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未来的随行医生:智慧医疗APP

2014-10-31 09:33:32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在经历了数个Bug的延误后,苹果iOS 8系统的HealthKit终于开始广泛兼容各种健康类应用,iOS设备汇集第三方设备、应用的用户健康数据,并联合诊所、医院等医疗机构,创造一个标准化的健康平台。Apple Watch+HealthKit模式将开启未来智慧医疗之门,让移动健康如影随形。 

未来的随行医生

  苹果通过HealthKit和Apple Watch将2060年这位先生一天的健康管理带到了现实中。 HealthKit是一个私人健康数据平台,可以整合第三方健康应用数据,并与医疗机构合作,允许医疗机构接收或传输你的数据,你可以在HealthKit中看到自己每天消耗多少卡路里、睡了多长时间、跑了多少公里等。同时它整合Apple Watch,时刻监测佩戴者的身体状况,在iPhone上能看到相关的信息。至此,苹果让遥不可及的移动智能医疗正式落地并逐渐普及。《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称:“过去多年中,苹果已经颠覆了多个行业,例如唱片和手机业。现在,苹果又开始瞄准运动和健康领域。”这种整合模式打通了可穿戴设备、软件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壁垒,无疑将极大改变我们的健康生活。

  未来我们随时随地就能得到医生的救助和诊疗吗?答案是肯定的。今后的可穿戴设备和健康APP不仅只是起到监测血糖、血压、心率、血氧含量、体温、呼吸频率等人体健康指标的作用,更是可以利用健康平台,将佩戴者的数据同步至医疗机构数据库,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如果发烧了,手机APP会立刻向你推荐符合症状的正确药品;心脏病发或晕倒,手环或手表立刻发送定位和求救信号到急救中心;去医院就诊前,医生提前从数据库中提取身体数据帮助诊疗……这些都将在不远的未来实现,我们的生活将彻底远离“去医院挂号、排队、诊断、拿药”等繁琐环节,这就是移动智能医疗带来的极大便利和变革。

智能终端与医疗的结合

  那么可穿戴设备火爆了这么久,为什么还依然停留在监测数据的层面呢?其实无论是智能健康的硬件还是软件,最大的问题是数据共享无法打通医疗机构这一关,苹果HealthKit的出现为众多可穿戴设备厂商开了个好头。而谷歌在2008年涉足电子健康市场时,就提供了一项健康数据分享服务,联合CVS药房及Withings等厂商,让用户可以在其健康平台建立个人数据,更方便地获得健康服务。但遗憾的是,它没有集成主流的医疗服务及保险机构,并且没有Google Glass这样强大的硬件配合,所以最终于2011年结束了Google Health服务。不过,得益于搜索引擎获得的庞大数据,谷歌搜索本身也是一个极受欢迎的自我诊断平台,据皮尤数据中心显示,35%的美国人习惯在谷歌上搜索病症进行自我诊断,所以谷歌也获得了“Dr. Google”的外号。而最新发布的专注于运动数据汇集及分享的Google Fit能够从第三方健身设备、应用中读取数据,并形成大数据。不过,它并不能支持广泛的医疗机构。

  另一互联网巨头微软也在此领域有所尝试,其推出的HealthVault服务创立于2007年,是一项基于网络存储的卫生健康服务,用户可从大约150个应用程序及200款兼容第三方设备上获得数据,还包括用药史、医疗检测等信息。尽管HealthVault拥有一个iPhone及Windows Phone应用,但使用体验一般,一些功能更倾向于Windows设备,所以并未形成广泛影响力。谷歌和微软都没有让移动智能医疗成为主流,但如今这一领域在苹果强大的全球软硬件号召力影响下正在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一部可穿戴设备和强大的移动网络,我们的健康将得到更全面、实时的保障。

  就像大家已经用手机聊天、租车、看新闻、购物一样,移动互联网这个强大的引擎也在驱动着医疗向个性化、移动化方向发展。到2015年,超过50%的手机用户将使用移动医疗应用,智能胶囊、智能护腕、智能健康监测等产品将会广泛应用,借助智能手持终端和传感器,有效地测量和传输健康数据。特别是中国,到2050年,60岁及以上人口将增至近4.4亿人,占中国人口总数的34%,中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对老龄人口进行慢性病监测、降低长期医疗费用尤为重要。另外,我国医疗资源供给严重短缺,尤其是在偏远地区,人们在医疗上的需求与现实中医疗条件的不足形成冲突,为移动医疗深度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但现实是,只有公立医院数据开放,移动智能医疗的一切才更便捷,更有意义,否则,只能做极为有限的生理数据记录,对管理健康的作用不大。

