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神话湮灭 到底有没有扫街神器

2015-11-30 07:43:4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所谓“让一个人毁灭之前,必先使其膨胀”,那么我就在毁灭“GR神话”之前,先来说说它不可磨灭的璀璨之处。由此看来,我对它是褒是贬,暂时还难见分晓,唯有且看且明了。(文章来源:蜂鸟网)

拍摄:巍廉胖子·LoFoTo 器材:Ricoh GR拍摄:巍廉胖子·LoFoTo 器材:Ricoh GR

  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GR被称为“街拍神器”,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它的速度确实要快于大多数机器。这里所说的速度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关机与唤醒,对焦方式,曝光模 式。街头摄影,精髓就在于捕捉瞬间,如果机器速度不够快,本应该捕捉到的精彩画面因为器材问题而错过,那确实令人黯然神伤。

  首先, 官方给出的开机速度是在1秒左右,我也并不想做数据上的衡量,就来说说我在拿着GR扫街时的实际情况。在街头场景中,为了尽量减少行人对我的视线投射,我 总是会将机器放在上衣口袋里,手握住机器做准备状,待到拍摄目标出现,迅速从口袋里掏出相机进行拍摄,而口袋里的机器是处于关机状态的。当我看到“猎物” 时,会立刻执行刚刚提到的一系列动作,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从容应对。

拍摄:巍廉胖子·LoFoTo 器材:Ricoh GR拍摄:巍廉胖子·LoFoTo 器材:Ricoh GR

  其次,在对焦模式方面,GR拥有被众多影友津津乐道的Snap Shot(快拍模式),这个也是理光便携机多年来一直主打的功能。体验之后就能感受到,快拍模式非常容易上手,简而言之,就是预设对焦距离的手动对焦模 式,通过调整光圈值控制景深范围,并且在液晶屏上会很直观的显示出焦内范围。快拍模式最为显著的优点是可以省去你对焦这一个步骤,省去镜头拉风箱的时间, 因为在你看到被摄体以前就已经调整好对焦距离了,剩下的就是让自己对距离的判断更加快速而精准。所谓最快的对焦模式,就是不用对焦,说的正是这种对焦方 式,这也是很多街拍爱好者喜欢用手动镜头的原因之一。

  最后,在曝光模式方面,GR首次采用了原本专属于PENTAX数码单反相机的 Tav模式(快门和光圈优先自动曝光模式)。在此模式下,相机将根据设定的光圈和快门速度自动调节ISO速度。该模式的独到之处在于,方便在街头快速而随 心的调节T值和A值,从而达到不同的拍摄效果,并且无需手动调整ISO从而节省很多宝贵的时间。不过这个模式下有一个令我头痛的硬伤,我将会在以后的文章 中提出(近期将推出这个系列的第二篇:关于我个人使用GR时的机器设置心得,以及互联网上关于GR的好文汇总)。

  二、够小又够大

  第一点有些行文略长,下面几点尽量简要说明。作为街拍机,不可否认的是大机器确实比小机器有更加强烈的侵略性,所以在街拍中多建议选择手机,卡片机,微 单系列器材。此外,由于“扫街”时经常会有长距离的步行或者长时间的蹲守等待,手持小机器显然更加节省体力。GR在便携性上的优势可不是说笑的,关机状态 下可以轻松装入牛仔裤的口袋里。而“够大”是指它的感光元件尺寸大。GR一代发布时,它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全球最小最轻的搭载大型APS-C尺寸CMOS感 光元件的相机。我们知道,CMOS尺寸大,在画面宽容度,感光度,虚化等方面都有很大优势。把与入门单反同等大小的感光元件塞进那么小的机身中,确实不容 易。

