 收藏本文

  导语:暑期即将到来,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随着阳光丽日又到来了,各大景区为了招揽游客,纷纷打出门票、旅游项目等优惠措施,很多景区更是推出一票制游遍全景点的折扣服务,但在一些景区,一票通却行不通,园中园、票中票等现象,令很多旅游成了遭罪,休闲成了闹心。

通票不通?揭秘景区门票的猫腻20多游客持少林寺通票被堵门外疑因景区寺院纠纷

  20多游客持少林寺通票被堵门外疑因景区寺院纠纷

  事件回放:今年5月28日上午,山东游客韩先生一家4口到嵩山少林寺景区游玩。韩先生一家在景区售票处,每人花100元购买了一张景区通票,包含三皇寨、塔林、少林寺常住院、武术表演、达摩洞、初祖庵、二祖庵7个景点。

  但是,他们抵达少林寺常住院门口,没想到却被寺庙里的僧侣拦住了。“他们说通票在这里不管用,想进门的话,每个人要掏30元钱。”有的游客掏钱进去了,但没有给任何票据。韩先生表示很气愤想讨个说法。一家人没有进寺,他现场拨打了市长热线及景区投诉电话,但并未获得明确解决办法。

  如果通票中不包含少林寺景点,购票时为何不告知?不断有新的游客前来,少林寺景点僧侣堵门要到何时?嵩山景区与少林寺景点之间,是否存在纠纷?少林寺景区的通票为何在少林寺行不通?景区与寺院双方不愿多谈。

  原因追踪:尽管双方不愿多谈。不过,郑州市旅游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和部分业内人士都向记者表示,此事很多年前曾发生过,是寺院与景区经营者之间的矛盾,然后转移到了游客身上。从这次事情过程看,不排除还是这个原因。

通票不通?揭秘景区门票的猫腻雁塔“通票不通”门票价格随意上涨

  雁塔“通票不通”门票价格随意上涨

  事件回放:大雁塔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雁塔位于西安市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的票价没有区分淡旺季,统一为每人每次50元。但进寺后要登大雁塔仍需购买门票。

  据报道,大雁塔门票原来规定淡季20元旺季30元,一些游客反映这样不合理。陕西省物价局经调研,拟将票价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次40元,比原来旺季票价都高了10元。后陕西省物价局官网发布声明表示,网传西安大雁塔门票价格调整到40元/人·次是大雁塔保管所申请价格,目前省物价局尚未审批。

  面对“通票不通”的情况,首先应该质问的应该是景区管理的不通畅,从而客观上造成了对游客利益的损害,但在深层次上,之所以管理不畅原因在于利益的格局,各个景点各自为政的局面导致。如果放任“通票不通”的现象发展下去,最终会让景点误入歧途,找不到正确的发展之路。

通票不通?揭秘景区门票的猫腻庐山180元通票不通呼唤景区深层改革

  庐山180元通票不通呼唤景区深层改革

  事件回放:据统计,庐山风景区内所有门票费用加在一起为515元,包括进山门票180元,以及美庐别墅、庐山会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限量开放单位)等传统室内景点和索道门票。

  记者了解到,庐山风景名胜区面积30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为46平方公里。目前,庐山被当地人称为“一山六治”,分别归属庐山管理局、庐山自然保护区、庐山垦殖场,以及九江市的星子县、庐山区、九江县管辖。

  旅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风景区属地化管理滋生了重开发、轻保护,以经营代替或挤压管理的问题。在巨大的利益面前,管理体制冲突愈演愈烈。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模糊、政企不分、利益纷争、门票价格节节上涨等问题不断暴露出来。

  庐山景区管理局在回应“通票不通”问题时,承认确实存在管理紊乱的问题。庐山作为国内著名的旅游景点,当地还是应尽快厘清管理关系,给游客创造出一个安心舒适的旅游环境。

通票不通?揭秘景区门票的猫腻乌金山狂欢谷通票不“通”可供游乐器械少

  乌金山狂欢谷通票不“通”可供游乐器械少

  事件回放:2014年4月19日,周六,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狂欢谷的大型游乐设施很多都处于停运状态,可供游乐的器械少之又少。虽然130元的通票打折100元,但整个景区鲜有游客。一游客告诉记者,一般来讲,通票相对优惠,但由于乌金山狂欢谷多数大型游乐设施停运,加之游乐设施之间距离远,降低了整个景区的可玩性。景区门口,残疾人专用卫生间里到处堆放杂物,几位工作人员在里面抽烟、聊天,俨然成了办公室;休闲座椅上,一根根钉子凸出表面,游客稍不注意,很容易会被划伤。

  罗浮山票中票遭诟病

  事件回放:记者在惠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获悉,2013年惠州受理各类旅游投诉案件50件,在投诉中份额最大的是收费相关的,与罗浮山景区相关的就有3件,分别是投诉酒店乱收费;景区摔伤昏迷,景区推卸责任,不承担医疗费用;还有投诉景区收费不合理。

  “日常我们了解到罗浮山景区票中票制度让很多游客不满”,惠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长王维麟介绍,目前罗浮山景区并非一票制,在进入景区大门时候要购票,上到半山腰还要再买一次票,虽然相关门票收费也经过物价部门审批,但仍然难以获得游客谅解。

  在旅游者维权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理性消费,理性维权成为一个新的问题。罗浮山票中票的问题也希望能够得到合理的解决。

通票不通?揭秘景区门票的猫腻凤凰古城景区存"园中园、票中票"现象

  凤凰古城景区存"园中园、票中票"现象

  事件回放:湖南省凤凰县人民政府通知,要求于2013年4月10日起,所有进出古城游客均需购买148元凤凰旅游景区门票,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虹桥艺术馆、沱江泛舟、崇德堂、万寿宫和古城博物馆等9个景点,以及原来就需单独收费108元的南华山景区。

  此前,游客进入凤凰古城不需购买门票,只是在游览景区时才需购买。但一旦实施148元的9景点“套票”,游客即使只游览一处景点,也必须购买全部景点票价。

  如此举动引发当地百姓质疑与商户关铺抗议。

  事后追踪:时隔一年之后,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虽然古城各个门口都有工作人员“把守”,门口也贴出入城需买票的告示,但除了团队游,绝大多自由行的游客从古城的西门、东门等大门进入,并不会受到阻拦或要求出示门票,“要购买148元门票才能进去古城”的规定似乎已经“形同虚设”。

  但是,凤凰古城仍然秉承这一票制的制度。凭票进入景区的“一票制”实施后,大量客源流失,因为生意冷清,多数商铺处于关门状态。

  治理“票中票”问题,则需集各方之力集中整治。专家称,国家发改委多次发文强调,各地景区要禁止园中园收费,对确需重点保护,单独设置园中园门票的,应单独通过听证程序确定。要治理“票中票”现象,并非没有可能。可由地方政府牵头对景区进行集中整治,首先将各个利益相关方召集起来进行统一的票价核定,在此基础上进行必要的价格听证程序,让价格出现一个合理的波动最终形成合理的定价,然后出台一个最终的“通票”方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