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一生一次:北欧极光旅行的5条绝佳路线

2014-12-21 01:23:49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极光是自然界最美的景观之一,被不少旅游爱好者列上了人生清单。向读者推荐5个今冬最佳北极光观赏地,同时为大家准备好了行程方案和实用技巧。(来源:外滩画报 文:张琛赟) 

极光

  极光:黑暗夜空突然被奇妙的光束点亮,光束在夜空中旋转、弯曲,形成了一场多彩又神秘的演出。

  难以捉摸又异常空灵,这无疑是非常棒的旅游体验之一,带来令人难忘的惊险和刺激,如艳丽的夜间彩虹,旋转地跳舞着一首美丽的夜曲。

  在北半球,它们被称为北极光,以椭圆形的光环挂在这座蓝色星球上。同时,极光也会在南半球发生,但南极光的主要观者群体是企鹅。

  “极光”(the Aurora)是以罗马黎明女神的名字命名。太阳风里高电荷的电子和北极圈上方不同的大气元素发生碰撞,就形成了极光现象。极光有11年的周期,去年是“太阳活动峰”,我们现在处在太阳高活性阶段,这意味着看到极光的机会更大。

  虽然无法提前预测什么时候会有极光秀,但我们推荐一些可以看到极光的最佳观赏点,以及其他户外活动。

  重要的是不要把瞻仰极光当成唯一的目标,而是应该把北极光看成许多极地探险中的一个。满目银川的旷野,童话般的冰雪酒店,浪漫的哈士奇雪橇,土著人高科技的生活方式以及时尚的城市游——这些都足够支撑北极之旅。

  足够幸运的话,你可以看到天空闪耀着丝绸般蜿蜒的极光,但也可遇不可求。

  本文列出今冬五个最佳极光观赏地点和到达方式。虽然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在保持运输系统在冬季正常运作上,可比我们要更有经验。但即使这样,天气恶劣时也会中断行程,通过旅游社来预定会有一定的经济保障。所以我们也推荐了几个当地可靠的旅行社供各位读者参考。

斯瓦尔巴特群岛

  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

  你可能到不了比斯瓦尔巴特群岛纬度还高的地方了。这个挪威小岛位于北纬74度至81度之间,已经进入北极范围。

  一般来说,纬度越高,越有机会看到极光。在斯瓦尔巴特群岛,可能看到极光的时期是11月至2月,但大部分游客前来是为了体验另一种自然现象:极夜。

  从11月中旬到1月底,斯瓦尔巴德群岛是没有白天的。暮色里蓝色成分越少,越有机会看到极光。如果不是在极光最佳观赏时期出行,你还可以选择看驯鹿,海象和北极熊。

  怎么去:国内到奥斯陆的航班需要中转。斯瓦尔巴德群岛的主要落脚点是朗伊尔城,有很多酒店可供选择。

  旅行社推荐:

  Hurtigruten

  Off the Map Travel

  Inntravel

“爱斯基摩”度假村

  芬兰:“爱斯基摩”度假村

  “爱斯基摩”北极度假村位于芬兰的拉普兰地区,游客可以在设有桑拿浴室和火炉的玻璃圆顶冰屋里舒适地欣赏极光。

  如果看不到极光,还可以参加雪地活动,如驯鹿狩猎,或者租些滑雪板,探索附近的乌尔禾国家公园。

  怎么去:国内到伊瓦洛的航班都需要在赫尔辛基中转。或者你也可以飞到赫尔辛基,然后再自己北上。

  旅行社推荐:

  The Aurora Zone

  Adventure Worldwide

尤卡斯耶尔维村

  瑞典:尤卡斯耶尔维村

  瑞典基律纳地区的尤卡斯耶尔维村是瑞典首个冰雪旅馆的诞生地。尤卡斯耶尔维提供观赏极光的夜间飞行。

  在地面上,游客可以选择参观欧洲探空火箭发射场,如果看不见极光的话,在那里可以欣赏到瑞典的星空。

  在基律纳有很多比冰屋便宜的住宿选择,游客可以看到极光,还可以做有趣的冬季运动,如雪地摩托。

  怎么去:瑞典北部非常远,要先飞到斯德哥尔摩,再坐飞机、火车或自驾到基律纳。国内飞往斯德哥尔摩的航班也需要中转。

  旅行社推荐:

