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盘点国内外脑波穿戴式设备

2014-09-01 09:32:13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提到头戴式的可穿戴设备,我们想到的往往是各种智能眼镜、虚拟现实头盔,其实脑电波的检测类的产品也将是头戴式智能产品的一块重要领域。与传统在医疗军事领域的设备相比,脑波穿戴产品体积更小、成本更低、佩戴更加方便,无需专人辅导,用户就可以自行操作,同时配合一系列的 App,可以增强用户体验,同时也打开了许多脑电波民用化的可能性。(文章来源于36氪)

目前脑科学界公认的脑波分类标准大致如上表格

  提到头戴式的可穿戴设备,我们想到的往往是各种智能眼镜、虚拟现实头盔,其实脑电波的检测类的产品也将是头戴式智能产品的一块重要领域。

  脑电波的检测并不是什么新技术,早在上世纪 20 年代,人类就已经首次记录下人脑电图(EEG),并发现其随着大脑不同状态规律性的频率变化。例如在放松状态下,脑波频率以 8-13Hz 为主,命名为 Alpha 波;专注状态下,频率会增加至 13-30Hz 的 Beta 波。这些规律适用于全人类,也就奠定了脑电图研究和临床应用的基础。随后,脑科学界还陆续发现了不同的脑波频段,将其归类。目前脑科学界公认的脑波分类标准大致如以下表格:

  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脑波智能穿戴产品都是基于以上的原理运作的。与传统在医疗军事领域的脑波设备相比,这些脑波穿戴产品体积更小、成本更低、佩戴更加方便,无需专人辅导,用户就可以自行操作。同时,与移动互联网结合,配合一系列的 App,可以增强用户体验,同时也打开了许多脑电波民用化的可能性。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些头戴式的脑波产品吧。

  Necomimi:最萌的脑电波产品

Necomimi:最萌的脑电波产品

  Neocomimi 脑电波猫耳朵出自于日本厂家 Neurowear,是一款以女性和 Cosplay 爱好者为目标的智能脑波产品。只要戴在头顶上,头上的脑电波传感器就会探测并自动分析观察到的脑电波,随着人类情绪起伏,做出相对应的表示性动作。例如集中注意力时,则会竖起来;身心疲倦时,它也会平躺着。虽然在互动上比较单一,但是其极其萌的造型,新颖的概念,加上较为亲民的价格(合约人民币 300 元),还是深受目标人群的喜爱。

  MindFlex:首个脑电波玩具

MindFlex:首个脑电波玩具

  MindFlex 来自著名的玩具巨头美泰,其强劲的渠道和营销体系使 MindFlex 成为目前最广为人知的脑电波产品。戴上配套的耳机,只要你集中精力,耳机会接收你的脑电波,感应器会做出反应,让那个蓝色的小球漂浮在空中,你可以用意念控制它的高低(意念越集中,小球漂浮的越高),然后去飞过各种小障碍。虽然 MindFlex 更像是一款游戏玩具,但是其神奇的飘小球互动感还是能激发许多好奇者的购买冲动。MindFlex 也是目前民用化脑波产品出货量最高,累计约 400 万台,同时也成为当年亚马逊平台玩具类销售的冠军。

  MindWave:专为行业级应用设计

MindWave:专为行业级应用设计

  MindWave 是美国神念科技 NeuroSky 公司推出的一款脑电波耳机。NeuroSky 在智能穿戴领域已经是颇有名气的生物电传感芯片供应商,主要包括脑电(EEG)和心电(ECG)。本文所提及的许多产品都采用他们的方案,在脑波解决方案的市场占有率方面也是最高的。

  MindWave 是 NeuroSky 针对行业应用和开发者的一款产品。 它安全捕抓脑电波并输出脑电功率谱,不同的脑波模式会发出不同振幅和频率的脑电波。例如,当脑波位于 12 到 30Hz 之间时,即 Beta 波,表示大脑正处于专注状态。当脑波在 8 到 12Hz 时,即 Alpha 波,表明大脑正处于平静放松的状态。整个设备由头箍,耳夹以及传感头组成,耳夹内装有参比电极和接地电极,脑电图电极位于传感头内,另外设备还内置了一节 AAA 电池,可持续用 8 小时。目前许多开发者、院校、实验室和行业应用都采用该款 MindWave 产品,脑波行业的生态链系统已经初具规模。

