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长假归来 竟得了自驾综合症?

2015-10-10 07:02:32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自驾游在私家车主之间也越来越盛行,周末、假期,带上家人,开上爱车,走出都市,远离喧嚣,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但是,需提醒长时间驾车的朋友们,一定要慎防驾车综合症哦。

  自驾综合征1:颈肩痛、腰痛

自驾综合征久:坐引起腰痛自驾综合征久:坐引起腰痛

  一般来说,颈肩痛和腰痛的高危人群中,机动车驾驶员要占较大的比例。长时间驾驶,颈肩部的肌肉就会发生酸胀、僵硬等不适症状。另外,如果驾驶员坐椅角度调节不当,腰部窝在坐椅里,腰部的肌肉始终处于被动牵拉状态,不利于局部组织充分休息,就会出现腰痛。

  解决方案:

  在驾驶过程中,颈肩部要充分放松。应调整坐椅角度,或是在坐上安放腰垫,使腰椎生理前凸向前弓起。

  对症装备:中医按摩座椅

  除了的可以控温度汽车座椅和能测心跳的汽车座椅外,其实最有用的应该算是可以按摩的座椅,而这个可是能中医穴位按摩的座椅!你没有听错,是中医穴位按摩,据说是利用中医的穴位按摩加上磁石,再高级一点的就是远红外磁疗。听起来是不错的,让开车很疲劳的驾驶员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休息。

中医按摩座椅中医按摩座椅

  自驾综合征2:下肢静脉血栓

  这种意外常在长时间乘车旅游的老年人身上发生。车厢内空间有限,下肢总是处于不活动的状态,血流速度变缓,会导致静脉血栓形成,尤其当老年人大腿上坐着年幼的孙辈,或是把较重的背包放在腿部时,更易发生。这是自驾车旅游综合征中比较凶险的情况。因为,发生在下肢静脉的血栓一旦脱落,便会随着血液沿着静脉最终抵达肺部血管,从而并发肺栓塞。

  解决方案:

  老年人应避免长时间乘车,或是在乘车期间做下肢防栓运动操。双腿肌肉绷紧、放松交替,20次为一个周期,每15分钟做一个周期。双足部背伸,然后双足向下踩,每一动作均持续两秒钟,20次为一个周期,每15分钟做一个周期。

   对症装备:四肢迷你魔力贴

四肢迷你魔力贴四肢迷你魔力贴

  这款号称“全球最小的智能便携按摩贴”的魔力贴,主打小型化和添加对手机的支持。虽然市面上有不少便携的按摩产品,但是这么小的确实不常见。首先这个按摩贴是一款电按摩贴,使用微弱的电流刺激肌肉以达到按摩的效果。可能大家会担心按摩贴的安全问题,笔者也不太愿意把带电的东西贴在身上,不过使用的是3V的纽扣电池,这个电压强度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影响。

按摩圆盘直径不到4cm按摩圆盘直径不到4cm

  从外观来看,魔力贴真的很小,按摩圆盘直径不到4cm,看上去很像耳挂式耳机的造型。两边的按摩圆盘由一根40cm面条线连接在一起。白色的塑料外壳质感还是不错的,不是那种泛油光的塑料的感觉。

使用范例使用范例

  自驾综合征3:胃肠功能失调

  人在车上的时间如果很长,饮食没有规律,很容易出现胃肠功能失调,大多表现为饱胀、腹痛、返酸、嗳气等。另外一些车友为了提神,喜欢通过吸烟提神,致使胃肠道患病的几率大大提高。

  解决方案:

  自驾车旅游切忌饮食不规律,一般应多吃纤维素类食物,减少高脂肪饮食。行程之中准备些山楂片、果丹皮和新鲜水果。

  对症装备:车载冰箱

半导体车载冰箱半导体车载冰箱

  长途旅程一定要在车上给自己的胃好一点。车载冰箱虽说有点费电但是不得不说是吃货的好选择。市场上主要有两种车载冰箱,一种是半导体车载冰箱,即通过直流电制冷的一种新型制冷方法制冷温度范围为5至65度。这种冰箱的优点是既能制冷又能制热工作时没有震动、噪音、寿命长。缺点是制冷效率不高,且容量较小。

压缩机车载冰箱压缩机车载冰箱

  另一种是压缩机车载冰箱,压缩机是传统冰箱的传统技术,制冷温度低,为-18度10度。制冷效率 高,能制冰、保鲜,体积大,是未来车载冰箱发展的主流方向。

  自驾综合征4:精神疲劳

  现代医学认为,精神类疾病对人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不亚于躯体疾病。在长时间、长旅程自驾车旅游期间,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车者都处于不同程度的紧张状态,表现为头晕、视觉疲劳和困倦等。这些症状在旅途中也许表现得并不明显,但在旅行结束、返回工作岗位时就会很突出,往往需要休息较长时间,才能逐渐恢复。

  解决方案:

  注意劳逸结合。旅游时不要熬夜,每人每天驾车里程不要超过300公里。避免夜间驾车。

  对症装备:智能车载净化器空调

  尤其是长时间开车或开夜车,你可能需要一个智能空调,智能空调特点在于能根据外界气候条件,按照预先设定的指标对在车内的温度、湿度、空气清洁度等信号进行分析、 判断、及时自动打开制冷、加热、去湿及空气净化等功能。在一些先进的车内,职能空调系统还与其他系统相结合。例如,当发现司机精力不集中、有打瞌睡的迹象时,空调能自动散发出使入清醒的香气,让司机摆脱瞌睡的困扰,重新集中精力安全驾车。其实,智能空调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车祸发生的数量。

  但是任何空调用久了,都会有灰尘和细菌,所以,不管你用什么空调,都应该定期清洁空调,减少细菌的吸入。

文章关键词: 自驾车 自驾综合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