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未来你想让APP变成什么样

2014-09-12 07:43:27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收藏本文

  导语:APP在经历了三年爆发式增长后,似乎走入了一个沉淀期。中国已经成为APP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未来这些曾经炙手可热的应用程序将以怎样的形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并不认为它会彻底消失,相反,脱颖而出的超级APP会为我们带来更多选择和体验。

专题| 未来,你想让APP变成什么样APP爆发式增长

  昨晚和朋友一起聚餐时,27岁小白领陈柯文打开手机删除了两款游戏:一款图片处理和一款社交应用,“游戏已经通关了,新下的那款图片软件比较好 用,还有那个社交APP身边用的人很少,所以也就不需要啦。”越来越多的人像他一样,下载的新APP保鲜度只有数天,甚至不再需要从商店中下载新的APP 了。尽管苹果自2008年推出了APP Store应用程序商店后,移动应用程序人气和效用暴涨,并在6月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吹嘘APP Store的下载量达到空前的750亿次。但根据comScore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大多数美国智能手机用户一个月的应用程序下载数量为零,只有约三分之 一的智能手机用户在一个月中下载过应用程序,下载数量为1~3款。

  根据comScore统计数据,超过一半的美国智能手机用户每天都访问APP,所以并不是说APP已经无用了,而是人们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 APP,已有的就可以完成大多数的功能。同时,智能手机用户大约有42%的使用时间都花在最常用的单个应用程序上。前25名最常用的应用程序,主要来自于 成熟的大公司,包括Facebook、谷歌、潘多拉和雅虎。中国APP市场的情况类似,用户日常使用主要集中在微信微博、浏览器、拍照等功能和应用上,大 部分的APP处在无人问津的尴尬位置。援引Netscape创始人、硅谷著名投资人Marc Andreessen曾经的观点:软件正在吞噬着世界,随着移动设备的爆发式增长,APP又成为了软件的死对头,而现在看来,诸如HTML5、 WebApp等更多功能和技术的完善正在吞噬着APP看似风光的地位。

  谁是APP的最大对手呢?Andreessen通过FirefoxOS让大家第一次接触了HTML5,基于此开发的WebApp被看做是终将替 代APP的技术。今年2月发布的Chrome for Android中,已经可以通过USB连接PC,利用Web来调试手机页面。这是个突破性的创新,预示着这项技术的发展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我们可以不 用去记住它的原理,只要熟知这个技术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改变足矣。对于普通用户来说,WebApp最大的方便之处在于免去了频繁更新的麻烦,将打开商 店、搜索、下载、更新、删除的过程完全简化。WebApp不用用户手动进行更新,但这不意味着WebApp是一成不变的,它只是将更新的工作从前端移到了 后端,推送到用户面前的都是全新的版本。WebApp的运行环境就是寄生于浏览器中,而浏览器是唯一的事实上在所有手机上安装的运行环境,和任何私有生态 环境无关。

  这一成功的案例就是微信公众号,它为用户打开了一扇新的获取WebApp应用的大门。以游戏来说,你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输入数字就可以开始游 戏,即点即玩,不玩就关闭。同时游戏进度可以通过浏览器本地存档,以便于下次继续。这样的体验延续了玩家在PC上休闲小游戏网站即开即玩感受,照顾了手游 用户基于碎片时间的游戏体验,同时节省了手机空间和改善了桌面视觉。HTML5手机页游并非独立APP,而是嵌入微信自带浏览器执行的脚本。用户可以不用 离开微信直接进入,游戏结束后就可以回到微信继续自己的社交。早在去年11月,关于微信能否成为“类App Store”或者“闭环O2O”的讨论就已经如火如荼了,PingWest的一篇文章《微信不能承受之“重”:它为什么很难商用化?》得到了很多人的认 同:试图让一款“超级应用”成为强势移动平台上的唯一入口是不太现实的。不过在微信5.4正式发布后,不管最终能不能做到,它的“超级应用”想法仍然在膨 胀。有了3亿用户和极高的活跃度、可以把其他移动互联网产品甩出好几条街的微信,也许真的打算完成QQ未竟的梦想,让自己成为一个移动互联网上的“一站式 平台”。

  APP行业经过几番野蛮生长之后,大家的好奇心正如潮水般迅速褪去,小众APP还能苟延残喘,大众类APP日渐式微,而像微信这样的超级APP 正在吞噬市场。自去年开始,关于Native App与WebApp谁才是未来的争论愈发激烈,这主要是因为几家巨头暗中不断向市场施压,试图打造超级APP来控制移动互联网市场。从用户使用率来看, 已经开始出现了偏向超级APP的趋势。哪些应用会成为超级APP?从艾瑞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即时通讯、浏览器、应用商店成为覆盖用户最广的三类工具,分 别覆盖2.57亿、2.14亿和1.61亿人,排在后面的依次是网络购物、在线音乐、安全、在线视频、支付以及优惠比价类应用,而像MIUI 6这样野心勃勃的OS系统同样也在挑战Native App的位置。

  在前后夹击的态势下,APP开发和业务拓展的团队越来越难了。除了开发团队多如牛毛之外,更要紧的是,APP这种移动互联网阶段性的产品形态正 逐步迈向一个沉淀的过程。根据百度官方披露的一份移动数据调查表明,在应用商店中下载量最大的前1000个APP(数量占比不足总应用的0.1%)却占据 了下载总量的55%。这意味着百万APP中,能够获得用户青睐的不足千分之一。这种趋势导致的结果就是不仅现有的APP使用时长会被排名靠前的APP吞 噬,那些新开发上线的APP也将难以抢占用户的时间和眼球。与APP市场在国内刚兴起时的大量下载相比,现在你还能想起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是否下载过一个 新的APP吗?另一组数据也能印证这个现状,根据2013年Q1的数据,过去半年时间平均每个用户手机“Native APP”数量增加了5.6个,但每天人均使用的数量却减少了0.9个。

  那么是否还需要继续下载APP呢?答案是肯定的。对于用户而言,无论APP演变成哪种形式,最核心的依然是体验,既可以享受浏览器WebApp 的易用简单,也可以选择微信这类社交APP的直接方便。对于企图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厂家来说,APP背后的二层功能开发更为重要。因此APP其实并不会 像预测的那样死掉或被代替,而会以更多的形态给生活更多选择。相信不久的将来,移动端将会完全代替PC端,而APP的开发也不仅局限于小小的屏幕或安卓和 iOS等几种操作系统。未来的APP将会是什么样的呢?它应该能够实现跨平台发展,比如说可以在平板、手机、汽车显示屏等领域使用;APP的设计能适应各 种设备的互动需求,其中包括声音、图片和触摸;未来APP还将以云的形式无处不在,开放网络让你无论身在何时何处,只要一个账号,就能在各个设备上无缝享 受数据内容。APP将越来越像一个有机生物,它会更加符合人性。随着时间的推移,APP的每个功能都会发生改变,客户端将会不断地呈现新特色,服务更加方 便。

专题| 未来,你想让APP变成什么样   Yo

  “Yo”是APP发展过程中衍生出的新社交语言。它的爆红让社交类APP的开发者们积极寻找全新的思路。

1 2 3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APP 应用程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