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这些建筑奇迹 再不去看真的晚了

2015-09-04 00:28:5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这些人类建筑史上的瑰宝,正因世人的忽略及破坏、环境的侵袭、建筑潮流的变更和开发商的鲁莽行为,而面临消失的命运。(来源:雅趣Enjoy)

  如果你是一个文化游爱好者,又没想好去哪里旅行的话,不妨考虑去看看以下建筑。这些人类建筑史上的瑰宝,正因世人的忽略及破坏、环境的侵袭、建筑潮流的变更和开发商的鲁莽行为,而面临消失的命运。

  1、耶路撒冷古城,以色列

耶路撒冷古城耶路撒冷古城

  198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耶路撒冷古城和城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82年12月的第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List of World Heritage in Danger),成为了第二个濒危世界遗产。

  耶路撒冷古城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三大宗教皆认定它为信仰源流和精神指针的圣地,是世界上唯一享有此殊荣的城市。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三大宗教在这里你来我往,征伐不休,使辉煌厚重的历史,浓郁的宗教色彩,吸引着来自设计各地的朝圣者。而城市的发展、观光旅游又加上保护不力,导致城市建筑老化,成为《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在列时间最长的遗产。

  2、佩特拉,约旦

佩特拉佩特拉

  佩特拉(Petra)以岩石的色彩而闻名于世,被称为“玫瑰红城市”。地理位置极其神秘与特殊,唯一的入口是狭窄的山峡。此峡谷最宽处约7米,最窄处仅能让一辆马车通过,全长1.5千米左右。进入峡谷,甬道回环曲折,险峻幽深,路而覆盖着卵石。峭壁上的岩石,在风雨长期作用下变得平整光滑,似刀削斧砍。顺峭壁仰望苍穹,蓝天一线,壮观而又美丽,“一线天”的名称由此而来。

  佩特拉高大雄伟的殿堂排布在周围山崖的岩壁上,门檐相间,殿宇重叠,十分壮观,是约旦主要的旅游城市。而由于人为破坏、自然损毁加上保护不力,“宝库”卡兹尼神殿(AlKhazneh)在上个世纪外墙剥落了1.5英寸。佩特拉古城面临移除世界遗产资格。

   3、恶魔山监听站,德国柏林

恶魔山监听站恶魔山监听站

  冷战时期,这里用二战废墟堆成了一座人工山体,名恶魔山(DEVIL’S MOUNTAIN)。在此建立了曾经属于最高军事机密的监听站,美国国家安全局NAS用它来收发监听东德苏联方面的无线电通讯。

  恶魔山监听站(Teufelsberg)的标志性建筑是巨大白色的雷达球顶。而更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其非官方承认的间谍网络(ECHELON),能够全球性地拦截以公众电话网络、卫星及微波通讯所传送的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资讯,并监控其中的内容。

  恶魔山监听站在柏林墙倒之后废弃,历经数年,损毁严重。可能若干年后,这处见证柏林历史的建筑将不复存在。

  4、卡塞塔王宫,意大利

卡塞塔王宫卡塞塔王宫

  卡塞塔王宫(The Royal Palace at Caserta)是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卢吉·范维特利为波旁王朝的查理王子建造的。于1752 年开始动工,到1774年建成。皇宫共有五层,分为一千二百个房间,平面成“田”字形。宫内的一千二百个厅室,布置非常讲究、豪华。

  除精美绝伦的宫殿外,宽旷的后花园也同样赏心悦目,一条长达五公里的水渠从远山奔流而下,园内雕塑植被与水流交相辉映,别具匠心。御花园以其壮美的风光,被无数参观者称为“比凡尔赛更美的宫廷花园”。

  但这座美丽的宫殿花园不仅在漫长的岁月中缺乏保护,宫殿的修复工程进展缓慢。

  5、维多利亚时代的储气罐建筑,英国

维多利亚时代的储气罐建筑维多利亚时代的储气罐建筑

  储气罐建筑自20世纪60年代不再使用,但储气罐建筑毋庸置疑称得上作为英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国家电网公司(英国)控制了英国的电力系统,共拥有500个储气罐,并且开始拆除这些煤气罐,将所占地卖给地产开发商。呼吁在贝思纳尔格林(Bethnal Green)保留这些煤气罐建筑的请愿书,最早可追溯到1866年。

  6、梅尔尼科夫故居,俄罗斯莫斯科

梅尔尼科夫故居梅尔尼科夫故居

  康斯坦丁·梅尔尼科夫(Konstantin Melnikov ,1890-1974)是一位苏俄建筑师及画家。他的建筑作品主要创作于十年之间(即1923 年至1933 年),令他跻身成为20 世纪20 年代后期前卫建筑运动的前沿。尽管他属于构成主义阵营,梅尔尼科夫却是一位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他不受任何风格流派或艺术团体的规则所束缚。

  1927-1929年,梅尔尼科夫在克里沃阿尔巴茨基胡同为自己和家人兴建了一座住房-工作室。房屋采用双圆柱形塔楼结构,共三层,整个第三层被梅尔尼科夫的工作室占用,工作室内有38扇有着复杂图案纹饰的六角窗,这些窗户赋予房间一种不寻常的外观并给建筑师的工作地点创造了理想的照明条件:光线从各个方向照射进来,手的影子不会遮挡住图纸。

  这栋房屋是全世界闻名的苏联先锋派建筑的文物结构主义的杰作,也是那个时代城市中个性化建筑独一无二的范例。现在仍然是住宅,但已经有多处开裂,附近地下停车场修建工程使这座房屋面临倒塌的危险。

