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涨姿势:原来彩虹可不都是七色的!

2015-12-29 08:22:29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说到彩虹,你是不是会想到雨过天晴,一道七彩长虹挂在天际?然而,一项新研究发现,世界上至少有12种彩虹,而且有一些还会跳过一两个颜色。(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彩虹似乎有点与众不同:只有红色、橙色和黄色,而绿色、青色、蓝色和紫色却缺席了。看起来,彩虹比我们儿时记忆中的要复杂得多。

红色的弧线红色的弧线

  在日出或日落前后,太阳距离地平线很近,这时的彩虹通常只有红色和黄色。

  摄影:NICK NORMAN, NATIONAL GEOGRAPHIC

  法国的国家气象研究中心的大气科学家Jean Ricard受到彩虹那五彩斑斓的颜色的启发,创立了一个新的彩虹分类方法。尽管乍一看,这个分类系统有些无趣,但它实际上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并能改变人们“对彩虹的认知”。

  彩虹的颜色之谜

双虹双虹

  在“双虹”中,上下两道彩虹的颜色排列恰好是相反的。

  摄影:RANDY OLSON,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彩虹可只一种

  如果让你画一道彩虹,那你很有可能会画出红橙黄绿青蓝紫几条线,不过科学家表示青色并不属于彩虹,也就是说,所谓的七彩虹其实只有六种颜色。

  但彩虹却比我们想的要复杂,当出现所谓的“双虹”时,副虹的亮度会比主虹暗一些,而且颜色的顺序正好相反。在这两道虹之间,有一道暗带,有时还会有很弱的色彩环,这就是附属虹,通常出现在暗带的顶部和底部。

模糊的身影模糊的身影

  雨滴越小,彩虹就会越模糊。

  摄影:SERGIO PITAMITZ,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不过,有些彩虹则没有这些特征,甚至还会缺失部分颜色。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彩虹的分类是基于产生彩虹的雨滴的大小。雨滴越大,颜色就越鲜艳。另一种方法是根据太阳距离地平线的高度,夹角约70度时,彩虹主要是绿色和蓝色;太阳离地平线越近,就越偏向红色和黄色。

  Ricard说:“日出和日落时,太阳的颜色和入射光的强度会有很大的变化。”当太阳处在距离地平线很近的地方,光线会通过地球的大气层,“红色的光可以顺利通过,但其他波长的光则完全被阻隔在外面。”

日出日落日出日落

  只有在日出或者日落时,才能看到仅有红黄两色的彩虹。

  摄影:MICHAEL MELFORD,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捕捉彩虹

  为了捕捉到彩虹的这种多样性,Ricard和同事收集了几百张照片,按照六种颜色的能见度、暗带的明暗程度和附属虹是否可见,把彩虹分为了12类。譬如,其中有一种缺少绿色,而另一种则没有蓝色和紫色,第三种只有红色和蓝色等等。

  他说,这种分类系统很简单,大部分人都可以看着照片给彩虹分类,一目了然。像那种模糊的红色彩虹是由小雨滴造成的,而且只可能出现在日出或日落时分。

光明和黑暗光明和黑暗

  双虹的两道弧线之间,隔着一条暗带。

  摄影:JASON EDWARD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美国海军学院的气象学家Raymond Lee说:“时至今日,公众依然惊叹于彩虹的出现,我常常被人要求解释这些彩虹的照片,为什么彩虹和彩虹的颜色不一样。因此,这些基于科学原理的解释真是帮了大忙。”

  研究彩虹也许对寻找地外生命也有帮助。Ricard指出,如果在系外行星上发现彩虹(在飞机的阴影周围常能发现彩虹),那意味着这颗星球上也许也有水乃至生命的存在。

  (译者:Sky4)

文章关键词: 彩虹 颜色 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