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坐轮椅也能享受单车般的爱情

2015-06-29 07:12:5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他们被病魔残酷地、永远地夺去了自由行走和快乐奔跑的权利,甚至从来都不曾站立过。他们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但是轮椅上的青春虽然素颜朝天却仍然自信的美丽,今天就看看智能轮椅带他们去了多少他们本不能到达的地方,带给了他们多少美丽的爱情和生活。

  GRIT自由轮椅——带你去普通轮椅无法到达的地方

  轮椅对行动不便的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工具。但是地球上仍然有着无数的地方是轮椅无法到达的。在没有规整平面道路的山地、丘陵、海滩、森林上,普通轮椅是无法正常的行动的。轮椅限制了人们的活动范围,但GRIT Freedom Chair 自由轮椅将传统的轮椅进行了彻底的改造,添加了许多消遣娱乐性的功能,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全地形环境。自由之椅看起来像是山地车和轮椅的结合,为探险开辟了全新的方式。

GRIT自由轮椅GRIT自由轮椅
GRIT自由轮椅GRIT自由轮椅

  当使用自由轮椅时,利用杠杆原理,用户上肢的力量被齿轮传动为轮子的滚动,通过内部装置变速齿轮的巧妙工作,用户可以在复杂的路面状况中“行驶”。当它调整到高档位(比如说,在安全的平路上),速度最高能比普通轮椅快75%,而当它调整到低档位(比如说,要通过一段不平整的道路,或者,想爬一个小山坡),它又能输出比通常轮椅高50%的扭矩。

GRIT自由轮椅GRIT自由轮椅

  这款自由轮椅并没有得到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的销售许可,所以GRIT公司将产品定位为娱乐消遣工具在美国推广销售,用户可以它当作一款究极版的助力三轮车。预计正式发布的售价为$2995。在美国,类似的工具早已有销售,例如英国产的售价7695美元的Mountain Trike和缅因州的售价4995美元的Renegade Wheelchairs,都是杠杆传动的全地形轮椅。但是如果自由轮椅能够做到宣称的那样,售价2995美元,无疑将成为行业内的黑马。

  可语音控制的智能轮椅——能自动生成地图并导航

  这种机器人轮椅对于无法行走的人来说,可以在基于导航的情况下完全通过语音控制的方式在空间内移动,非常方便。在每个房间或空间中,机器人轮椅可以识别使用者的语音命令,浴室卫生间在哪、桌子在哪等等。这种轮椅可以自动识别使用者的语音命令,然后依靠无线WiFi系统及各节点产生地图,然后利用这个地图进行导航。因此,基于已有的路线记忆,轮椅使用者不用对路线节点加以控制,直接高枕无忧的坐在椅子上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

  比如使用者说出“带我去厨房”、或“我饿了”这样具有潜台词的语音命令,机器人轮椅就会根据已经记忆的空间布局自动运送使用者到厨房。同时它还配备了测距仪和传感器,确保在行进过程中不会撞到人或其它障碍。

  目前开发团队已经和波士顿当地的区域医疗机构展开合作,帮助当地无法行走的患者更加方便的移动,未来也将有可能在全美范围内推广。

  这不是轮椅——是时尚、现代的移动装置

这个电动轮椅目标是面向每个人这个电动轮椅目标是面向每个人
WhillWhill

  根据Whill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杉江聪(Satoshi Sugie)的介绍,当初他设计这款产品的灵感来自一位邻居的实际需求,这位邻居是个残疾人,虽然他有一个普通的轮椅,但是他很少坐着轮椅去远一点的地方,因为首先普通轮椅用起来很是费力,其实也很容易让他在公众面前显得懦弱可怜。杉江聪为此想要设计一款能提升用户自信心、增强用户使用体验的轮椅产品,于是Whill就诞生了。

WhillWhill

  Whill轮椅的控制器位于右侧的扶手上,用户通过单手操作来控制轮椅的前进方向,使用起来有点类似电脑的鼠标。此外,Whill的前轮由24个单独的小轮胎组成,这些小轮能够将颠簸的路面可能会对轮椅前进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从而保证乘坐者的安全度和舒适度。

  Whill轮椅的最高速度能够达到10公里/每小时,同时整个轮椅在前行时非常稳定,即便乘坐者在全速前进的状态下拐弯,轮椅也不会发生倾斜或摇晃现象,这非常适用于那些对安全度要求颇高的残疾人。此外,Whill轮椅配备了一块大容量的铅酸电池,大约需要5个小时能够充满电,充一次电能够行驶24公里的路程。该产品预计将在今年4月出货,售价9500美元(约合人民币5740元)。

  动动眼球 轮椅就能走

  轮椅方便了残障人士的出行,以往的普通轮椅用手推大车轮前进,现在出现摇杆电动轮椅,更加方便。不过如果现在有一款跟随着你眼睛的移动而前进的轮椅,相信会为更多残障人士带来方便。

眼球控制轮椅眼球控制轮椅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研发出一款可以探测眼球移动的轮椅。在轮椅前装有两个摄像机,能精确分析轮椅上的人眼球运动方向。如果使用者定睛看一个地方,轮椅就会前进至指定地方。尽管软件背后有一套复杂的算法,这个轮椅反应还是很迅速的。检测眼球的运动只需 10 毫秒,再用 10 毫秒来智能判断指令,确认使用者是否真的想前进。

  普通轮椅需要使用者手动去推大车轮或是按键控制方向,这要求使用者的手部甚至是上半身的机能正常。而这个眼部探测轮椅能为硬化症患者、中风患者以及瘫患者等残障人士提供自由出行的可能性。

  无论是眼球控制也好,意念控制也罢,虽然还不是很成熟,但他们的出现一定会慢慢让一栏轮椅的人生活更便捷,美好。

文章关键词: 轮椅 单车 自由 爱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