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文艺大咖怎么玩北欧

2014-07-01 07:21:2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一千个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北欧亦如此。时尚歌手尚雯婕、世界顶级大厨刘一帆、知名策展人陈海波、台湾知名旅行作家郭家宏,这些文艺大咖们会以怎样的方式观望这个内心并不冰冷的国度?《Thursday》编辑部邀您一同进入这趟缤纷的文化艺术旅程。

文艺大咖玩北欧文艺大咖玩北欧

  刘一帆 最好吃的菜都在市井小店里

  任何一个地方,刘一帆最爱去的是菜市场,有没有特别的食材,有没有更新鲜的料理,这是他最关心的事。北欧也不例外,除了三文鱼,最打动他的是丹麦一家叫做“salt”的小店,苹果猪肉还不算奇葩,仅用盐就能把一道菜做到极致才是令人叫绝的所在。

刘一帆刘一帆
刘一帆刘一帆

  美食行者

  刘一帆

  费尔蒙酒店品牌厨艺大使(费尔蒙和平饭店行政总厨),2012年东方卫视人气节目《顶级厨师》美食评审,绰号“地狱厨神”。

  盐是主角

  顾名思义,在这家叫做“salt”的饭馆里,盐是唯一的调料。然而它们丰富得超乎你的想象,刘一帆说,“仅仅海盐就分好多种。”被你看作配角的东西——盐,他们视若珍宝,并且满足于一家三代人的朴素打造,假如你好奇心旺盛,主人也一定毫不避讳地告诉你,“有些盐加了香料。”

并不一定在星级酒店才能品尝到人间美味并不一定在星级酒店才能品尝到人间美味

  所以,“并不一定在星级酒店才能品尝到人间美味”,这是从业20多年的世界顶级大厨刘一帆的肺腑之言。“一盘没有调味的料理,即便外表再光鲜亮丽也没法进到食客心里”,师傅很早就说过的话,与“salt”的理念不谋而合。“只有尊重每一件事的人才有可能是好厨师,尊重食材、尊重食客,这样才有可能把自己对食物的热爱与情感传递给吃的人。”

  也就是说,很多时候你喜欢一道菜,不仅仅因为它的味道,还因为做菜的人当时所投入的情感,折射到你的记忆里便从此无可替代。很多人对童年时候妈妈做的西红柿炒鸡蛋念念不忘,那是因为“在十年后一个下着雪的傍晚,下班回到家,循着童年的记忆依葫芦画瓢的时候,你依稀看到的是母亲忙碌的背影和那个暖融融的家”。而自己的泡面煮鸡蛋之所以秒杀食客,刘一帆说,除了“用心”,他实在想不出更好的答案。

  Noma的主厨是我欣赏的对象

  对于偶像这件事,刘一帆是这么说的:“我不崇拜偶像,但每一个在我生命中所经过的过客、老师都是我的偶像。”起初,当然都是在厨师身上学,慢慢地,“会发现很多人其实都是你的导师,他(她)讲过的一句话、做过的一道菜都可以开启你对做菜的新想法,开启你对生活、生命另外一种界定。”

  所以,无论是在“salt”这样的精致小店,还是诺玛(Noma)这样如雷贯耳的餐厅,作为食客,刘一帆不仅带着一张嘴、一双眼去拜访,因为首先“一道好菜不是靠光鲜亮丽的外表打动人,也可以回归到一个厨师做菜的动机,其实是要能够借由口鼻去品味,达到身心合一”。

  诺玛的主厨“也是年轻的时候不被大家看好,一直默默无名,然后突然就像黑马一样杀出重围。我觉得他有我这样的坚持”。而刘一帆所谓的坚持,其实并不是被外界所否定,而是“产生自我怀疑,这样做是对还是错?做不出菜,没有灵感,就像画家、作曲家画不出画、谱不出曲一样。这是很恐怖的事情。”所幸这是一份他热爱的事业,“每一次出差都像开启一趟旅程,我不知道前面有什么在等着我,但正是这种未知让我兴趣盎然地走下去。”

