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百年如意 千年福寿

2014-06-03 07:28:24 来源:观潮网 收藏本文

  导语:如意虽源于古代的抓痒工具,但随着文人的随身喜用,从实用器逐渐转为艺术陈设品,寓意趋吉避凶、 吉祥如意,从魏晋南北朝到清朝,更是逐渐成为皇家御用的吉祥物。

百年如意,千年福寿

  中国的本土文化对如意的来源提供过依据,认为是“痒痒挠”的变形,称为“臂之不及,持之如意”。清《事物异名录》云:“如意者,古之爪杖也。”如意虽源于古代的抓痒工具,但随着文人的随身喜用,从实用器逐渐转为艺术陈设品,寓意趋吉避凶、 吉祥如意。

  如意的形制亦是随时代而演变。魏晋南北朝时期,如意以柄首呈屈曲手掌式为主流;唐代发展为柄身扁平,顶端弯折处演变为颈部,柄首为三瓣卷云式造型;清代尤其乾隆年间,因为皇家的需求和宫廷造办处的参与,如意发展到鼎盛时期,以灵芝造型为主的如意更被赋予吉祥驱邪的含义。

  管窥今藏北京故宫的郎世宁《采芝图轴》或是《乾隆雪景行乐图轴》,不难发现乾隆皇帝于燕闲清居时,手中大多会揣着如意。当时紫禁城内的宫殿、三希堂以及行宫的御座右侧都摆放一柄镶玉如意,并在乾隆60 岁那年亲赏嘉庆的居住地毓庆宫如意一柄以备陈设。

  乾隆时期与各国使臣来往之时也以如意器物馈赠属邦,故此如意之风大兴,对下进呈的如意为“联上下之情”的媒介,寓意收授如意是聚财。

  如意在材料方面同样千华万种,有玉如意、木材质如意、珐琅如意、雕漆如意等……各种如意雕饰如“万年福寿”、“百年如意”、“一统万年”、“太平有象”、“年年有余”等等,也都表达了吉祥之意。

铜鎏金如意

  铜鎏金如意

  鎏金亦称“涂金”、“镀金”、“度金”、“流金”。中 国的鎏金工艺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末期至战国初期,早期实物如山西长治分水岭战国墓中出土的鎏金车马饰器、河南信阳长台关楚墓出土的鎏金带钩等,至两汉时期鎏金工艺已经高度成熟,为我国古代传统手工技艺。

  铜鎏金镶料石冰梅纹嵌表如意

  尺寸:长45cm

  年代:清乾隆

  成交价: 7,616,000 RMB

  日期:2010 年6

  拍卖公司:匡时

  此如意来源显赫,原为英国古董商Oriental Works ofArt,Gerard Hawthorn Ltd.,London 旧藏。

  这柄如意在2010 年匡时春季拍卖会上以760 多万价格拍出。它是铜鎏金托,通体嵌珍贵的红、白、黄、绿顶级料石,料石的切割方法堪比钻石,耀眼夺目。更特别的是,在如意头上嵌了一块圆形时计,将钟表与如意巧妙结合,时计以玛瑙巧色琢盖,外圈饰满绿松石。如意背面则雕琢当时西方极流行的纹饰,整器最后再经鎏金处理,此等不可思议之耗财奢侈工法,使得如意散发出金碧辉煌的效果与浓厚的皇家品位,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在清乾隆朝期间为了制作皇家御用器皿常不惜财力、物力的最佳佐证。

  铜鎏金錾花三镶翠玉如意

铜鎏金錾花三镶翠玉如意

  尺寸:长36cm

  年代:清中期

  成交价:1,127,000 RMB

  日期:2013 年5 月13 日

  拍卖公司:嘉德

  百年如意,千年福寿

  铜鎏金錾花三镶翠玉如意

  铜鎏金嵌珊瑚双桃如意

  尺寸:长32cm

  年代:清乾隆

  成交价: 1,120,000 RMB

  日期:2008 年5 月21 日

  拍卖公司:匡时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