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10大实用拍摄技巧 朋友圈摄影第一就是你

2016-02-04 00:11:12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旅行摄影在于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所以在器材选择上会以轻巧为优先考虑。另外,若有余力,不妨可多带颗超广角镜头辅助,以弥补广角镜头的不足。(文章来源:DIGI PHOTO)

  除了相机、镜头之外,旅拍还需要准备哪些辅助配件?

1

  C-PL 偏光镜、ND 减光镜、渐层减光镜、三脚架与快门线,是目前旅游摄影比较常用的辅助配件。  

  对应某些拍摄主题,光只有相机和镜头是不够的,还得搭配其他配件辅助才可以,因此在规划行程时,就要预想该景点会有那些可以拍摄题材,进而携带合适的辅助配件或器材。

2

  通过 C-PL 偏光镜的辅助,可让天空更加湛蓝、树林更为翠绿。 

  例如,萤火虫是这趟旅程的拍摄重点,那么三脚架和快门线就是不可或缺的;若是想要记录当地的晨昏美景,黑卡和渐层减光镜则可以帮助你拍出更完美的晨昏作品; 假设景点有瀑布或溪流,可以考虑带上 ND 减光镜,尝试“溪曝”拍出如丝绸般的流水;如果很幸运碰到晴空万里的好天气,不妨带上 C-PL 偏光镜,能够拍出更加湛蓝的天空。

  不能开启闪光灯补光,那该如何手持拍出清晰、锐利影像?

3

  在低光源环境拍摄,提高感光度就可以拍出有气氛的微光作品。外出旅游总会碰到一些微光场景,像是餐厅、博物馆等,想要拍到清晰、明亮的照片,使用闪光灯是最直接的方法。不过碰到有些场所是禁止使用闪光灯,或是不想因为闪灯而破坏现场氛围时又该怎么办?

4

  为了确保高感光度的影像画质,在拍摄时,可将“菜单”选单中的高 ISO 噪点消除功能同步开启。  

  其实很简单,只要在拍摄时将光圈开大、镜头防震功能开启,接着再提高感光度辅助,理论上就能拍出带有情境气氛的微光作品。不过要注意的是感光度越高,噪点也会伴随而来,建议可以开启高 ISO 消除噪点功能,并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高感光度画质。

   如何才能拍出与众不同的旅游摄影作品?

5

  多尝试不同的构图和拍摄角度,才有机会拍出特色与个人创意。  

  出发前先观摩其他人拍过的美图佳作,或是参考当地明信片的取景构图,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最佳的拍摄角度,拍出具有一定水平的照片。但不应该就此满足,如果想拍出别具特色的作品,就要放宽自己的视野,寻找别人没发现的角度和构图,而不是千篇一律的从相同的视角进行拍摄。

  除了仰角、俯角或水平低角度的运用之外,也可以变化不同的镜头和焦段取景,连带多变的光线方向,说不定能发掘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精彩画面。而且每个景点都不一定会有重游的机会,多拍几张才不会留下遗憾。

   如何善用镜头特性来表现当地特色的建筑物?

6

  使用广角镜头在近处拍摄建物时,会拍出建物高耸入云的效果。  

  由于各地的建筑外观、形式、风格都不尽相同,因此拍摄建筑物也就成为旅游摄影的热门题材。使用不同镜头拍摄出来的建筑物当然有不同感受,如:

  广角镜头近大远小等立体感的特性,形成的楔石效应可使建筑物呈现高耸入天的效果;

  望远镜头将距离感压缩的特性,则能忠实表现建筑物的外观,就好像使用移轴镜头校正楔石效应后的照片;

  鱼眼镜头则是拥有比广角镜头更夸张的变形,若将鱼眼镜头朝天际拍摄,会使四周的建筑物通通弯入画面中心的天空,甚是有趣。

  至于使用哪种镜头拍摄建筑物较为适合,没有绝对的定论,要根据个人喜欢何种效果而定。

  如何运用光线来增加建筑物的立体度与可看性?