  Off the Map Travel

  Original Travel

  Discover the World

雷克雅末克

  冰岛:雷克雅末克

  雷克雅未克仍然是观赏北极光最经济实惠、最容易到达的地方,也更受欢迎。可能因为有预测说去年是极光发生高峰期的原因,今年1月冰岛的旅游人数破了历史纪录。

  其实冬天除了看极光之外,还有很多项目可以选择:在蓝湖里泡温泉、骑雪地摩托、滑雪,还可以寻找《权力游戏》的拍摄地点。

  怎么去:上海有到雷克雅末克的直达航班,价格偏贵。选择中转的航班需要至少17个小时,价格实惠很多。如果有考虑前往格林兰岛,可以从雷克雅末克起飞。极光在9月末至次年4月初可以观赏。

  旅行社推荐:

  Hotel ION

  Regent Holidays

加拿大北部

  加拿大北部

  “极光环带”涵盖了加拿大的大部分地区,包括育空州、萨斯喀彻温省北部、西北地区、纽芬兰省、新斯科舍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正确的环境条件下,你极有可能在这里看到极光,还可以进行一系列滑雪活动。此外,这里还有大量的枫糖浆。加拿大国家地理有一个很棒的极光观赏地图,还可以在Dark Sky Finder上找到观看极光的地点。

  怎么去:去加拿大看极光,可选择的到达机场有70多个,其中好些机场的名字很好听,如桑德贝(Thunder Bay)、红鹿市(Red Deer)、耶洛奈夫(Yellowknife)。

  旅行社推荐:

  Wexas Travel

  Transun

  Specialised Tours

  Taber Holidays

  极光观赏时间

  冰岛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俗称拉普兰)看到极光的时期大概是从九月下旬至四月上旬,其中十月至十一月和二月至三月是最佳观赏时间。

  越北黑夜的时间就越长,虽然极光可以在任何时间发生,但下午9点至凌晨2点往往是黄金观赏时间。如果不想熬夜等候,许多酒店都有极光叫醒服务。

  如何自助游看极光

  直接上网预订航班和酒店也非常简单。航班往往会需要中转,因为极光最好在较遥远的地方观看,所以最好租一辆车。不过,在订之前一定要确定你花时间做的安排要比旅行社的价格便宜,这样才划算。

  冰岛特别适合自助游,可以试着在Wow Air、Icelandair、Easyjet和Flybe上订票,而在visiticeland.com上可以查到酒店和其他信息。

  对于不开车的人来说,你可以选择先飞往斯德哥尔摩,然后乘坐卧铺火车到瑞典北部的阿比斯库山站。在这里你可以睡在功能齐全的山区旅馆(svenskaturistforeigningen.se),再搭缆车到近海拔1000米的极光天空站(auroraskystation.se),这里是看极光的理想地点。更多信息请查看:visitsweden.com, visitfinland.com。

  观看极光有技巧

  如果想赏鲸或狩猎,是否能找到好的观赏地就要靠你的运气了。

  不过看极光的话还是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提高机会。观赏日期最好避免满月,而且要远离有光污染的密集居住区。好天气也非常重要,但这个很难预测。

  当地的气候情况差别很大,很可能在一个视野极佳的观赏地点仅几英尺之外就有厚厚的云层。建议的解决方案是:尽可能多地充分利用夜晚时间,也尽可能地去更多的地点观赏。

  带什么

  需要把衣服层层打包,因为是在冬天出行,很有可能会滑雪。需要准备足够暖和的行李物品,包括帽子、手套、防水夹克、保暖内衣和靴子。

  如果要开雪地摩托或者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很多酒店会提供保暖衣服和靴子,所以如果你的体型在正常范围之内,就无需再买特别的装备。

  开雪地摩托需要有驾驶执照。摄影爱好者别忘了三脚架,温泉爱好者记得带上游泳设备。

  行前准备

  在出行之前,可以看BBC拍摄的纪录片《安娜-拉姆利 北极光之旅》找一下感觉。

  《Northern Light》是一本很方便携带、很实用的指南,露西写的《The Northern Lights: How One Man Sacrificed Love, Happiness and Sanity to Solve the Mystery of the Aurora Borealis》则很适合睡前阅读。

  好用的手机软件:Aurora Forecast and Star Walk

  有用的网站: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aurorawatch.lancs.ac.uk

文章关键词: 极光 去哪儿看极光 北欧极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