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私人岛屿新玩法 1.5万美元买个小岛开酒店

2015-07-31 10:09:09 来源:一财网 收藏本文

   导语:大约十年前,欧美掀起了这股风潮。目前,全球有待出售和出租的岛屿共有700个,其中,爱尔兰多里尼士岛的售价仅为24万英镑,它的前主人是约翰·列侬和他的妻子小野洋子。

2006年,一对澳大利亚情侣花费1.5万美元买下了柬埔寨西哈努克附近海域的两座原生态小岛2006年,一对澳大利亚情侣花费1.5万美元买下了柬埔寨西哈努克附近海域的两座原生态小岛

  “亲爱的,谢谢你过去几年里对我们的支持与关注,愿在颂莎再相聚!”这是一位私人岛屿的主人给我亲笔书写的一张明信片。这座小岛属于柬埔寨的瓜隆群 岛,从这个国家南端的小城西哈努克的专属码头搭乘35分钟的快艇即可抵达。给我写明信片的人叫梅利塔·亨特(Melita Hunter),一位身材娇小 的澳大利亚女人。七月盛夏的这一天,她站在我的面前,写下开头的那一句话,而这距离我们上一次见面已经过去三年。

  2006年,资深背包客梅利塔和男友罗里(Rory)初次踏足柬埔寨的海岛,无意中在西哈努克附近海域发现了Koh Ouen和Koh Bong这 两座相邻的小岛,那世外桃源般的景致深深地吸引了他们,并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接受渔夫首领的提议, 花费15000美元把岛买下来。

  一开始,他们并没有打算建度假村,只是在岛上开展环境保护和协助岛民的生活。后来才答应当地政府开发这座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岛屿,,并于两年后签定了 99年的土地使用权协议。但就在他们一步一步迈向梦想的同时,来自上天的考验接踵而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资金链紧张;之后,梅利塔发现自己 身患癌症,为了尽快回澳洲治疗,所有计划不得不暂停。直到第二年,梅利塔战胜病魔,与已成为夫婿的罗里 一起重返小岛,并保留了当地人对这两座小岛的称 呼:Song Saa(颂莎),在高棉语中意为“甜心”。

  在澳洲,梅利塔是拥有室内设计背景的有机装置艺术家,雕塑项目是她的强项。在柬埔寨,她跟当地人学习渔村的建筑材料和结构,这些都成了她给整个度假 村做建筑与室内设计时的灵感来源。于是,人们看到的颂莎,外部采用传统的茅草屋风格搭建,内部墙壁使用大量当地砂岩堆砌而成,房间里的家具和饰品几乎全部 采用翻新过的废旧渔船和漂流木制成。这一次来上海,她送给我一只用渔网编织技术制成的沙滩包,看似纤细,却强韧到可以背笔记本电脑,这个创意自然也是她想 出来的。

度假村的日常维护,特别是为了保护岛上生态环境所耗费的人力、财力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度假村的日常维护,特别是为了保护岛上生态环境所耗费的人力、财力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找个小岛开酒店,大概是十年前欧美掀起的潮流。有一位叫做克里斯·克罗洛夫(Chris Krolow)的先生独具慧眼,早在16年前就创立了私人 岛屿公司,同时兼营《私人岛屿杂志》以及美国HGTV《猎岛者》节目的主持人和制片人。根据他的统计,目前全球有待出售和出租的岛屿共有700个,其中, 爱尔兰多里尼士岛的售价仅为24万英镑,它的前主人是约翰·列侬和他的妻子小野洋子。

  不过,买岛容易养岛难。颂莎后续投入岛屿开发的费用高达2500万美元,此外,度假村的日常维护,特别是为了保护岛上生态环境所耗费的人力、财力都 是一笔不小的开支。2012年,我在颂莎的沙滩闲逛时,碰见了这家度假村环保部门的主管Bamabay先生,当时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大个头,正赤足坐在沙 地上研究最新的颂莎观鸟地图。据他介绍,他们正在邻近的Prek Svay村推广废物管理系统,包括常规回收服务,保证海洋或陆地环境不被残骸污染。同 时,还致力于水产养殖试点以及有机农场计划,教授当地渔民如何可持续发展地捕捞鱼类,保护海洋财产如海草、洼地不受滋扰。

  值得点赞的是,我所了解到的私人岛屿酒店的主人都十分注重对岛屿生态的保护。比如塔希提的莫图,“教父”马龙·白兰度钟爱的私人岛屿,他宣誓要在这 里建一座100%无污染的生态酒店,“绝对地、不容置疑地保护环礁的自然环境(14 种鸟类、158 种植物,其中 38 种为特有植物、167 种鱼类 等),向研究员和游览者开放,保证对环境的影响接近为零。”马龙在 2004 年 7 月 1 日辞世,他的一部分骨灰就撒在了小岛的环礁上。他的伙伴迪 克继续致力于这个项目,并最终于2013年建成白兰度酒店。

  2011年,我拜访过位于菲律宾Cagraray 岛的Misibis Bay度假村,它的发现者和开发者是当地一位商界人物的儿子。虽然在酒店基 础设施和设计方面,比不上颂莎,但是,这位富二代和他的妻子却选择保留了岛上的大部分土地,聘请当地人做自然向导,探索岛上的森林。

这对夫妇在买下颂莎当年就发起了对岛民的关注行动,其中包括资助当地孩子求学这对夫妇在买下颂莎当年就发起了对岛民的关注行动,其中包括资助当地孩子求学

  三年前,梅利塔和罗里曾感慨,“也许是岛找到了我们,不是我们找到了岛。 谁知道呢!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未来已经深深地交织在一起了。” 从 背包客到开发柬埔寨私人岛屿的第一人,他们当年就发起的对岛民的关注行动,如今已经发展成“改写生命之旅”(Journeys of Change),每 月捐出3位客人的房费及开销,用于支持瓜隆群岛的可持续发展。学习尊重并支持在地的人、自然与文化,本身就是一场难得的旅程。

  最后分享一个小故事。1987年,55岁的日本人崎山克彦初次踏上菲律宾小岛卡尔哈甘,就决定用自己的毕生积蓄1000万日元买下它。3年后,岛上 新居落成,他搬到那里生活,但岛上的300名原住民何去何从?他有驱逐他们的权力,最终却决定让他们继续留在岛上。这该算得上是最高境界的“环保”。

文章关键词: 小岛 酒店 旅行 慈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