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东海之滨到北极之门:横穿亚欧的火车旅行

2014-11-02 09:15:12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上海铁路局今年7月首次推出了一条名为“新东方快车”的欧亚六国专列旅游线路。不过这趟“火车之旅”飞机和火车交替搭乘,有些名不副实。《外滩画报》为读 者准备了一份独家旅行指南,你可以乘火车从上海出发,一路开向北极圈内的挪威特罗姆瑟。从东海之滨到北极之门,从夜上海的霓虹到北极圈的极光,来一场真正 意义上横跨亚欧的火车旅行。(来源:外滩画报) 

火车旅行

  途经国家: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芬兰——瑞典——挪威

  上海铁路局今年7月首次推出了一条名为“新东方快车”的欧亚六国专列旅游线路。在不少火车旅游爱好者一阵激动之后,才发现这趟“火车之旅”需要游客们先从上海坐飞机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然后乘坐“新东方快车”游览欧洲六国,最终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乘飞机返沪——和全程坐火车横跨欧亚的预期差了不是一丁半点。

  其实要坐火车横跨亚欧并非不可能。《外滩画报》为读者准备了一份独家旅行指南,这份指南告诉你如何乘火车从上海出发,一路开向北极圈内的挪威特罗姆瑟,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横跨亚欧大陆的火车旅行。从东海之滨到北极之门,从夜上海的霓虹到北极圈的极光,你可以领略沿途风景的迤逦,感叹造物的神奇。

  行前准备:

  一、签证

  哈萨克斯坦签证、俄罗斯签证、申根签证(芬兰、瑞典、挪威)

  1.哈萨克斯坦签证

  可在哈驻华使馆或哈驻乌鲁木齐签证点办理签证,需提供一份书面邀请函、护照和完整的申请表。书面邀请函由在哈萨克斯坦的个人或公司发出并需要正式登记,若个人没有邀请函可找旅行社代发。中亚各国通过使馆办理签证都较困难,找旅行社代办签证会方便很多,但费用较贵,价格在2400-2800元不等,若请旅行社代发邀请函还需额外交100美金左右。

  2. 俄罗斯签证

  俄罗斯签证办理需要提供护照、照片、身份复印件和申请表函。可以去外白渡桥的领事馆办理。

  3. 申根签证(芬兰、瑞典、挪威)

  申根签证办理的原则是,到入境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使领馆去办理。上海有芬兰、瑞典和挪威的领事馆,你可以登录各国领事馆官网查到详细的签证所需资料及流程。如果停留时间都差不多,那么就办理第一个入境国家的签证。

  二、车票购买

  1. 上海——乌鲁木齐南

  T52次列车从上海站发往乌鲁木齐南站,一天一班,全程约4077公里,需时43小时47分。

  售票地点:铁路局官网、上海火车站

  购买所需证件:身份证

  售票时间:全天

  票价:软卧:1075.5元 硬卧:671.5元 硬座/无座:385.5元

  发车时间:20:25

  2. 乌鲁木齐南——哈萨克斯坦 阿拉木图

  K9795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国际列车之一,每周2班车,全长1359公里,需时32小时42分。周二发车为哈方承运,周日发车为中方承运。由于中哈铁路轨距不同,因此列车往返均需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多斯特克站更换转向架。整个过程用起重设备将客车整列抬起,原转向架推出,再推进另一轨距的备用转向架。换轨需两个多小时,这期间乘客需一直留在列车上。

  车票在火车站旁的欧亚宾馆出售

  售票地点:

  要注意的是,这趟火车的车票购买不在火车站售票厅,而是在车站旁边的亚欧宾馆代售点

  购票需要准备的证件:

  护照、签证、健康证,如果是少数民族,需要出具当地民族宗教委出具的出境证明,不能由他人代买

  票价(由于汇率浮动原因,仅能给出最新的参考价格):

  周二:哈方承运

  包间硬卧:约779元 包间软卧:约1225元

  周日:中方承运

  包间硬卧:约754元

  售票时间:

  星期一、三、四、六(星期二、五、日不办理售票)

  早上10:00-13:00

  中午15:30-18:00

  晚上21:30-23:30 (只办签证)

  两趟车都只能购买直达终点的车票,中途各站不售票

  发车时间:周二、周日 凌晨00:23

  3. 阿拉木图——莫斯科

  在阿拉木图有直达俄罗斯莫斯科的火车,每两天一班,行程约一天半。

  售票地点:阿拉木图2号站

  购买所需证件:签证、护照

  售票时间:全天

  票价:以实际票价为准

  发车时间:夜间发车,以当地时间为准

  4. 莫斯科——芬兰 ——瑞典——挪威

  到莫斯科后,欧洲之行便轻松多了——你可以购买欧洲火车通票,轻松一路向北直至挪威。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在欧洲的停留地点和时间。

  欧洲通票购票指南:

  有一种简单的购票方式就是直接在Eurail的中国网站(http://cn.eurail.com)或者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http://www.europerail.cn)预定到欧洲各国的通票。推荐在后者网站上选择车票的购买,上面有详细的旅行介绍和多样的通票选择。在你预订之后,火车票可以免费邮寄到中国或者是你在欧洲的落脚点。

  准备好签证和车票后,收拾行囊,开始你的亚欧火车之旅吧!

