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一蟹解千愁 初秋就着美景吃螃蟹

2014-09-17 07:00:32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秋风起,蟹脚痒”,嗜蟹的老饕此时必定开始心痒痒了——那一只只色泽金黄,肉如玉脂,膏堆满壳的“尤物”,想着就已经让人垂涎三尺了。背上行囊,揣上相机,带上玩赏的心情,再在胳膊肘下夹一把伞,在集大自然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秋季,以吃蟹的名义去旅行吧!

跟“蟹”去旅行跟“蟹”去旅行

  由于今年风调雨顺,螃生长过程可说非常顺利,无论是个头还是产量都比去年同期要大要高,再加上临近十一长假,更是给自己一个充分的理由,跟“蟹”去旅行!那如何循着蟹的足印去观赏周边的秋景呢?螃蟹根据产地可分为河蟹、江蟹、湖蟹、海蟹。河蟹以河北、天津产的最为著名,江蟹以南京产的最好,湖蟹以江苏常熟阳澄湖一带、山东微山湖产的品质较好、海蟹则以海南的为上品。虽然蟹有三六九等,但对于真正的吃货来说,尝尽百味才是真正的趣味。或许“吃”只是一种借口,赏玩周边的景致那才是真。

  啖湖蟹观蟹塘

  阳澄湖

  品蟹:提起吃蟹,负有“蟹中之王”的阳澄湖大闸蟹一定是你最想入口的佳肴。去阳澄湖,不仅能够坐在阳澄湖畔上的甲板上,“收揽”入肚刚出湖的鲜美大闸蟹,也能亲临“蟹夫”们的蟹养殖生活。其甲板两侧都是养蟹的铁围栏,近看清透的湖里大闸蟹活跃好动,到处乱爬。

“蟹中之王”阳澄湖大闸蟹“蟹中之王”阳澄湖大闸蟹

  赏景:而阳澄湖吃蟹的地方也很有特色,一般是靠湖而建,其中也有一半已经延伸到了湖面上。试想在秋高气爽的阳澄湖畔,看周遭美景,品“金秋第一捞”大闸蟹的美味,不论是“吃货”还是“驴友”定是大爱之选。

阳澄湖秋景阳澄湖秋景

  阳澄湖莲花岛是一个世外桃源,她有着自己独特的闲情,她至今依然保存着她最吸引人的特色——原生态,再加上驰名中外的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湖旖旎风光、阳澄湖里数不胜数的湖鲜、无公害的蔬菜、天然养殖的草鸡、鸭子等等。

  泰州兴化

  品蟹:吃蟹的人都知道阳澄湖大闸蟹最有名,却不知道一江之隔的泰州才是中国最大的螃蟹原产地,甚至追溯到隋唐时期,泰州螃蟹就是朝廷贡品。由于得天独厚的 地理环 境,泰州螃蟹无论是品质还是数量都可以说位列全国第一。以膏红肉鲜为特色的兴化红膏大闸蟹更是螃蟹中的佼佼者。

兴化大闸蟹兴化大闸蟹

  赏景:既然是以吃蟹的名义去旅行,品完泰州兴化的大闸蟹,就该聊聊旅行了。兴化有个李中水上森林景区,这是目前里下河地区规模最大的人工湿地森林生态系统。如果再赶上阴天丝丝细雨,这里被称为现实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一点也不为过。公园基本全部建在水上,或是走在木桥而上,或是摇坐于竹筏、 木船。船行林海里、云在水中飘,湿地上薄雾缭绕,鸟儿在层层迷雾中若隐若现,这绝不是只有爱丽丝梦中才会出现的景象。

兴化兴化李中水上森林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空气湿润,是高密度负氧离子与植物精气聚集的天然大氧吧。如果,你是从满是钢筋水泥、浮尘尾气的大城市来的游客,那就贪婪地、狠狠地呼吸这难得的 新鲜且有点甜的空气吧。如今这沁人心肺的清新空气,是多么令人向往的奢侈品。

  对于非常注重早茶的泰州人来说,一份蟹黄汤包是必不可少的,而对于慕名而来的游客,蟹黄汤包只是你这一天旅行的开启。泰州有着2100多年历史,一条千年凤城河,将梅兰芳纪念馆、桃园、柳敬亭公园、建筑风水博物馆、乔园等泰州人文古迹串联起来。找寻这座古城的历史与文化,从主城区开始走访这些古迹,你一定会找到答案。

  溱湖

  品蟹:溱湖簖蟹自古就和阳澄湖大闸蟹齐名,有“南闸北簖”之称。所谓“簖蟹”,其实就是溱湖里的野生大闸蟹。待到中秋前后,当地人就会将一种名叫“簖”的竹制捕蟹工具设在湖中, 螃蟹必须翻过簖才能继续前进。只有体肥肉壮的大蟹才能爬过高高的竹簖,爬过簖后便落入了簖外渔民放置的竹篓,簖蟹之名便由此而来。正因如此,溱湖簖蟹中, 绝没有小的、瘦的、病的,个个膘肥体壮,青眼红毛,张牙舞爪,手劲小的还不一定能抓住它。将簖蟹放在玻璃上,它照样能“横行霸道”。

簖蟹溱湖簖蟹

  蒸熟之后的簖蟹通体红亮,雌蟹的蟹黄红中带金,雄蟹的蟹膏透明软糯。且只只蟹肉丰腴,鲜中带甜,不需要使用任何调料,极其鲜美。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赏景:国家5A景区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有“八鲜”美味,更有无边美景:一望无际的芦荡,芦花胜雪,湖畔桂花飘香,数十万只候鸟前来“安家”,形成万鸟覆波的壮景。千年历史的溱潼古镇,有“苏中周庄”之称。深巷古居、麻石铺街、老井当院……美景伴美味,最是令人心醉。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秋季品蟹 美食之旅 阳澄湖 泰州 白洋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