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混血文化里的瑞士“农家乐”

2015-05-28 09:41:4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瑞士是一个多元化国家,从语言到文化再到美食都是如此。从北部的巴塞尔搭火车4小时、直扑南边的提契诺,再花了半天时间寻访了这个意大利语区的人气“农家乐”。有滋有味的行程非常特别:意大利饮食文化调和了瑞士精神,也验证了瑞士是全世界对农业支持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来源:财新周刊 原作者:Amy)

  旅途中总有听到各类吐槽,哇呀呀,牛排消化不良、咩有热茶、芝士口味太重……如此一轮点评下来,大抵只有咖啡和热羊角面包是巴塞尔火车站最能被点赞的“美食”。

  没错,这些确是“水土不服”的大实话。

  但是,瑞士不能被误解、它真心是一个“好吃”的国度,只是低调到令狠多外国人都完全没概念。

  这种低调也是情有可缘:瑞士的农场品和美食产量之低,好似他们在钟表制造业的情况——没有那么多的量、可以富余到出口给你们知道啊(瑞士钟表出口产量仅占全球的10%,但是其销售价值却是全球的90%,也就是说–瑞士手表的单价好贵、好高端);这个传统农业国出产的佳酿大约是一个最好的案例,全国产量不到2%才用于出口,即便出口也是优先卖给自己的欧洲邻居们、还有英国。

  

有山有湖的提契诺是瑞士度假胜地有山有湖的提契诺是瑞士度假胜地

 

  有山有湖的提契诺是瑞士度假胜地,阴冷、缺乏日照的德国游客与德语区瑞士人民最爱来这里度假。

  提契诺的“农家乐”,无疑是一种带有“混血”文化的产物,它让我有机会好好观察瑞士:美食多元化是如何炼成的。

  在这个州,名厨Andrea Cingari经营的Da Enzo餐厅很受欢迎——尽管我只在瑞士国际航空的飞机餐体验了他的理念。

 

Da Enzo餐厅的意大利烩饭Da Enzo餐厅的意大利烩饭

 

  其实,他的美食理念很简单,餐桌上的鳟鱼是每日从当地山谷河流中打捞而来,而白萝卜、马铃薯与玉米等蔬菜也有指定出产地:都产自本州最著名的马基亚山谷农场(Terreni alla Maggia)。

 

马基亚山谷农场的酒窖和商店,就是中间的那排建筑。马基亚山谷农场的酒窖和商店,就是中间的那排建筑。

 

  这个农场是我此次农家乐的“制高点”,按说“提契诺人吃提契诺农产品”不是一个多么炫耀的话题,但是这种“消费本地产品”的饮食理念却是当地农业注重环保与可持续性的根基。

  除了自用之外,农场生产的禽蛋、水果、蔬菜、大豆、面粉、稻米、葡萄酒和啤酒广泛提供给当地的居民和各大小餐厅。

 

瑞士人好讲究精确瑞士人好讲究精确

 

  瑞士人好讲究精确!所有葡萄酒都标注了至少10项说明(比如口感啦、怎么搭配食物啦),有点看不过来。

  最吃惊的是它家种植稻米的记录:从几十年前开始研究种植水稻,如今成为全球纬度最高的生产稻米之地,当然,他们并不使用东方式的水田种植,而是借助现代化的设备:直接在田里培育种子、而不需插秧,再精明地设置了喷水系统,确保水稻在整个生长期获取足够的水分。

  但是,所有产品却并没借此走“高端价格”(你说的贵,只是瑞士全国物价水平的贵),农场的主人告诉我,随便标高价格只会产生负作用,他的目标是鼓励大家来买本地产品,对于出口的话题亦是不怎么感兴趣。

 

农场出品的大米,包装环保农场出品的大米,包装环保

 

  农场出品的大米,包装环保,LOGO是两只爬行动物——这种小生物或许有点恐怖,但在瑞士很多农场都能看到,足以证明当地环境之优秀。

  你看,米袋上的“ASCONA”就是这个地方的名字啦:阿斯科纳。这里还有一家人气排名第一的农家乐:Fattoria l’Amorosa Agriturismo(抱歉它家没有中文名字),在Gault et Millau指南上获评12分,在Tripadvisor上也是当地排名第一。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瑞士 农家乐 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