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玩转望远镜 迎接中秋超级月亮

2015-09-28 07:37:44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今年最受期待的月全食将发生于北京时间9月28日上午,北美、南美、非洲、西亚、东太平洋地区和欧洲等地都有机会看到。而9月27日恰逢我国中秋佳节,不过由于月全食发生在白天,我国将看不到。天文专家表示,虽然我国公众在中秋佳节看不到“红月亮”,但今年最大最圆的月亮,即“超级月亮”将于9月28日出现,再次验证“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

  台媒称,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公布了一段超级月亮加月全食(也称血月)的预告影片,说明9月底中秋节的夜空将会非常热闹,罕见的天文奇观“超级月亮”和“血月”将同步登场,从地表看月球,会变得更大更亮,接着上演天狗食月的戏码。台湾ETToday新闻云网站9月11日报道称,错过这次机会,要再等18年才能看见。

  台湾气象局表示,9月27日中秋节当天台湾各地月初时刻为下午5时10分至20分,当天月面因不是满月而不元,但因月球正逐渐接近近地点,中秋夜所见的月面会看起来又大又亮。预估28日早上9时46分月球通过近地点,10时51分“满月”,满月时刻跟月过近地点的时刻很接近,这次的满月是今年的13次满月中月面最大的一次,月面视直径33.47角分。

  这是30多年来,第一次超级月亮加月全食也将于中秋连假登场,28日当天若够幸运、天气好,民众将能见到比平常看来更大更亮的满月,且略带血红色。NASA指出,若错过这一次,下次要等到2033年才会出现,其中可能亲眼目睹这罕见天文奇观的地区包括北美、南美、非洲、西亚、东太平洋地区和欧洲。

  NASA进一步称,满月加上月亮来到近地点,将会形成看起来直径变大达14%的“超级月亮”,而这样的奇观是每经经历4次圆缺(413.4天)才会发生一次,上次出现在2014年8月,但超级月亮、月全食同时登场则是30多年前的事。至于月全食,则是当月球进入地球的影子,大气将被地球挡住的太阳光折射至月球,就会出现带血红色的月亮。

   怎么拍出“别人家的月亮”?

  ①用一般镜头,镜头中除了有月亮,最好把水面、建筑物、树木等景物拍进去;

  ②若用广角镜头,可在月亮刚升起时拍摄;

  ③若用望远镜,可拍月亮上的细节,要等月亮升高一点再拍。

  我该买什么样的天文望远镜? 

  以折射镜起步

  望远镜不外乎三大类——折射式、反射式、折反射式。其中最基础,也是最容易上手的,非折射镜莫属。折射镜的制造成本不是三类中最低的,但它的光路结构是最简单的,也最符合普通人对于望远镜的认识和使用习惯。入门级的折射镜价格便宜,成像清晰锐利,比较明显的缺陷可能只是会有一些色差(什么叫色差我们后面的文章会谈到)。折射镜适用的观测范围非常之大,日常维护却比较省心。这种种优点决定了折射镜是入门级爱好者最适合使用的天文望远镜。   

  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建议大家购买这么一套装备:

  1、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国内品牌在价格上有一些优势,国际品牌在质量上可能会略胜一筹,如果你是第一次购镜手头又不是特别宽裕,还是考虑国内品牌吧。

  2、主镜口径80mm-102mm,焦距600mm-1000mm。

  3、支架部分随主镜成套购买,这样最省心。这里所说的支架,除了最下面的三脚架以外,还有连接三脚架和主镜,并使主镜能够自由转动的装置。这个装置又分为两种——普通的地平式支架和赤道仪。

  4、其余附件一般会包含在主镜和支架的套装里,比较典型的附件包括寻星镜及其支架、90度或45度天顶镜、2至3个焦距不同的目镜、载物盘等,如果有赤道仪,那么还有平衡重锤及其连接金属杆、微调螺杆等部件,另外有些产品还会赠送太阳滤光镜、摄影接口等其他附件。   

