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拿什么拯救我们的旅程

2014-10-20 09:43:1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拥挤喧闹的候车室,大声打呼的邻座,寸步难行的地铁站……。这些“在路上”的回忆往往让一场旅行变得不是那么的完美。不少国际公司已经开始研究这些更加人性化的设计。在下面的这些设计中,设计师不过在原有基础上做出了细微的改动,然而这一点点,却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本文来源:外滩画报)

拥挤的旅程

  请你闭上眼回想自己曾经的旅行,不要想美丽的山川、奔腾的河水,想想到达目的地之前,“在路上”的回忆:拥挤喧闹的候车室,大声打呼的邻座,寸步难行的地铁站……。现在睁开你的双眼,下面这一幕发生在美国,或许能在某种程度引起你的共鸣。

  一架从纽瓦克市飞向丹佛的客机上,身着黑西装的商务男子放下座椅前的置物板,拿出电脑为下一场会议做准备,为了避免前座的女士将座椅后倾,他拿出刚从网上买来的膝盖保护器:一个巴掌就能握住的灰色塑料夹,夹在置物板与前座连接的承轴上。这名男士暗自窃喜:不过花了21美元,却能有一个舒心的旅程。

  飞机行驶到一半,困意袭上前座的女士,女士习惯性地向后靠去,座椅却死死不动。这时她看到承轴上的膝盖保护器,气愤的让后座的男士拆掉它。可是不论这位女士怎么和他争吵,后座的男士都不愿意拆掉那个小小的塑料夹。女士气愤极了,拿起手前的水杯向着后座砸去。一时之间,安静的旅程变成了一场闹剧,飞机不得不迫降在芝加哥机场。

  同样的一幕还发生在迈阿密飞向巴黎的航班,一位64岁的法国老人拒绝让出膝前空间,对前来奉劝的空少大打出手,结果飞机迫降在波士顿。

如何让旅行变得更舒心

  乍一看去,两场闹剧的起因都是那个不起眼的灰色塑料夹,闹剧的主角们只是想让旅程更舒适一些,可是在它们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几乎困扰每个人的命题“如何让旅行变得更舒心”。

  智慧的中国古人曾写下这样一句话: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与其用尽心思设计那么多取巧小物,想想如何优化交通工具、公共设施更能解决问题。

  让人欣慰的是,不少国际公司已经开始研究这些更加人性化的设计。在下面的这些设计中,设计师不过在原有基础上做出了细微的改动,然而这一点点,却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双层扶手

  双层扶手

  总部在香港的公司Paperclip Design设计出了一款双层扶手。这款扶手的外形仿佛一个倾斜的V字,上层扶手短于下层扶手,它们之间的距离差经过设计师精准的测量,刚好可以让放在上下两层的手互不碰撞。

  他们的设计灵感源于设计师出行不断遭遇的困扰:扶手到底是谁的?!

  想像自己正坐在一辆飞速奔驰的长途火车上,封闭空间的空气混浊得令人心烦,每个人只有刚好被挤满的狭小空间,你的双手被座椅扶手夹在中间,拘束得浑身不自在。为了促进血液循环,你拿起手试图把它放在旁边的扶手上,不料邻座也做着相同的动作。二人的手臂不经意碰在一起,一方赶紧尴尬得收回手臂。在之后的旅程中,尽管很想改变手的摆放位置,却为了避免再一次的尴尬,收回手的一方只能不甘的在心中抱怨。

  还有人走进电影院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饮料放进扶手的槽格中,仿佛宣告主权一般快速把手摆放在两旁的扶手上,苦了后来的人不得不搁着无处可放的手,拘谨地看完整场电影。

  Parperclip Design的这一款产品还在试验阶段,却不能不让人对它充满期待。

忍不住去踩的楼梯

  忍不住去踩的楼梯

  当你拖着沉重的行李,好不容易从拥挤的人群挤下地铁,却发现通往地上的电动扶梯前挤满了更多的人,你试图进入队伍,可是带着沉重行李的你不如一身轻便来得灵巧。一旁的楼梯只有零星的人头攒动,与热闹的扶梯形成鲜明对比。

  在瑞士的斯德哥尔摩,一批年轻人想:假如为楼梯加入趣味元素,人们还会选择电梯吗?他们买来感应器、电缆、音箱,将电缆与感应器安置在阶梯表面,再将大幅纸张绘制为钢琴键盘的模样,覆盖每一阶楼梯,让原本毫无生气的灰色水泥阶梯摇身一变,成为音乐的化身。当行人踩上琴键,脚下的阶梯当即发出相应的乐声。

