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为什么只有英国出绅士?

2015-04-22 07:20:1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英国读书人多,催生了崇尚学识和优雅的绅士文化。但好像只爱读书也不够,能提高文化程度却不一定能提高举止修养,所谓绅士,要体贴周到、慷慨大方、衣着讲究、对女性友善……这些处世之道,可不是光看书能学到的。(来源:财新网 原作者:雅玲)

  咱都奔二十二世纪了,你看到英国的第一反应还只是绅士吗?!懂不懂社会是多元的,懂不懂每个社会中个体的差异,啊?!但…今天我得被迫老套一回,聊一下英国绅士是怎么养成的,话说消费也能帮你成为绅士,你信吗?

  2011年,一个叫Brook的绅士做了个累到吐血的社会调查,他想比较欧洲各国在文化方面的公众参与度,在每个国家抽样了1000人专访,结果英国人和北欧人一齐并列文化消费的先锋队,先锋队平常干什么?他们去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和画廊,还看很多书。

为什么只有英国出绅士?

  不就是去图书馆看书吗!很多人天天去图书馆一呆一天不是吗?但文化消费的驱动剂是喜欢,不是功利,英国人看小说,看历史,不是真题和参考书。当然,这和社会氛围和朋友圈有关,从喜欢、厌烦、再到喜欢,我也是被不断同化的。

  我脑海里一直存着一帧来自童年的画面,并在之后的岁月里不断重播:四年级的时候,周末爸妈有事出去,我一个人捧着本哈利波特躺在床上,从上午一直看 到天黑,直到看不清纸上的字为止。乍看像是书呆子的日常生活,但每次想起,我怀念的是那种完全沉浸在书里的感觉,那种身在床,想象已经漂到另一个世界的感 觉。

  但是从高中开始,我的爱好就从书转移到了时尚杂志,好像每次看到书,它们就会自动变身成干巴巴的课本。从哲学(咳)的角度,我的人生目标已从精神转移到了物质;从社会学(咳咳)的角度,书的概念在我脑中已被污名化了。

  但是,谢天谢地!马特出现了!

  马特是个读书人,当年报本科专业的时候,他在俄语、德语和中文三大不同人生方向纠结,结果碰巧,或者说命中注定:他爸爸在圣诞节送了他一本中国作家 薛欣然的China Witness,这本书后来促使他选择了中文系(谢天谢地!)。他还读过莫言、沈从文,现在在看《茶馆》,常时栖居他旁边,我当然也想变得更有文化,也想 和他有更多共同话题,于是选了一本饱受好评的英文小说开始看,结果那种久违的感觉回来了!

我俩还不认识时马特就是爱看书的好孩子我俩还不认识时马特就是爱看书的好孩子

  从小听到的理论是:小说是闲书。小时候呆呆傻傻,不懂反驳,我现在想给那些人泡杯伯爵茶,真诚地握着他们的手说:看小说不只是看情节,从每个人物的 性格、生活经历、为人处世的方式,你都可以发现自己喜爱或鄙视的东西,适用在自己的生命里。像四年级的那个下午,我把霍格沃茨学生反抗乌姆里奇的章节读了 三遍,那种热血逼近沸点的感觉(理科生请包涵…)我现在还能体会。再说那本让我重新爱上阅读的Stoner,主人公Stoner出生在农家,和同事、家人 的关系都不理想,唯独愿为自己的职业——文学教授燃烧毕生的精力。很多书评说这本书读起来令人压抑,我觉得不,它让我看到个体的生命因为一个火星燃烧透 了,能散发如此巨大的能量。

让我一想起就满脑充血的乌姆里奇让我一想起就满脑充血的乌姆里奇

  2009年,英国Sussex大学的研究者先让一群小白鼠们的心跳和压力陡升,再给他们做一系列减压活动比较结果。结果显示读书可以减少68%的压 力,稳坐第一名。参与调查的认知神经学家David Lewis博士说,安静地阅读六分钟,心跳就会减慢,肌肉的紧张感也会减少。想想也是啊,压力山大又暴躁的男生还能算绅士吗?

看一眼立马觉得不焦虑了呢!我们一起来存作壁纸吧。看一眼立马觉得不焦虑了呢!我们一起来存作壁纸吧。

  因为有崇尚文化的氛围,作家才会被景仰,而不是被当做”不赚钱的行当”,英国文化才能源源不断地输出到全球各地,通过这些古、近、现当代和阳春白雪 或下里巴人的作品影响一代又一代人。而他们的人民也因为这种熏陶,不断思考和反思,大部分人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而不像偶像剧粉需要 别人引导自己的人生。看书可以指引人生方向、减压,让你变成更好的自己,这样看来,变成绅士只是一个必然的副产品。

  马特说:

  如果英国所有的读书人都算是绅士,那为什么牛津大学就有那么多的傻逼教授?为什么还有好多教授是脾气暴躁、毫无礼貌、衣着邋邋遢遢的呢?

  读书能够提高你的文化程度,也能够帮你让自己的口味优雅一点,这两个特征都构成了“绅士”概念的一部分。但读书不大能做的,是影响到你为人处世之 道。说实在的,为人处世倒是绅士概念最重要的部分,因为”绅士”不是你能自称的头衔,而是社会赐给你的。你对别人不好,就不能做绅士。

绅士的人格特征具体是什么呢?绅士的人格特征具体是什么呢?

  绅士的人格特征具体是什么呢?就是举止优雅、体贴周到、慷慨大方、衣着讲究、对女性友善。原来,绅士都来自英国社会的贵族层,因为只有贵族不必一天 到晚在田里干活,能利用空闲时间来埋头看书,加深自己的智慧,发展自己的品格;但现在,绅士的意思稍微含糊一点,包括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任何品格优美的男 人了。雅玲,很抱歉,我这个脾气坏、举止粗鲁、衣衫褴褛的书呆子,也不算是你脑海里的英国绅士……

文章关键词: 英国 绅士 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