  这样,根据你购买的望远镜参数不同和配件不同,总共的花费应该在1500元-3500元之间。明显低于这个价位的望远镜就有些玩具的味道了,而更好的暂时也用不到。   

  望远镜的支架部分   

  对于支架部分,三脚架没什么好说的,关键就是地平式支架和赤道仪要重点谈一谈。   

  地平式支架,也被称为经纬支架,是最简单的一种支架形式。如图4所示,望远镜通过两个轴分别在水平和竖直方向转动,从而达到指向任意方向的目的。这种支架形式操控起来是最方便最直观的,如果两个轴都设置有微调旋钮的话,对于比较精确的定位天体的位置也是很方便的。有一些厂商直接将地平式支架做成了类似摄影用云台的那种形式,一个大手柄同时进行两个轴的锁紧、松开和转动,这样控制起来更加方便,而且其接口还是标准的相机接口,可以和摄影三脚架通用。   

  但是,稍微深入想一想就会发现,因为地球的自转,天体有周日视运动,我们的望远镜指向一个天体后如果保持静止不动,你就会看到这个天体在望远镜视场中向一个方向移动,很快就会移出视场。如果我们想长时间跟踪一个天体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望远镜和天体同步转动,以抵消地球自转的影响。实现这个想法的最好的装置就是赤道仪。如图5所示就是一台典型的赤道式望远镜,其赤道仪虽然也是由互相垂直的两个轴组成的,但所不同的是这两个轴并不在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而是一个指向天极(与地球的自转轴平行),一个与之垂直。指向天极的轴叫做赤经轴,望远镜围绕赤经轴转动,即可追踪天体的东升西落。与赤经轴垂直的轴叫做赤纬轴,理论上如果你的赤经轴方向比较精确的指向了北天极,那么当找到一个天体后,赤纬轴就可以锁死了,因为跟踪天体不需要在赤纬方向有任何转动。   

  中高端的赤道仪一般都会配备有电动跟踪装置,一个马达以一定的速率转动,通过传动装置带动赤道仪的赤经轴以天体的周日视运动速度自西向东转动,这样当我们找到一个天体时,只需要打开马达,这个天体就会一直保持在视场的中央。当然,电跟装置需要额外的花费,如果你一时没那么多钱,又主要是目视观测不怎么照相的话,那么电跟装置可以先不配,等时机成熟时再加一套电跟装置或者买一台新的带电跟的更好的赤道仪。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地平式支架难道就不能跟踪天体的运动了吗?”当然也能,只不过需要水平和竖直两个方向同时转动才能跟踪,这样比较麻烦。比如,在没有电动跟踪的情况下,当一个天体移出了视场较长时间,如果是赤道式望远镜,那么我们只需要持之以恒的转动赤经轴就一定能把这个天体找回来,但地平式的话,我们就无法知道两个轴该各转动多少才能将其找回来,这个时候就只能对照星图重新找一遍。地平式支架也可以做成电动跟踪的,但这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恒定速率单轴转动了,而需要电脑(可以是支架内置的小电脑也可以是外接的控制电脑)根据当前目标的位置实时计算两个轴分别需要怎样转动。如果要进行长时间跟踪曝光的天体摄影,那么采用赤道仪会非常方便,如果是地平式,就算能电动跟踪,视场里的象也会产生场旋,还需要后端的相机或者CCD进行相应的同步旋转才能抵消,非常麻烦。

  FSQ106-赤道式

psu

  FSQ106物镜

psu-2

  Meade203-地平式

psu-3

  目镜

psu-4

  开普勒折射镜原理图

psu-5

  就是这台望远镜各主要部件分解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三脚架、赤道仪、载物盘、配重及连接杆、主镜(含抱箍)、寻星镜(含寻星镜支架)、90度立像天顶反射镜、目镜、微调螺杆等。

psu-6

  安装步骤

  ●第一步,将三脚架展开后放到地上,并安装载物盘。

  ●第二步,安装赤道仪,对极轴。

  ●第三步,安装配重。

  ●第四步,安装主镜及相关附件

  ●第五步,调节整个系统的平衡

  ●第六步,随意指向远方的目标,调焦。

  ●第七步,调节主镜和寻星镜的平行。

  在完成了本文所述的“七步走”之后,你终于作好了观测前的所有准备。今晚,就扛着你的望远镜,来到户外,将它指向你感兴趣的目标吧!

文章关键词: 望远镜 超级月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