  之后的数据显示,钢琴楼梯出现后,那个地铁站使用楼梯的人数上升了66%。

  在新加坡,地铁站的楼梯被贴上鲜艳的色彩,并且用醒目的字体写道:好身材,走出来。

座椅重排列

  座椅重排列

  行为学家 Pelle Guldborg Hansen做了一项关于机场休息区座椅使用情况的调查。他发现即使机场已经挤满了人,也只有70-90%的座椅被使用,这令他想起餐厅里不断变换尺寸的桌子:由于人们更喜欢他们自己的桌子,为了操作的有效运营,好的餐厅会持续地改变桌子尺寸的大小,直到大多数客人都能自然舒服的享用晚餐。

  这个想法使Pelle思考,或许改变机场座椅的排列顺序,能够改善机场座椅使用不合理的现状。比方说,把固定区域内的电源插座放在离机场的“主要大道”距离最远的位置。家庭成员及其行李也可以被推送到有着更多座位的角落,从而避免了“走廊”被行李和婴儿车塞满。另一个窍门是信息可视化所有的战略地位。“我们的研究显示了在工作上接近原则所起的作用——人们会系统地将自己置于靠近信息屏幕的地方,”汉森说。

  研究人员发现机场中的座椅总是被机械地划分在场地中央,全然不顾不同类型的旅游者的不同偏好。也就是说:椅子的分布以及摆放位置,根本无法满足游客的喜好。

  也就是说,如果把集中在中央的座椅分散在机场周围,例如单身旅行者刚好能在安静的角落小憩、夫妇能找到相并的两个座位、驴友能在热闹的人群中巧遇志同道合的朋友……座位的总数还是那么多,但是却巧妙的改善了机场不平衡的状态。

干预性标语

  干预性标语

  在寻找机场如瓶颈一般挤满游客解决方法的过程中,Pelle发现一个更简单有效的方法——视觉命令。简单来说,如果希望游客能乖乖地坐在位置上,不要挤向大门,只需要推动提供视觉信息作为基础的干预。

  打个比方,在登机口可能会有两个屏幕,其中一个显示正准备登机的游客的名字,另一个屏幕则用来提醒下一个游客,类似于“请坐”和“找到你的护照和登机牌”。它们像是交通中的红绿灯,第一个屏幕是绿灯,让正在登机的乘客畅通无阻;第二个屏幕是红灯,警示下一个乘客现在还不是你的登机时间,请耐心等候。

  这样的干预方式不仅仅适用于机场。去年,新加坡的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和新加坡的慈善运动一道,作了一个长达六个月慈善大改造。为了使更多人将公共交通上的座位预留给残疾人或者年老的旅行者,他们拿掉从前打印在座椅上生硬的“老弱病人专座”的标志,把座位刷成能让人心情变得快乐的色彩,并在这些座椅上写下积极温暖的短语,例如: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你是一个有爱心的人,让他们(年老或身体不健全的人)知道你很关心他们。

  类似的战略政策被沿用在英国Virgin火车上。为了确保顾客不将违规的物体丢在火车的洗手间内,Virgin公司对原有的严厉警告标志进行了调整。现在,他们写道:“请不要在洗手间冲洗尿布、卫生巾、纸毛巾,口香糖,旧手机,未付账单,垃圾邮件“为了使这条标语更加幽默,他们继续写道:”也不要把您前任的毛衣,希望、梦想以及金鱼扔进洗手间。”

旅行最怕遇到什么?好动的小孩还有后座不断踢着椅背的陌生人!

  钛合金座椅

  旅行最怕遇到什么?好动的小孩还有后座不断踢着椅背的陌生人!

  这种遭遇在长途旅行中更让人抓狂。一般情况下,人们会选择用睡眠来打发无聊的旅程。本来颠簸的道路很容易催人入眠,可是如果后座坐着的是一个不断打击椅背的调皮小孩,或者不断抖动双腿的“好动者”,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脑子中“这些撞击很快就会停下来”的想法最终让心里那个想要冲上去大骂“住手”的冲动变成了隐忍。可是事实是,后背不断传来的撞击根本停不下来!于是这段旅途变得更加漫长与烦躁了。

  法国公司Expliseat使用碳纤维和钛合金制作了一款名为“拯救我的背“座椅,由于材料的特殊,这个看上去与普通座椅并无两样的椅子却有出奇良好的抗震能力。

  下一次如果后座恼人的乘客又不可控制地抖动双腿,或是调皮的孩子不停地敲打椅背,这些撞击都会被混合材料吸收殆尽,一觉睡到目的地不再只是奢侈的念想了。

文章关键词: 地铁站 座椅 机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