拍摄:佐小虹·LoFoTo 器材:Ricoh GR拍摄:佐小虹·LoFoTo 器材:Ricoh GR

  三、这个焦段让我贴近街头

拍摄:编号39633 器材:Ricoh GR拍摄:编号39633 器材:Ricoh GR

  GR采用的是等效28mm焦段的定焦镜头,GR拥有的这一颗定焦镜头确实拥有不俗的成像素质。有人说28mm这个焦段太广,需要离被摄体很近,不好把 握;有人说35mm是黄金人文焦段,我也使用过35mm焦段扫街,不过在实际应用中,个人感觉国内街道略为狭小,有时候35mm的视角并不能容纳足够多的 画面。就我个人而言,现在反而更喜欢使用28mm焦段。另外,我习惯二次构图,更广一点的焦段确实为后期提供了可行性。

  四、自由随心的单手操作

  讲到单手操作这一项,估计所有机器面对GR都要黯然失色,因为它具有极为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按键排布,以及多个自定义按键。其实单手操作不只可以带来使用 上的便捷,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在扫街过程中让你心态更放松,自由地漫步街头,彻底沉醉于街拍的过程之中,随心所欲地享受一份纯粹。

拍摄:windancer 器材:Ricoh GR拍摄:windancer 器材:Ricoh GR

  五、比格调更多的是情怀

  不可否认的是每一个使用GR的人,心里面都住着一个男人,他叫森山大道。日本首发GR时,森山也受邀参加其发布会,他从胶片GR时代就开始使用GR系 列,以至于GR机内滤镜中的高对比黑白模式被街拍粉丝称为森山模式。我想很多国内街头摄影爱好者在“扫街”时,脑海中或多或少都会浮现出森山在冲绳街头时 左手拿着烟,右手拿着GR自在触发快门的场景。如果说GR是一部逼格甚高的相机,那森山无疑是把这份逼格上升为情怀的人。

  然而我想表达的是,这种所谓的情怀,对于我们,真的有用吗?

拍摄:佐小虹·LoFoTo 器材:Ricoh GR拍摄:佐小虹·LoFoTo 器材:Ricoh GR

  GR为什么会被称为“街拍神器”,上面五点是我个人思考得出的一些答案。这些显而易见的优势将它推上了神坛,其中最后一点中提到的“情怀”无疑是极为重 要的影响因素。那么就如我刚刚所说的,情怀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有用吗?绝对没有。我们要的是一张可以打动自己、能够感动别人的街头影像,而不是一台冷冰冰的 工具。

  无论是在我的公众平台还是在我自建的影友交流群中,常常有人问我是否要买一台GR “扫街”。一些朋友给出的购买动机是看到很多“扫街”的人都用GR,觉得有这样一台机器或许能拍出好照片。每每遇到这样的提问,我都未曾给出过确定的答 案,而是只从机器本身层面告知其优缺点。一台相机性能参数上的优劣真的不足以决定最终成片的素质,我永远相信工具只是工具,就算有一天你和自己的相机能够 建立起“非工具性”关系,那也不是因为相机的功劳,而是在于你在它身上倾注了足够的时间和心血。

拍摄:阿四 器材:SONY NEX-6拍摄:阿四 器材:SONY NEX-6

  尽管上面五点确实是GR的出色之处,但也没必要为了追求所谓的“神器”而去购买,更不要迷信“神器之说”。购买机器还是要看自身情况,如果你恰巧想购入 一台小型广角定焦机,那我会毫不犹豫地推荐GR。然而如果你已经拥有了相机,不要太去想那些层出不穷的“黑科技”,先认真用好手头上的工具吧。

  所谓的“街拍神器”,虽然不是GR,但是它确实存在,就是相机后面时刻感受街头的双眼和那颗迷恋街头的纯碎之心。

拍摄:Cocu Liu 器材:iPhone 6拍摄:Cocu Liu 器材:iPhone 6

  最后我要证明两件事:

  第一是证明这真的不是一篇软文,当然也完全不可能是为整个理光公司带盐,因为我可是要接比这还大几百亿的单子呢。

拍摄:低调de亮亮 器材:OLYMPUS EM5拍摄:低调de亮亮 器材:OLYMPUS EM5

  第二是为了证明GR不是“街拍神器”,本页展示了几幅当今华人街头摄影界领军人物的作品,巧合的是他们的作品中没有一张是用GR拍摄的。

文章关键词: 神器 相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