  2060 年的某一天

  7:00 早上醒来

  看到的第一个手机通知来自健康管理软件,它告知我昨晚的睡眠质量、血压、心跳等信息,给予建议,把数据放入个人医疗信息库。

  9:25 会议室

  个人药品管理软件通知我应该吃药了,前段时间因病住院现在处于恢复期,我的主治医生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我服药情况并监督和管理。

  10:00 办公室

  吃完药,医院的关系管理软件给我发来了提醒信息:“已经预约接医生的诊疗,时间为10分钟,如需更改时间,请告知系统。”

  11:45 餐厅

  忽然想起下午父亲要去医院看病,将他数据库的病案信息里发到了老医生的中医医师病人管理档案中,可以在看病之前帮助分析病情。

  13:30 家里

  下午向公司请了假去做全面体检,登录全国医院医疗平台预约系统软件为自己预约了体检,系统为我分配了时间,误差前后10分钟。

  17:30 医院

  进行基础体检,检查结果立刻由医院的医疗软件发送至我的手机,告知我目前身体一切正常。

  19:00 健身房

  在做力量训练时,我佩戴的智能手环将监测的身体数据和运动情况实时传输至大数据平台,与我的健友一起分享交流。

  未来我们怎样照顾身体?

  采集个人数据

  智能终端能更简便、实时地测量人体的各项指标,如血压、心率、运动状况等。在将来,更多的测量仪器会向小型化、移动化发展,并增加血糖、白细胞、B超、脑电波等监测功能。某些目前只能在医院做的检查会慢慢移动到智能终端,配合云计算与专家系统,可以随时随地完成诊断。

  医疗服务 生活建议

  目前智能终端只能起到提醒功能,往往没有医学技术的支持。可以预见的是将来按摩、康复等手段可以实现移动智能化。如果有分子级别的3D Printing终端设备,更可以直接打印药物或者纳米机器人来解决问题。

  搜集更大 规模数据

  真正的大数据,只有把个人基因组、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甚至实时的心跳、激素、血压数据都包含在内,才有可能对某些疾病有更深入的认识,实现医疗技术和研究的长久发展。

FitPort

  FitPort

  价格:12元

  它不仅仅是想做一款简单的计步器或运动记录 APP,而是希望成为你手机里的健康中心。它首先会让我们自己选择希望跟踪记录哪些数据,并向系统内置的 Health 获取授权,共支持监控记录 8 项数据指标:步行数、步行(跑步)距离、爬高数、骑车距离、消耗卡路里、食物、体重以及体脂率。

Motion 24 7 Sleeptracker

  Motion 24/7 Sleeptracker

  价格:0.99美元

  这是一款突出睡眠监测的应用,但也提供了运动监测和心率检测功能,需要将手指放置在iPhone摄像头及闪光灯上,相机传感器便会记录你的脉搏跳动情况。另外,它还会通过麦克风来监测你是否在睡梦中打鼾或是呼吸暂停。

Humant

  Humant

  免费

  设计理念很简单,每个人每天都应该运动至少30分钟,所以它能够在后台运行,持续追踪你的运动记录,并显示进度在应用主屏上,非常直观。圆环形状的进度界面能够告诉你剩余的运动时间是多少,并发出通知提醒你完成剩余部分。

  Carrot Fit

  价格:2.99美元

  一款相对更严格的运动监测及减肥应用,使用了军事化的风格来督促你多运动少摄入。最新版本已经支持HealthKit,可实现数据的无缝同步。Carrot Fit会根据你输入的体重、身高信息来评判你的身体状态,以此来督促你做运动。

  MyFitnessPal

  免费

  这是一项记录应用,能够督促你有效减肥和运动。你首先需要输入一系列个人资料如体重、年龄等,然后可以计算出每一天你大概的热量消耗。设置一个减肥或运动的目标,并适当控制饮食,来完成每天的计划,它也会监测你的一整天运动数据,并鼓励你达成目标。

  UP

  免费

  此前如果想要使用它,还必须拥有一款Jawbone UP手环。但现在任何用户都可以使用了,因为它已加入HealthKit。UP主要的功能是行进步数、睡眠及食物摄入监测。UP最大的特色是强大的社交功能,你可以加入朋友的团队,并鼓励他们更多地做运动或是更健康地饮食。

文章关键词: 医疗 APP HealthKi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