刘老师的推荐刘老师的推荐

  刘老师的推荐

  Fem Sma Hus

  Nygrand 10,Stockholm 11130,Sweden

  +468 108775

  人均:300~500元

  盐餐厅

  Salt bar & restaurant

  oldbodgade 24-28,Copenhagen 1253,Denmark

  33741444

  网站:www.salt.dk

  尚雯婕——用音乐唤醒被冰冻的热情

尚雯婕尚雯婕

  为拍摄新专辑《GRACELAND恩赐之地》,尚雯婕踏上了冰岛这片如梦幻仙境一般的土地。要在镜头前完成一次旅行并不那么爽快,但她仍能感受到这里蕴藏的宁静力量。或许每个城市的有致错落,都蕴藏着只给有心人聆听的音符。这一段被时光冰冻的热情旋律,你得真挚地放声歌唱,它才能融化与你附和。

尚雯婕尚雯婕

  音乐行者

  尚雯婕

  独立电子唱作人,融合电子音乐和时尚造型的先锋女歌手。

  穿过现实才能到达梦境

北欧城市的风情与基调也同样凝聚成一段别样的旋律。北欧城市的风情与基调也同样凝聚成一段别样的旋律。

  “为了从视觉上呈现出‘梦境’的效果,我们把这次专辑的主要视觉拍摄都定在了冰岛。比如飓风呼啸的冰川,杳无人迹的黑礁石山。去到了每一处未敢说是绝后,但必定属于空前的绮丽自然之中。”离开冰岛半年有余,但它留给尚雯婕鬼斧神工、风雨突变的奇妙印象仍有余温。

  那真是一种让人回味无穷的“心有余悸”!正当忘却烦恼,坠入如丹麦童话中美妙仙境的风景里,突遇风云变幻,身体机能的反应提醒你仍在三维空间的现实。不知该说幸运还是不幸,尚雯婕与工作团队在拍摄期间,遇上了冰岛十年来最大的大风:“拍摄《little star星光》那支MV的当天,下着大雨,气温接近零度。我穿着裙子站在冰川旁边拍摄,尽管背着一个40多斤的道具,但整个人仍旧被风刮得站不稳。”

  往常她与我们一样,只有在银幕上对银川风雪的壮丽情景惊鸿一瞥,但当你亲身经历的时候,才会发现,要目睹波澜壮阔的绝世美景,必然要经历令发肤挑战极限的磨砺。

北欧城市的风情与基调也同样凝聚成一段别样的旋律。北欧城市的风情与基调也同样凝聚成一段别样的旋律。

  城市旋律里的宁静力量

  就像北京文化孕育出京腔小调,香港风度姿态创造了一个粤语金曲的时代……北欧城市的风情与基调也同样凝聚成一段别样的旋律。怀揣一颗对音乐的朝圣之心行走异国,尚雯婕的神经保持着对独特音乐元素的高度敏感。“冰岛就像一张完整的五线谱。当各种民谣的音符流过你的耳膜时,你会发现,抬头望见的蓝天白云、冰川城镇,都是操控着音符起伏高低的韵律。”

  “冰岛”之名源于发现者的最初印象,斯堪的纳维亚航海家弗洛克一行人在公元864年踏上岛岸,因为靠岸首先见到著名的瓦特纳冰川,于是将其命名为“冰岛”。来到此地一游的文青们大多不会错过这里情调别致的咖啡馆。而读书那会儿,女同学都在看琼瑶,自己却独爱背诵《新概念英语》的尚雯婕,则自嘲没有那么“文艺”。她更加钟爱这里的电子产品超市,一有时间就会去看看。在冰岛的日子里,接触最多的是这里唱片行的人,和一些店铺的独立设计师:“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讲话都慢条斯理,但是感情又很丰富,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那份宁静与平和,但又有对艺术守护与热爱的强烈力量。”

冰岛ION Luxury Adventure Hotel冰岛ION Luxury Adventure Hotel

  尚小姐的推荐

  冰岛ION Luxury Adventure Hotel

  Nesjavollum Vid Thingvallavatn 801 Selfoss, Iceland

  +354 482 3415

  地处Hengill Thingvellir 国家公园内,是冰岛探险最好的体验地,距离首都雷克雅未克车程不到一小时。这里的温泉泡池是半露天式,运气好的话可以在泡池里看到极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