7

  黄昏时刻由于光线较为柔和,亦可通过局部特写的方式来表现较具特色的地景建筑物。  

  对于一个拍摄建筑物的专业摄影师而言,除了懂得利用镜头特性来展现建筑所需的宏伟气势或内敛气息,更要懂得利用合适的光线来辅助意境的表现。

  拍 摄建筑物前,需得观察不同时间,日照对建筑物的影响有何变化,一般白天许多人都喜欢使用顺光或是黄昏时刻的斜光来表现建筑物,各有不同风情。如果发觉所有 光源皆不适合建筑物本身,大家也可等到日落后,天空呈现一片宝蓝色时,再使用长时间曝光捕捉建筑物夜间风采,只不过在夜间拍摄时,需注意建筑物本身是否有 其他照明设备打光,倘若无其他光源照明,且建筑物本身不算太大,摄影师还可使用离机闪光灯来进行补光。

  要做好哪些事先准备,才能拍出精彩的人作品?

8

  善用侧光和顺光,能充分表现建筑物的细节与立体感。  

  旅 游最有趣之处,便是去见识、体验不同的民俗风情,这也是人文影像在旅游摄影中广受欢迎的原因。要拍出精彩的人文照片,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害怕与陌生人接触, 就算语言不通,还是可以透过自信的笑容,或是丰富的肢体语言来融入当地生活。如果真的不敢上前搭讪,则可以用望远镜头来远眺拍摄,捕捉人们自然的神情。

9

  乐于体验不同的民俗风情,才有机会拍出精彩的人文照片。  

  另一个更简单的方式,就是记录各地的民俗祭典或节庆,通常这时候都可以大方拍摄。有心之人可以事先查询书籍、上网搜索,并注意当地的天候概况,才能在最合适的时段前往拍摄。

   如何在昏暗的阴雨天拍出惊人之作?

0

  只要用心观察,即使阴雨天也能拍出许多精彩之作。  

  出游时当然都希望有好天气相伴,因为这样就很容易就可以拍到质量不错的照片。不过遇到阴雨天的时候也别气馁,只要用心观察,仍然可以创作出别具风情的影像。

  雨天的时候空气感较佳,而且雨水洗去沾染在景物上的尘埃,可以拍出饱和、纯净的色彩,利用这些优势进行拍摄,水中的倒影或撑伞的人群都是可以入镜的题材。

11

  天气不好时,亦可适时运用黑白色调来进行创作。  

  阴天的时候影像平板不立体,可以尝试用黑白色调进行创作,即别有一番意境,也让人能更专注在拍摄的主题上。此外,大家可以拍摄 RAW 格式文件,如此一来,就能通过后期编修来呈现不同的影像效果,弥补没有光影陪衬的遗憾。

  如何运用连拍来捕捉感动或精彩瞬间?

12

  通过连拍功能的辅助,让你更容易捕捉动态主体。  

  如 没有特别需求,多数摄影方式都是使用单张拍摄模式,不仅影像对焦、构图准确率高,也较符合一般摄影师的拍摄习惯。不过在拍摄一些动态主题时(如动物、儿童 或舞者),就必须借助连续拍摄功能,才能顺利捕捉到动感瞬间,虽然有点像是乱枪打鸟的方式,但相较于单张拍摄模式,连续拍摄的成功率还是高多了。

   没有带三脚架,如何手持拍出清晰、锐利的夜景作品?

1313
14

  通过“手持夜景”功能的辅助,就能大幅提升手持夜景拍摄的成功率。

  你 是否也曾遇过这种情况:前方夕阳余晖如此美丽,正要拿起相机拍摄时,却发现因为懒得携带三脚架出门,只能眼睁睁看着美景消逝?其实不用太过担心,因为只要 使用相机内置的“手持夜景”拍摄功能就能轻松克服,在该模式下,相机会自动连拍四张影像再进行合成,这样就能大幅提升手持拍摄的成功率,并有效确保影像的 清晰度。

   一趟旅程下来,大概需要携带多少颗电池才够用?

  一般来说,我们建议大家携带2-3颗相机电池来交互使用就绰绰 有余,不过需注意的是,电池携带款式尽量以原厂电池为主,一来较具安全性,再者也能提供较长的运作时效。另外,若没有办法携带到3颗电池的话,则建议全程 以光学取景器来进行取景,尽量减少屏幕检视次数,如此就能有效延长电池的工作时效。

文章关键词: 建筑物 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