  Interaxon Muse:结构最为紧凑的脑电波穿戴产品

 Interaxon Muse:结构最为紧凑的脑电波穿戴产品

  Interaxon Muse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初创企业 Interaxon,前一段时间谷歌的计划收购传闻,让这家公司赚足了媒体的眼球。Muse 是 Interaxon 在众筹平台 Indiegogo 的项目,筹得 30 万美元的佳绩,2013年8月获得了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Muse 的外形可以说是最为简洁紧凑的脑电波产品。配备 6 个传感器,通过蓝牙连接到终端设备。通过相关介绍了解到目前 Muse 已经有一款叫 Calm 的 App 帮助用户进入大脑放松状态,日后也会鼓励更多开发者参与,制作更多应用。据了解,Interaxon Muse 将不兼容其它厂商的 App,打算构建自己的开发者生态体系。而目前 NeuroSky 已经构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脑波产品生态链,形成直接的竞争,这对于 Interaxon 来讲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对于开发者和下游合作者将有更多的选择,同时脑波产品的民用化发展也会有推动作用。

  BrainLink:应用丰富的脑电波产品

BrainLink:应用丰富的脑电波产品

  这款 BrainLink 意念力头箍来自国内的宏智力科技,是国内首个民用化的脑波穿戴式产品,采用了可拆卸设计,将传感器支架和核心处理模块分离,增加了支架配件的灵活度,比如,就可以将核心模块接入瑜伽软带或运动帽等头戴服饰,配合不同头型,优化佩戴舒适度,适应更多的使用场景。同时产品上还配备一个叫 EmoLight 的智能感应灯,能判断佩戴者不同的大脑状态显示不同颜色的灯光。

  与 Interaxon 的策略不同,BrainLink 选择了融入现成的开发者生态体系,可以兼容 NeuroSky 的大部分 App,同时官方还提供了 20 多款应用,主要针对儿童脑力的提升和城市白领的放松减压,是应用比较丰富的脑电波产品。

  Emotiv Epoc:针对专业游戏玩家

Emotiv Epoc:针对专业游戏玩家

  Epoc 来自美国脑波产品厂商 Emotiv,是一款基于 PC 平台为专业玩家打造的脑波产品。外型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其传感器的数目比上述产品多,优点是可以探测出更多脑波信号,实现更多的操控方式,例如前后左右等。

  但是过多的传感头大大增添了佩戴的难度,而且每次使用都要经过一个对每位用户的脑波识别过程,比较繁琐,因此目前在市面上很少能看到这款产品,只能看到一些院校和研究机构内应用的报道。Emotiv 针对 Epoc 的定位策略也发生了变化,从一开始专业玩家转变为残疾人康复等科研方向。

  Emotiv Insight :升级版Emotiv Epoc

Emotiv Insight :升级版Emotiv Epoc

  Insight 是 Emotiv 公司继 Epoc 之后推出的新一代脑波产品,这一次他们简化了设计,减少了传感器的数目,目标人群也更为大众化。Insight 也是一款众筹产品,在Kickstarter上创下 60 万美元的惊人成绩。由于产品还未正式面世,具体的应用和体验感没有更多的信息,但是从相关资料了解到 Insight 具有和 Epoc 同样强大的功能,对脑电图进行数据分析,帮助用户认识到自己大脑所处的状态。

  小结

  脑电波产品的民用化已经有了不少先驱者,这个领域虽然大部分以国外厂商为主,国内也有一些像 BrainLink 这样的团队在做了。

  目前,由于技术还处在初级阶段,民用化的脑电波穿戴式产品大部分还停留在娱乐、健康、教育领域。这些产品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激动人心却又充满争议的未来:随着脑电波技术的不断发展,也许有一天我们将大脑接入互联网,实现终极的“意念”人机交互。但同时,我们不得不面对思维私隐、安全、伦理等问题。

文章关键词: 脑电波 穿戴式设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