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苹果新总部:“世界上最好的办公楼”什么样

2014-03-20 11:23: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导语:按照乔布斯的描述,这幢“世界上最好的办公楼”看上去就像刚刚降落到地球的一艘宇宙飞船。

 

苹果新总部外景苹果新总部外景

 

  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苹果新总部,被称为是乔布斯离世前部署的最后一项杰作。按照乔布斯的描述,这幢“世界上最好的办公楼”看上去就像刚刚降落到地球的一艘 宇宙飞船。虽然竣工日期从2015年推迟到2016年,随着施工的进展越来越多的细节被透露,它的种种“可持续”元素尤其被人们津津乐道。

苹果新总部外景俯瞰苹果新总部外景俯瞰

  苹 果曾被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评为“最不绿色的科技公司”,迫于各方压力,近年来它对环保议题的立场和态度亦经历了耐人寻味的变化。很多人都还记得,乔布斯 曾在2007年的MacWorld大会上这样回应环保人士的抗议:“远离计算机行业,挽救鲸鱼去吧”;2012年苹果宣布退出EPEAT电子产品环境影响 评估工具项目,遭到包括政府、联邦调查局以及大学在内的美国公共机构的抵制,最终以苹果高管发表公开信承认错误并将所有产品重返EPEAT名单收场;另 外,环保人士长期以来一直批评苹果使用大量煤炭为数据中心供电,要求苹果在煤炭使用的问题上更加透明,并对之采取措施,而在苹果新总部的设计方案上可以看 到积极回应:它拥有一套自己的天然气能量系统,库比蒂诺的供电网只会作为备用的电力资源。除此之外,太阳能也会被充分利用——其大楼屋顶所安装的太阳能电 池板毫无疑问是全美最大型的太阳能装置,甚至也很可能是世界范围内最大型的。

苹果新总部外景苹果新总部外景

  土地绿化率高达80%也是苹果新总部的亮点。传说中的果园共 有超过6000棵果树,其所结果实会直接供应给员工餐厅,供14,000名雇员享用(顺便提一句,这里光咖啡厅面积便有8361平方米)。果园中当然少不 了苹果,确切的数字是共有包括11种不同品种的243棵苹果树。还有160棵李树和大量杏树——当地原本就是以杏树众多为特色。

  根据美国 媒体日前透露的最新消息,苹果新总部还备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以及超过1000辆的自行车供员工在需要的时候使用,是为“自行车分享项目”。对哦,176英亩 的面积,要想从A点去B点取点东西,还是骑自行车又环保又方便,再想象一下骑着车子在六千多棵果树间穿越,什么感觉?

  设计师Norman Foster表示,这个自行车分享项目的缘起,是乔布斯生前曾主张苹果新总部的设计应重现库比蒂诺当地的昔日风貌:以果园和绿地为主导,而不是高速公路和 停车场。所以在这个设计方案中,设计师特意不让汽车直接进入人们的视野,甚至连沥青路面被绿地取代——停车场当然还是有的,它们都在地下,地面上只能走 路、跑步或者骑自行车。

  无独有偶,除了苹果之外,其他科技巨头新总部的设计规划也体现了科技与自然的高度融合以及环保节能的主旋律。例如 Facebook的新总部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型办公室”,马克·扎克伯格这样形容它的外形:“就像是矗立在大自然中的一座小山丘。”而亚马逊西雅图总 部的设计亮点之一是三座呈球型的透明“生物圈”,里面将种植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谷歌的新总部则将会成为美国最大的辐射采暖办公建筑群,大多数员工可以在 自然光下办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