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厦门潮流圈子 比鼓浪屿更Man的“直男一条街”

2015-08-01 10:37:09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厦门沙坡尾有一条“直男一条街”,M.C.此次亲自为大家前去探访。冲着满街店主都是帅直男的私心奔赴,竟然被这条200米要走半小时(会随时被熟人拉住聊天喝饮料)的街区吸引,人和人,人和街区可以产生这么美妙的关系,这让你留恋和热爱生活。或者,这才是生活。(来源:《嘉人》 编辑/林声 摄影/林廒 撰文/windson)

直男一条街人和街区可以产生这么美妙的关系

  沙坡尾是厦门港最古老的渔船避风坞,也是整个厦门文化的缩影。在我们去到厦门的那几天,沙坡尾正在发生一件大事,政府组织分批次上交所有的老渔船,于是,我们正巧,变成了中国唯一一家还能拍到最原汁原味的老厦门的媒体。

  老式街区和新的文化、艺术、设计、潮流、甚至地产商的碰撞,在厦门,沙坡尾不是第一个,鼓浪屿才是。我们有幸看到了还没有完全商业化的沙坡尾,看到了洋溢着靠海的人群那股让人舒服的“做作”,因为他们“做作得很自然”。也看到了更多从一线城市移居到这里的人的理由:经济发达、时髦,包容一切。

  在这条街道上,时间会变慢,因为没有大的框架压迫你,你可以静下心来做事,你可以不急不缓地从街头走到街尾,时间用在跟偶然从街角蹦出的熟人聊天喝饮料上,而非堵车上。

每个店都像是店主本人性格的产物每个店都像是店主本人性格的产物

  这条街上,每个店都像是店主本人性格的产物,每个人个性不一样,做出来的东西都不一样。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随性、友好的,整个街区的氛围就是随性和友好的。厦门很小,几乎志趣相投的人都玩在一起,也都玩出了花样:上官喆、Ms Min、蒋晟、thank you、山茶花、烧肉人、a.t between......这些知名度早已远于厦门的一帮人私下里都是要好的朋友。除了会不时相聚于thank you的movie night又或是山茶花的周年派对外,他们也会一起做事,比如烧肉人、山茶花和多吉的三位老板做起了一个联合平台PUNCHLINE,因为都爱打球,又头脑一热地做出了B4篮球仓库。

  我们说生活在当下,或者定义生活在别处,最终探讨的并非山水气温,有时候就是,你抛出一个舒服的梗,有回响,你们在表达和回应中,得到安全感和鼓励,然后去闹出更大的动静和回响。这便是你所希望一个环境能带给你的最优值:人和人、人和街区互相回应、互为作用的美妙关系。

  玮琪:你是有多急,才不绕进深巷里吃“多吉”

  “多吉”甜甜圈老板,PUNCHLINE联合创始人,曾做过模特的他,被同伴们叫做“厦门彭于晏”

玮琪

  玮琪的多吉甜甜圈并不在主街区,这里的甜甜圈,没有一个的形状是一模一样的,因为全部都是手工制作,发酵和揉面的活儿,这位身高1米86的前模特乐意自己亲手做。

  打球前特别适合吃甜甜圈补充体力,于是诞生了多吉的前身:开了个专做甜甜圈的私厨工作室。五星级总厨,家楼下蒸馒头的大叔,他都请教过。老顾客都是绕路过来,打包了带走,倒不会对空间有太多留恋,这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和很多这条街上的直男店主们一样,玮琪也在上海和其他大城市工作过,但最后都回到了厦门定居。“节奏不太对,还是厦门的节奏适合我。”

来巷子里吃甜甜圈来巷子里吃甜甜圈

  厦门是什么节奏?玮琪以前住在离这儿不到一公里的地方,但走过来得要一个小时,沿街的店主都是哥们儿,碰见了站住聊聊天,被招呼进门喝饮料。穿着拖鞋T恤短裤,任何正式的谈话,可以随意地发生在任何一个角落。

  多吉是玮琪和几个股东合作的第一个载体,从磨合的过程中会有新的启发。比如现在的多吉店面里,同时承载了玮琪好朋友的鲜花花艺工作室。多吉的2楼也是烧肉人、山茶花和多吉三家店主做起来的一个联合工作室PUNCHLINE的办公地点,他们也在试图用自己的爱好和优势一起在这个街区里做一些事情,比如,刚刚启动不久的B4篮球场,就是他们在做的第一个项目。

  不强求,一切自然地发生,“自由散漫不随性,才比较符合厦门。毕竟这个城市已经给我们太多啦,我们最好不要亏欠它。”