  7、Yemrehanna Kristos教堂,埃塞俄比亚

Yemrehanna Kristos教堂Yemrehanna Kristos教堂

  Yemrehanna Kristos教堂建造在一座大型黑色岩石山洞内,海拔2700米,离最近的城市有42公里远,是埃塞俄比亚的保存最完好的后期阿克苏姆的教堂之一。

  该教堂由木层、花岗岩、石膏组合建成,建筑物的墙壁上构建了交替凹陷木梁层和突出的石头贴满与覆盖刻十字格子窗,内部是由砖石柱子和拱门分为殿和两侧过道,与东端一个半球形的避难所。所有的内部木材表面,包括天花板镶板,都精心装饰雕刻的几何图案和多彩。千百年来,许多朝圣者来到Ymrehanna Kristos,他们的遗体躺在教堂附近的圣人墓穴。

  而道路规划及城市建设等人为因素正在破坏这一文化遗产,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orld Monuments Fund)2014年将其列入保护名单中。

  8、中银舱体大楼,东京

中银舱体大楼中银舱体大楼

  这座现代主义风格的巨型积木状建筑,设计者为黑川纪章。该建筑以当代建筑学的“代谢”思想为背景,是现实化的集大成者。

  整栋建筑由140个舱构成,楼体上部的舱利用起重机安装而成。每个舱下面有两个托架支撑着,而上面仅由两个螺丝固定。每个舱的内部装修力求新颖奇特,墙、床、天花板集成一体化,所有的家具和设备都单元化,收纳在2.3m×3.8m×2.1m的居住舱体内。作为服务中核的双塔内设有电梯、机械设备和楼梯等。开有圆窗洞的舱体单元被黑川称为居住者的“鸟巢箱”。舱体单元构成上的穿插组合,被认为是对日本传统木构建筑表现的追求。

  该大楼位于东京银座区,大楼不能抵抗地震袭击,加上此地寸土寸金,土地未充分利用,该大楼的管理方证实,这座标志性的建筑将被推到,新建一座14层的建筑,具体推倒时间未定。

   9、辛辛那提联合车站,辛辛那提

辛辛那提联合车站辛辛那提联合车站

  辛辛那提联合车站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王后门(Queensgate)街区,当时作为辛辛那提的中央火车站,始建于1931年,1933年正式开通,一直使用到1972年。1980年改为Land of OZ购物中心,1990年开设博物馆中心。

  该建筑为艺术装饰风格,拥有西半球最大的半圆顶,宽180英尺,高106英尺。德国艺术家赖斯设计两幅描绘辛辛那提历史的壁画,以及14幅描绘当地产业的壁画,许多壁画现已迁移至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国际机场。

  该建筑已列入国民托管组织(英国保护名胜古迹的私人组织)2014年美国濒危的历史建筑名单中,迫切需要翻新及保护。

  10、里贝尔清真寺,马里 廷巴克图

里贝尔清真寺里贝尔清真寺

  廷巴克图(Timbuku),现名通布图(Tombouctou),位于沙漠中心一个叫做“尼日尔河之岸(Boucle du Niger)”的地方,距尼日尔河7公里。

  津加里贝尔清真寺(Djingareyber Mosque)作为廷巴克图三大清真寺中最久远的清真寺,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濒危遗产名单不久,就遭到了基地组织的袭击和破坏,两座坟墓及一些神龛被毁。由于在反叛武装占领期间,无法对遗址内的土结构建筑进行任何维护,加上还面临本地城市化进程、气候变化、土地沙漠化等威胁,津加里贝尔清真寺的状况已面临出现严重恶化的风险。

  11、鲁特古建筑,黎巴嫩

鲁特古建筑鲁特古建筑

  “贝鲁特”在古叙利亚语、腓尼基语和希伯莱语中,是“多井之城”的意思,这是因为该城是古代居民在一片不毛之地、水源缺乏的地方建城的。

  贝鲁特是黎巴嫩首都,位于黎巴嫩海岸线中部突出的海岬上,面向地中海,背靠黎巴嫩山脉,是地中海东岸最大港口城市。虽然经过数十年内战及炮火袭击,鲁特市内仍保留有罗马时期的城墙、庙宇、水池的遗址和曼帝国时期的清真寺等350处文物建筑。

  12、普雷斯顿巴士汽车站,英国兰开夏郡

普雷斯顿巴士汽车站普雷斯顿巴士汽车站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国际建筑界兴起了一起名为“粗野主义”的建筑运动。普雷斯顿巴士汽车站就是一座“粗野主义”建筑的代表作,设计方是现在仍然活跃在建筑界并在世界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公司:Building Design Partnership(BDP)。

  这座建筑建成于1969年,一直以来都是欧洲最大的巴士汽车站,它共计4250平方米,包含地面一层1100平米的车站,和上方9层(按错层计)的停车场,在这里最多可以停放1150辆汽车。这座建筑极具特征的是其立面楼板边缘用混凝土通过使用玻璃钢模具形成的向上弯曲的造型,虽说其受“粗野主义”影响,但是从某一方面它展现的是混凝土材料在可塑性上的一种典雅倾向的表达。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地矛盾的增加,当时只是纯粹为了解决交通问题而建造的车站,如今在市中心占据如此庞大的用地而只有单一的功能的庞大建筑,受到了政府和民众的注意,大家都希望这栋有着近50年历史又极具个性的建筑能够发挥一些新的作用。于是由兰开夏郡议会和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共同发起一项设计竞赛,来为这座建筑寻找新的未来。

  (本文是Enjoy雅趣全球编译者计划稿件,原文来自CNN,作者/Jacopo Prisco,编译/Spencer)

文章关键词: 建筑 瑰宝 消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