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趁天蓝 加固家中防霾堡垒

2015-12-02 08:01:4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昨日的“世界末日的正确打开方式”让我们再次见识了雾霾的厉害,打开手机天气应用,映入眼帘的又是雾霾预警和重度污染报告,也许是“等风来”的意愿异常强烈,夜间的一场大风把雾霾瞬间卷走,不过大家不要掉以轻心,赶快趁着好天气速速加固您家里的防霾战线,为下一次做好准备。

  以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举例

  1952年12月4日至9日,伦敦上空受高压系统控制,大量工厂生产和居民燃煤取暖排出的废气 难以扩散,积聚在城市上空。伦敦城被黑暗的迷雾所笼罩,马路上几乎没有车,人们小心翼翼地沿着人行道摸索前进。大街上的电灯在烟雾中若明若暗,犹如黑暗中 的点点星光。直至12月10日,强劲的西风吹散了笼罩在伦敦上空的恐怖烟雾。当时,伦敦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持续上升,许多人出现胸闷、窒息等不适感,发病 率和死亡率急剧增加。在大雾持续的5天时间里,据英国官方的统计,丧生者达5000多人,在大雾过去之后的两个月内有8000多人相继死亡。此次事件被称 为“伦敦烟雾事件”,成为20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事件之一。  

  那时,伦敦的PM2.5浓度达到1600。

  昨天的北京,2242。

  此次雾霾为何如此凶猛?

  11月30日傍晚,刚从环境保护部会议室走出来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告诉记者,每次严重雾霾无外乎两个原因:天气静稳和污染物排放量大。说到这次,柴院长说,因为京津冀及周边刚下完雪,之后温度回升,冰雪融化湿度增高,这样的天气条件比一般的静稳天气更难让污染物扩散。同时,这些区域的污染物不断积累,主要是冬季采暖燃煤排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所致。

  可是,北京不是都燃气采暖了吗?柴院长说,分析这次PM2.5的组分,北京的硫酸盐离子浓度在区域内最低,其他地方的浓度都要高出北京两三倍,说明区域内北 京燃煤污染最小,但北京郊区散煤燃烧造成的污染不可忽视。此外,硝酸盐和硫酸盐比例相近,对比去年2月的雾霾污染组分,说明机动车排放对氮氧化物(硝酸 盐)的贡献不能忽略。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介绍,供暖只是压垮空气质量的最后一根稻草。表面看是供暖导致雾霾,但根子还是供暖结 构和消费模式不合理。我国北方绝大部分地区城镇和农村建筑的采暖是依靠燃煤,而且存在大量低质煤。城市大院、农村民宅使用的独立小锅炉比较多,污染物的排放就比较大。

  雾霾天要如何保护自己?

  居家!雾霾天气少开窗

  雾霾天就别出门晃了,不管是有着“别人家的的老板”的年轻人可以在家办公,还是呼吸道十分敏感和脆弱的老人和小孩,都好好在家中休息吧。今天就教给你雾霾天宅在家的正确方式。

  家中防霾也重要 三个级别任你选

  幕墙空气净化器

  这款安装在墙壁上,形似鱼鳃的空气净化器Electrolux Breathing Wall是由Jeabyun Yeon 设计的。

  Electrolux Breathing Wall 是安装在墙壁上的空气净化器,给用户节省了不少空间,智能设备的常规设置可以让用户根据自身的喜好进行设置,其中包括:天气、呼吸、情绪等六个功能的设置,非常人性化。

  一面会呼吸的墙壁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是确实如此,不仅节约空间,还给室内增添一份灵动,一份平静的蓝。

  智能桌面空气净化器

  魔光球i-saucer-B

  它是一款造型独特,净化空气不错的净化器。它看起来像一个半圆的音箱设备,但是它的职责却更伟大,那就是净化空气,它对除去二手烟、PM2.5、车内/室内甲醛等污染毫不手软,净化能力强,携带方便,无需耗材。此外,它的售价也很实惠,有爱车的朋友不妨参考。

  魔光球i-saucer-B是一款不带滤网的空气净化器,它采取国际领先的纳米光触媒涂层技术及负离子技术,可迅速消除二手烟、24小时不间断去甲醛、360度全面杀菌催化处理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它内置电池,可随身充电使用,既能放在室内,也能摆放到车上净化空气中的污染物质,产品在静音方面做得比较到位,在工作的时候,不会产生噪音,影响到用户。

  最身携带防雾霾

  大热的日本Trywin Blua便携式等离子空气清新器为例,它的原理是“产生负离子将空气中的浮游粒子击碎或使其变小,被击碎变小的浮游粒子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除其击碎浮游粒子的功能和产生臭氧的浓度的功能本身存疑外,它原本的宣传也只是强调了“除菌、除臭、保湿”等功效,虽然并未提到国内某些商家所说的能够去除PM2.5。

  另外,它的使用方法是像项链一样挂在脖子上,即使它真的能净化周围1立方米空间的空气,周围的脏空气也还是会很快地补充进来,仍然起不到防雾霾的效果。与其说是买健康,只能说是买放心了。

  宅家娱乐

  客厅游戏

  不能出门在家中一家老小玩个客厅游戏也是不错的,伴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进一步火热,巨头对于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布局不再囿于手机、平板等基础硬件之上。手机和平板也越来越被当做未来智能社会里的遥控器,控制家居、家电。无论日后的客厅游戏是否一定会和手机也连通起来,在如今,要让用户更加适应客厅游戏给他们带来的欢乐,手机与客厅游戏的连通还是一个不错的方向。但在此前,更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也许还是基于电视盒子做游戏。

  现今,很多人提到电视盒子,将其视为视频播放工具,使用电视盒子的主要功能还停留在看视频听歌上面。而实际上,对于很多电视盒子的生产者来说,他们也将视频播放功能视为盒子发展的核心。这就决定了目前的安卓盒子GPU为视频进行的优化比较多,对游戏方面的优化就比较少,很多游戏效果就难以通过电视盒子展现出来。

  享受音乐——Zeppelin Air

  既然难以出门,在家享受也要有好的心情。虽然比不上剧院里的音乐剧,但在家也有品质音乐可享,Zeppelin Air就是好音乐的保证。这款目前号称最好音效的iPod底座,外观时尚,十分适合家居摆放。采用有源2.1设计,实现了五个单元单独专用的发烧级D类放 大器驱动,结合 Bowers & Wilkins Flowport气流导孔技术及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低频表现力更优。出色的音域享受加上个性十足的外观,以及多音源供选连接方式,Zeppelin Air值得体验。

  享受绿色--哈哈农场

  自己种菜自己吃,这样的行为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可是在家中那么点大的地方,怎么好种菜呢?于是就有了来自武汉的哈哈农场。它可以提供一个可安装的方形塑料盆和特殊的有机土壤。种什么菜都是有特定的营养土哦。而且传感器也置在土中,你可以在手机端查看土中温湿度和光照度。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就算是室内白光照射下,不需要阳光,菜也可以长得很好。在家自己种植一些吸收有害物质的绿色植物想必是极好的!

文章关键词: 雾霾 避风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