  其锋——如果他是木工课老师,那我期末会拿到全A

  “米奇小”文化创艺工作室创始人、室内设计师

其锋是厦门本地人

  其锋是厦门本地人,除了上学之外,他没离开过厦门。毕业后在广告公司上过班,认识了当时在《M世代》做编辑,现在是独立品牌a.t between创始人的tata这一帮同龄人。

  其锋的父亲是木工,于是他自然地重拾了木工、皮具的手工艺。不害怕工具,并且知道怎么操作它。但他觉得同时代的小孩儿蛮惨的,没有几个人能真正接触到工具。所以,其锋开始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做起了手工艺课程,课程基本是免费的,他用做室内设计的收入来Cover

  课程的费用。他打算把手工艺课程规范化,做一个手工课堂品牌,系统地教毛毡、木工艺、皮工艺和金工这四类课程。而将来,其锋也打算把自己的工作室分享给更多人,比如借给学设计的学生做实验。其锋的米奇小工作室,在艺术西区渐渐培养了一批粉丝。做木工是一个辛苦的过程,从选木料、切割、形体塑造、打磨成型,需要三四个小时,但来上课的女生远远多于男生。

  “但还好,时间都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这件事是继续做,还是去喝杯咖啡,我都可以选择。”

  其锋的室内设计单子很多,因为厦门遍地开咖啡厅、餐厅、酒店的势头正火。最近,其锋为鼓浪屿设计了一个700平方米咖啡厅,面对海边。他也为好朋友大尾的烧肉人做吧台设计,因为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做设计,是件很好玩的事。

  大尾:做好玩的事比做大哥开心

  “烧肉人”老板,集合线PUNCHLINE创始人,B4篮球仓库创始人

  大尾在北京生活了10年,在去年移居到厦门,问他最舍不得北京什么,竟然是北京的蓝天。“那时候真的有蓝天,尤其08年基本全年蓝天。”

大尾大尾

  离开北京,因为有点害怕太复杂的人际关系、怕风投公司围在身边告诉你你该怎么做、怕每天要吸收的事情太多,也怕雾霾。但北京很迷人,尤其对野心勃勃的人来说,梦想是有实现的空间的。10年前的大尾就是。“当年是个有理想有梦想有点钱什么都不怕的文艺青年啦。”

  种种数据显示厦门的经济水平已经快要接近一线城市了,但大尾说这边倒不是一个适合做太大事业的人来。“快乐也要赚钱,赚钱也可以快乐”,大概能概括留在厦门的原因。

愿意在这儿从开烧肉人开始,重新打一片天地愿意在这儿从开烧肉人开始,重新打一片天地

  愿意在这儿从开烧肉人开始,重新打一片天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遇到了像山茶花的大头、多吉的玮琪这些“直男一条街”上志同道合的老板。这个行业的成就感来自于让客人吃好,开心。但挫败感也来自于此,好吧,一顿150块的烤肉,吃得不开心,叫你们老板出来;买了10个甜甜圈打包,不喜欢吃,叫你们老板出来。所以,有同感的同行朋友凑到一起互相鼓励,对他们来讲很重要。

  但毕竟都是有过无数实战经验的老板,加上在大城市磨炼出的执行力,他们聚在一起才不会只是吐吐槽那么简单。他们做了一个集合线工作室,专注于做精品的吃喝住管理宣传公司。说大尾很像大家的“大哥”,他说那是因为我弯路走太多,可以告诉大家怎么样少走弯路。

  厦门烧肉人才开业不到两个月,每天5:30开门,到8点左右的时候就已经满客。厂房式的空间设计,配上西海岸的Hip pop或是Metal,大尾独有的“喊菜”方式,以及延续烧肉人“舌吻10秒送牛舌”的招牌传统,你会惊讶于在厦门这片几乎要被小清新踩烂的地方,陷入这么一团“有肉有欲”的别有洞天里的妙。

  大尾倒是不担心烧肉人的收入,但聊起集合线成立后做的第一个项目,B4篮球仓库,他竟然有点害羞。这倒是有点文艺青年的情怀感,只因几个创始人都酷爱篮球,甚至在还没想好盈利模式前就做了,“我希望它变成中国的洛克公园。”

  接下来他打算在烧肉人隔壁一块面朝大海80平米的场地做间“男舍”,“想做间女孩看到就觉得,这太适合给我男朋友住的房间。”到时候,大尾希望做一个特殊的旅行项目“片区式体验”,打篮球、参加烘焙、木工课程,一条线。

  从多吉走到烧肉人,再呼唤了其他哥们儿,B4篮球场见。这可不是一个走马观花的社区,慢慢走路,慢慢感受。厦门的美妙就是,在这里,一天可以做好多事情,而不是一天要堵好久的车。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厦门 沙坡尾 直男 潮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