  开始你的旅程:

  第一段:上海——乌鲁木齐南

  一路由东向西,沿途停靠苏州、西安、兰州、嘉峪关、吐鲁番,全程4077公里。旅程穿越广阔的地域,城市、乡村、山野、河流等沿途的风光像画卷一样不断地展开,你会惊叹于从繁华都市到苍凉大漠神奇的风景变幻。

  列车到达甘肃兰州时,中原的景色开始褪去,边塞的风光逐渐呈现。当行驶到明代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再往前走便是塞外风光了。接下来进入新疆,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西域风情一览无余。

  途中经过的南方村庄

  重拾历史的丝路之旅,明长城遗迹、嘉峪关以及被积雪覆盖的祁连山都值得一看。河西走廊无穷无尽的戈壁沙漠,美景与历史沧桑,尽入眼中

  作为新疆南北疆交通要道,吐鲁番位居丝绸之路要冲,是名闻遐迩的历史重镇

  第二段:乌鲁木齐南——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 阿拉木图

  列车沿土西铁路、北疆铁路、兰新铁路运行,途经奎屯、阿拉山口(出境站)、多斯特克(换轨站)、别斯库列、阿克斗卡等城市,全程1359公里。

  由于一路景观多为戈壁和荒漠,因而散布于其中的湖泊无疑为旅途中的亮点。途经较大的湖泊有新疆的艾比湖、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湖、萨瑟克尔湖、巴尔喀什湖。在清晨或黄昏看到的湖泊尤为美丽。

  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素有“准噶尔山门”之称,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段西部的桥头堡

  艾比湖:列车在到达出境口阿拉山口前,会经过艾比湖。它是准噶尔盆地上最大的湖泊,也是新疆最大咸水湖。其湿地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

  阿拉湖:阿拉湖是毗邻巴尔鲁克山的一个椭圆形盐水湖。黄昏时阿拉湖的景色尤为特别,湖水与夕阳折射出的鲜红色令托热加依劳草原上的植被、花卉和海拔3000多米的巴尔鲁克山主峰也变成了红色,成为当地的一大著名景点

  巴尔喀什湖:巴尔喀什湖是一个内陆冰川堰塞湖,为世界第四长湖,每年11月底至次年4月中旬为冰期。在世界众多的湖泊中,它因湖水一半为咸一半是淡而独具特色,湖泊中部有一个半岛,将湖面分成了东西两部分,中间只有一个狭窄的水道相连

  第三段:阿拉木图——莫斯科

  在阿拉木图有直达俄罗斯莫斯科的火车,行程约一天半。

  阿拉木图 (Alma-ata) 是一座风光独特的旅游城市,它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天山北麓外阿赖山(中国称外伊犁山)脚下的丘陵地带,三面环山。连绵天山上的融雪提供了充足的水源,22条大小山溪穿城而过,使得阿拉木图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绿色覆盖率超过70%的城市之一。

  这里以盛产苹果著称,哈萨克语中,“阿拉木图”的意思就是“苹果之城”。由于阿拉木图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城市,欧亚文明在这里相互融合,东西文化汇聚于此,整座城市矜重浪漫,别具风情。

  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的旧都,也是中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雪山背后是另一个国家:吉尔吉斯斯坦

  阿拉木图2号火车站。站台可以随便进入,站台上停着将于13:11开往阿斯塔纳的列车

  第四段:莫斯科——芬兰——瑞典——挪威

  到莫斯科后,欧洲之行便轻松多了——你可以购买欧洲火车通票一路向北来到挪威。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好在欧洲的停留地点和时间。

  作为旧沙俄第一座火车站,俄罗斯莫斯科市的列宁格勒火车站始建于1842年,连接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重要交通枢纽

  欧洲被誉为火车旅行的天堂,几乎只要叫得上名字的城市就有火车站。火车是欧洲黄金时代的发明,至今也是这块大陆上最为舒适、便捷的交通工具。

  欧洲大陆上鳞鳞爪爪,恣意妄行的铁路线根系发达,Eurail的通行证连接起欧洲各国铁路线,通往欧洲每一个枝蔓的角落。一路坐火车在欧洲大陆走南闯北,走走停停,在风景中行进的快乐却是云中银翼怎么都比不上的奢侈。

  如果说空中航线是欧洲的血脉,那铁路交通便是欧洲的根基。在欧洲,乘火车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出行方式,也是一种慢慢品味欧洲的方式。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亚欧 火车 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