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扎堆大理丽江?不如到腾冲秘境泡汤

2016-03-16 00:03:5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去腾冲秘境之旅是啥感觉呢?快看看这是一场怎样有趣的旅(jiong)行(tu)吧!(来源:Enjoy雅趣)

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每次远行,在不能免俗的九图爆刷朋友圈之后,我仍然默默的把去过的地方分为两种:一种是这辈子无故再也不来的地方(不举栗子伤害它们了);另一种是可以勉强来第二次的地方。但是腾冲,却像一个神秘又磨人的小妖精,用她百变的姿态吸引着你,让人心甘情愿的幻想着第N+1次的探访。

从东北出发,来了次说走就走的“中国对角线之旅”从东北出发,来了次说走就走的“中国对角线之旅”

  腾冲是滇西重镇,更著名的是高考必背知识点——1935年地理学家胡焕庸提出的“黑河-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因此,从东北过来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中国对角线”之旅吧。

  我发现,来腾冲的游客大多已经至少来过两次云南了,甚至有个大姐已经来过5次了!云南该逛的景点都逛过了,该挨的坑都挨过了(从北边的丽江、泸沽湖到南边的西双版纳、瑞丽,穿着民族服装的少女卖银腰带的台词都是一样一样一样的!我都快背下来了!)因此,行至腾冲,资深游客的目标非常单纯——火山泡温泉!

  火山秘境寻温泉

  云南的山,长得都差不多。但是,一进入腾冲,明显 “十山九无头”——都是火山,甚至还有活火山。明朝时还爆发过几次。当年徐霞客正好走到腾冲,听说最高的打鹰山刚喷发完,他就兴冲冲的爬上去了,考察火山喷发后的痕迹,非常激动。

腾冲最著名的火山——海拔2500多米的大空山腾冲最著名的火山——海拔2500多米的大空山
大空山顶,就是这样一个直径400多米的大火山坑,非常壮观。晴天时还有热气球出租,可以纵览整个火山群大空山顶,就是这样一个直径400多米的大火山坑,非常壮观。晴天时还有热气球出租,可以纵览整个火山群
腾冲发现最大的“带皮火山弹”,恩,你听起来很好吃腾冲发现最大的“带皮火山弹”,恩,你听起来很好吃

  围绕着腾冲火山群,有大大小小80多个地热温泉。本地老人都没有老年斑、皮肤病,据说都是常年泡温泉的效果。这些温泉千奇百怪,有的只能看,有的能吃,还有的又能吃又能泡澡治病。比如热海大滚锅,专门挖出个池子供游人煮鸡蛋花生土豆等,味道还不错。听说这里还没围成景区时,有牧童放牛,牛一不小心掉进去了!等主人赶到,已经煮成了牛肉火锅。不过,热海原名“硫磺塘”,硫磺味太浓,不适合涮火锅,煮点带皮的食物还可以。我当时在大滚锅里煮鸡蛋,过了1小时才想起来,抢救出来依然鲜嫩。

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考察热海之后写道:“遥望峡谷蒸腾之气,东西数处,如浓烟卷雾”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考察热海之后写道:“遥望峡谷蒸腾之气,东西数处,如浓烟卷雾”

  在热海峡谷间行走,就像“走动的汗蒸”。

沸腾千年的热海大滚锅沸腾千年的热海大滚锅
用大滚锅的温泉水煮一串鸡蛋,其实是个麻烦活用大滚锅的温泉水煮一串鸡蛋,其实是个麻烦活

  在腾冲众多温泉里,比较有名的就是热海温泉、荷花温泉、黄瓜菁。热海温泉在景区里,旅行团比较多。黄瓜菁号称腾冲温泉“元汤”,高达95度,一般用来治风湿。如果单纯的娱乐放松,本地人常去荷花温泉。这个温泉依山而建,有大大小小20个池子。还有玫瑰、人参、牛奶、芦荟等精油池,温度也不高,就在37-40度左右。千万要注意时间,泡了一圈,我都快煮熟了。

