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充电宝是惹祸精吗?

2014-09-05 07:04:4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收藏本文

  导语:仿佛一夜之间,大家喜闻乐见的移动电源从看见了就要借来充一充的“宝宝”,沦落成“违禁品”,带上飞机、火车、地铁不招人待见,连主人看见了也有心理阴影。国家质检总局不久前对市面上32批次充电宝产品进行输出电气性能测试,不合格率为87.5%,而对这些充电宝进行电芯重物冲击测试后,32批次样品中有9批次发生起火爆炸。也就是说,差不多每三个充电宝中,就有一个有发生爆炸的隐患。近日,民航局首次专门针对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发出公告。充电宝,我该拿你怎么办?

  哪种规格的充电宝不能上机?

  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瓦特小时)的充电宝无需航空公司批准;额定能量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方可携带,但每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严禁旅客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的充电宝登机。

  发生自燃怎么办?

  暂时没有特别有效的物质能够阻止充电宝中锂元素的燃烧,一旦锂发生燃烧,第一时间远离,然后在安全的地方等它烧完。曾有人用水、沙子、干粉、土壤、CO2、防火毯对锂电池燃烧做了灭火测试,发现相对效果较好的是水,快速降低温度,而防火毯隔绝空气的方法基本无效。

  计算公式

  充电宝的额定能量值(瓦特小时)=容量(毫安)×电压(伏特)

  根据额定能量值的公式,20000mA的充电宝在电压为5V的条件下,额定能量值为100Wh,正好达到不用民航公司批准就可携带的容量上限。

  充电宝不能托运?

  客运飞机与货运飞机不同,客运飞机的货舱部分,机组是无法实时监控的,只能通过某些机载设备来确认情况。一旦锂电池在客机的货舱内发生自燃,飞机货舱配备的灭火器无法灭掉锂电池的火,机组也无法对火源进行隔离。所以,禁止托运充电宝。

科技|充电宝,惹祸精?充电宝

  通常企业会把产品的相关功率信息放在背面。如果你的“宝宝”未标明额定能量同时也未能通过标注其他参数计算得出额定能量,民航局也严禁携带乘机。

  如何挑选充电宝?

  不要购买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电气参数标识、无警示说明标识的产品,向商家询问售后服务;劣质品做工相对粗糙,同类型外壳,容量越高,其重量相对较重。一套质量过关的8000毫安的产品,光硬件成本就要50元左右,如果商家只卖你39元,那靠谱程度可想而知了。

  充电宝易自燃?

  充电宝的核心构件是电芯,目前市面上常见充电宝所使用的电芯主要分为锂离子和锂聚合物两种。锂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遇水或潮湿空气就会释放易燃气体。更为可怕的是,含锂的电芯一旦起火,常规的液态灭火器根本派不上用场。

  飞机上禁用充电宝?

  这是为了避免充电宝发生燃烧后的不可控,特别是在起飞或者落地的阶段,因为这段时间,驾驶员必须准确地掌握飞机的重心(5个人的移动,等于重心发生了1吨的位移)。一旦锂电池发生燃烧,狭窄的客舱很难保证大家的安全,当然,还会造成一定的恐慌,间接造成航行中的危险。

  正确使用充电宝

  夏天温度高,质量不过关的充电宝很容易暴露问题,在高温时,最好不要将其放在包、口袋等比较密封的环境中充电,也不要放在汽车内、有阳光的窗台书桌等高温环境下;一旦发现异味、过热这些情况要停止使用;充电时,若充电指示灯显示已充电完毕,应及时取下移动电源,防止过充。

文章关键词: 充电宝 锂电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