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网络时代 隐私何处安放

2014-11-09 10:16:55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彼得-施泰纳曾经在《纽约客》上发表了一幅名为《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网络漫画,意思是因为匿名的特性所以网络是安全的。这是10年前的一句话,尽管如此,也早该被唾弃。

  记住一句话,只要是你的东西,在离开电脑以后,都不再是你的。

网络时代 隐私何处安放 网络社交

  网络社交安全有隐患

  微信群你有几个?

  似乎一夜之间,世界进入了一个大联欢状态,MSN销声匿迹之后,大家就连QQ也不怎么上了,微博玩腻了,微信正当时!建立人脉、共享资源,甚至 公司业务也能在微信群上展开,但在网络建立的空间里,你完全丧失了主动权。流量电量跟不上不说,所有的空余时间都被这些碎片化的信息所充斥。

  嘿,有黑客!

  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个人信息不可避免地被记录在网络上,访问过的网站、来往的电子邮件信息、街头调查你留下的资料,甚至信用卡账号、密码都有 可能泄露或被黑客获知。网络生活中,侵权主体和侵权手段具有隐蔽的特性,他们可以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把整个过程做得无声无息。网络的更新速度很快,等你发现 时证据早已不复存在。

  无良商家昧心设局

  某知名银行在未取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曾与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向该公司提供联名信用卡客户资料,并涉及信用卡外包行为。不要以为这些事情离自 己很远,你难道没有因为自己总是被各种打着银行、手机公司、房产公司名义的电话所骚扰?商家有权了解消费者的信息,但从某种利益出发昧着良心再将信息卖给 第三方,让消费者成为无辜的受害者显然已经触犯了做人要诚实这一起码的道德底线。

  网络隐私 脆弱中坚强

  法律外援 最安全的外衣

  一旦发现自己的信息被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你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因为“我国立法对传统隐私权的保护是多 层次的。首先是宪法层面的保护;其次是民法层面的保护。”如果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你可以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寻求法律援助。

  修筑自我防范的高墙

  法律再健全,也不如建立一套完整的自我保障体系。就算是微信里,当你给对方提供类似邮箱、账号这样的信息时,也会在第一时间蹦出这样一段话: “请警惕任何向你获取或要求你输入账号密码的行为,务必确认对方的官方身份及官网链接。”通过网络社交真的需要面对并不知根知底但又涉及到一些比较私密的 话题时,不妨还是采取见面交流或者电话沟通的方式。

  网络安全常识 常换常新

  安装正版杀毒软件、个人防火墙和上网安全助手并及时升级;使用带有漏洞修复功能的软件,定时打好补丁,弥补系统漏洞;不浏览陌生网站,不随意下 载安装可疑插件;不接收QQ或其他途径传来的可疑文件。安全级别最好选择为“高”!上网时打开杀毒软件的网页监控功能。IE上网的安装畅游巡警,必须是能 检测网页病毒的;把网游、QQ等重要软件加入到带有账号保护功能的软件中;定期浏览各大杀毒软件官网,看看最新的病毒情况,并做好预防;安装多一点辅助软 件,只安装杀毒和防火墙是不够的。

  Q&A

  Q:《精品购物指南》

  A:万国仁(360手机安全专家)

  4G时代,你了解你的手机吗?

  Q:4G时代,手机存在哪些新的安全隐患?

  A:有了高速的网络通道,以往类似PC上“火焰”这种复杂、体积大的木马将有可能不再受网络环境限制,将更有可能出现并感染手机平台;流量消耗 类木马威胁空前加大。4G网速快,为让一些流量消耗类木马进入“快车道”,手机流量消耗将会异常快速; 黑客通过手机摄像头远程实时监视成为现实,隐私安全面临更大威胁。

  Q:女性用户和男性用户,在安全隐患上会有什么明显的差别?

  A:女性网民更倾向于有安全感的网络环境,对于陌生网站和价格过低的商品相对比较警惕。而男性网民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则相对更激进,并更愿意冒险和尝试低价商品。从钓鱼欺诈受害者的数量上看,男性占比高达71%,女性仅占29%。

  Q:如今出现问题最多的是哪方面的软件使用?

  A:360安全中心《2013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第三方应用市场是恶意程序传播的主要途径。在对国内37个应用市场的安全性检测中发 现:恶意程序的平均占比为4.0%,最高为21.2%,某大型第三方应用市场中竟然含有7.8万款恶意程序。此外,包含恶意广告插件的程序平均占比为 13.0%,最高为52.5%,某大型第三方应用市场中竟然含有29万款带有恶意广告插件的软件或游戏。

文章关键词: 隐私 手机 4G 隐私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