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插画全解 这大概是你看过最有趣的拉萨

2015-09-03 07:01:1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带着不一样的眼光,去审视插画里的拉萨。(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拉萨药王山得名于山上曾有的药王庙拉萨药王山得名于山上曾有的药王庙

  拉萨药王山得名于山上曾有的药王庙,也是拉萨外转经道必经的一段。和普通建筑不同,药王山是宗教、信仰与大自然完美结合的典范,只有同藏民一起转经才可以近距离感受到终极信徒的灵魂。从太阳岛出发,穿过药王山的转经路,登上甘珠尔经塔,顺势而下经过著名的万佛墙,最后到达布达拉宫广场,一路上都能看到云集着精神与灵魂石刻与壁画,享受着精神上的洗礼。

每年的12月17日是大昭寺“仙女节”每年的12月17日是大昭寺“仙女节”

  每年的12月17日是大昭寺“仙女节”,在拉萨,这一天已经演变成了藏族妇女的节日。她们会早早起床梳妆打扮,然后去到拉萨的八廓街煨桑祈祷转经,前往大昭寺为女神敬献哈达,许下心愿。这一天,对女性来说还有一个特权,那就是可以向身边男士甚至是陌生男士索要礼物或红包,而男士们一般也会“识相”地慷慨解囊,表示对节日习俗的尊重。

  虽不是藏民,但作为女性的我,在这一天也格外高兴,与藏族同胞按照他们的习俗共同庆祝“仙女节”,磕长头,转经,跳舞,装奶茶,撒青稞,向女神敬献哈达。班丹拉姆是一位慈悲友善的护法神,特别地护佑妇女和儿童。但在这一天几乎是所有藏民的节日,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一睹班丹拉姆的风采。

哲蚌寺系拉萨三大寺庙之一哲蚌寺系拉萨三大寺庙之一

  哲蚌寺系拉萨三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它座楼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系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这是我到达拉萨后拜访的第一所寺庙,天气极好,仿佛阳光把整个哲蚌寺镀了一层金。站在广场上可以俯瞰拉萨城,远处群山连绵,真正感觉到了这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

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

  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在半山腰上,有一处约1600平方米的平台,这是历代达赖和高级官员观赏歌舞的场所,名为“德央厦”。

甘丹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甘丹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

  甘丹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而且是最早的一座。它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全盛时期有近4000僧侣。遭受一场大火洗礼的甘丹寺经过人们的再次整修,如今逐渐丰硕迷离起来。我将亲人的名字写于甘丹寺的喇嘛,为他们祈福,希望他们在极乐世界平和安详。

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七世达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她犹如一座绘画的王国,其画风集中体现了西藏绘画艺术中的勉唐画派的特点,尤其在达旦明久颇章内的“斯喜堆古”殿。罗布林卡门前的藏狮造型憨态可掬,颜色艳丽,与汉族的石狮截然不同。

班丹拉姆仙女节班丹拉姆仙女节

  班丹拉姆仙女节,是藏民来大昭寺转经朝圣的节日,这天来自不同藏区的人不约而同地相聚于此。直通大昭寺的商业步行街有座金色牦牛雕塑,代表了藏族的图腾崇拜。一家五口站在金牛雕塑前拍照,希望子孙平安,欣欣向荣。牦牛是藏族最早驯化的牲畜之一,并且伴随着藏民族生存到了今天,俗有“高原之舟”的美称。耗牛在历数的几千甚至上万年历史上,用它的血肉与性格喂养和影响了这个在高原上艰难地生存着的民族,以它超常的生存力以及吃苦耐劳、善良且不畏强暴的个性,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整个藏民族。

在藏区经常会碰到黑猫在藏区经常会碰到黑猫

  在藏区经常会碰到黑猫,在香格里拉遇到过一只黑猫,无意间被猫眼迸射出的光芒震慑住,从此对黑猫就有一种莫名的敬畏。在拉萨的大昭寺,黑猫仿佛多了一份优雅和大气,时常出现在我的构图里。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拉萨 插画 藏族 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