花香树影掩映下的地热温泉。它最美的时节就是——人少的时候。花香树影掩映下的地热温泉。它最美的时节就是——人少的时候。

  我一向觉得,泡温泉主要就是泡环境。相比之下,腾冲温泉的周边环境特别难得。午后极目远眺,能看到大片的油菜田、远山、甚至地平线。这样的视野,让心情和身体同时舒缓下来。这种开阔、舒展之感,绝非温泉大酒店里华丽丽的“坐井观天”可比。下有泉水,上有繁花,远有群山,近有果盘,悠闲的像花果山里的猴子。

让心情和身体同时舒缓下来让心情和身体同时舒缓下来

  当然,回到现实,这一切还有个重要前提——一定要人少!旺季时一个池子里人山人海跟下饺子似的,还有地方供你望天?能找到拖鞋就不错了!

极目远眺,古镇、油菜田、远山遥遥可见。一个纯正的火山温泉,如果没有这种纵览天地的大视野,和澡堂子有什么区别?极目远眺,古镇、油菜田、远山遥遥可见。一个纯正的火山温泉,如果没有这种纵览天地的大视野,和澡堂子有什么区别?

  古镇窗外观花海

  这几年,“古镇游”似乎已经被玩坏了。每个古镇都有那么一条千篇一律的仿古商业街,几个打造成艳遇基地的特色酒吧,一帮傻了吧唧的伪文青。要我说,如果真想寻清静,何必舍近求远?古镇远不如你们各自老家的经济开发区,绝对人少店少又安静,特适合修身养性。

  但是,腾冲和顺古镇却像一个遗世独立的淡雅美人。

  和顺临近中缅边境,游客远没有热门线路那么多。老宅子里大多是世代居住的村民。一个卖皮具的浙江老板无奈的抱怨这里商业化程度太低,我问那你为什么不换个地方?他说,这里环境好。OK,这就足够了。

傍晚的和顺古镇,大片油菜花竞相盛开,随风摇曳傍晚的和顺古镇,大片油菜花竞相盛开,随风摇曳

  在云南多民族文化中,和顺古镇却是以汉文化、侨乡文化为主。保存了很多明清时代的老宅、老牌坊。最出名的当属民国时期建成的“和顺图书馆”,号称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当年很多珍贵书籍、画报杂志还是从上海取道香港、缅甸辗转送到这个边境小城。体现了当地尊文重教的传统。

1928年建成的“和顺图书馆”,胡适亲自题名。时至今日,里面还有最新一期的人民日报、南方周末等报刊,供人免费阅览1928年建成的“和顺图书馆”,胡适亲自题名。时至今日,里面还有最新一期的人民日报、南方周末等报刊,供人免费阅览
和顺大门口的老牌坊和顺大门口的老牌坊
偶遇两只好奇羊,偷偷溜进总兵府偶遇两只好奇羊,偷偷溜进总兵府

  腾冲是个内涵非常丰富的地方。除了火山、温泉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滇缅抗战、中国远征军、野人山,戴安澜,史迪威,陈纳德,飞虎队,中印公路,驼峰航线……串起了一段震撼千秋又不为人熟知的历史。

  在经济上,腾冲也是滇西重镇,临近中缅边境,是重要的翡翠集散地。赌石文化也极为兴盛。一般是每个石头上标好价钱,或是按斤称重,几百元到上千元一斤不等。从这里四个小时可以到达瑞丽中缅国境线,有个仅2平方公里的自由贸易区姐告,是中国最大的翡翠交易市场。

瑞丽的中缅边境,每天有大量边民往来进行玉石交易瑞丽的中缅边境,每天有大量边民往来进行玉石交易

  在腾冲的几天里非常安逸。但是,这种有历史的地方最好别跟三四十人的旅行团,也不适合穷游——不泡温泉不买玉的话,大老远来这也没啥意义。感谢北京秘境天空私人旅行订制,自由行不为琐事操心的感觉真好,将宝贵的时间,放在旅行本身,而不是购物等待、或是操心攻略。最好的旅行,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自找罪受,就是在最舒服的条件下,有态度的行走,遇见更好的自己。

秘境天空自由行私人订制行程单秘境天空自由行私人订制行程单

文章关键词: 腾冲 秘境 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