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美国加州:死亡谷里走一回

2014-04-03 08:12: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导语:死亡谷是美国本土最大的国家公园,前面所说它与周围城市的车程,只是以位于加州190号公路的Furnace Creek游客中心测算的。

  人迹罕至,超现实的景观,与死亡有关的体验……这一切距赌城拉斯维加斯只有两小时车程;如继续西行,再有四个多小时就可重回人间,抵达天堂般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或是喧闹的天使城洛杉矶。这里是美国加州东南部的死亡谷(Death Valley),北美海拔最低、全球最热的地方。没有打着环保旗号的观光巴士,一辆自己的车、保养完好加满油的车,是“亲近死亡”的必备。

世界著名的死亡谷

  死亡谷是美国本土最大的国家公园,前面所说它与周围城市的车程,只是以位于加州190号公路的Furnace Creek游客中心测算的。190号公路横穿死亡谷。如果没时间在公园内过夜,那么沿190公路走一回,日出进、日落出,也不枉此行。

  从生机到死亡

  死亡谷西隔欧文斯湖与内华达山脉相望,优胜美地、国王谷、红杉树这几座以绿色著称的国家公园南北相连,主峰惠特尼峰海拔4421米是美国本土最高峰,距北美大陆最低点、海拔只有-86米的死亡谷恶水盆地(Badwater Basin),只有136公里。

  短短100多公里,但我们穿越优胜美地(Yosemite)直抵死亡谷的美梦,却没能实现。三月,可以说是死亡谷最好的季节。死亡谷的夏季非常炎热,57摄氏度,全球最高气温记录一直由死亡谷的恶水盆地保持。所以,大多数人会避开死亡谷的死亡季节——夏季,选择气温适中的春季前来,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传说中的野花。而此时,优胜美地的东坡还在因雪封山,直到五月才开放。从生机盎然的优胜美地到几乎寸草不生的死亡谷,“生死之间”看似很近,但确实不易。我们只好退出西坡,然后一路向南绕过大山,在欧文斯湖旁边的Olancha小镇过夜休整,准备向死亡谷挺近。

死亡谷里的动物

  Olancha小镇的“补给”价值,不仅是对人,还有车。一早,我们在空无一人的小镇街头加满油,上路。死亡谷里有三座加油站,但后来,赫然出现的标价牌,一次次地让我们感叹自己的明智。望着前方道路爬升,好似通往天际,四周空无一人,看着满箱的油,心里踏实很多。可汽车抛锚了怎么办?胡思乱想之际,一只孤狼突然出现在车头前方,我们赶紧摇上车窗,加大油门,向天际冲去。

  天际,一路上的深色熔岩流和火山灰烬,突然被彩虹峡谷的裂缝所取代。顺着路牌,将车停在一个叫做Father Crowley的观景台,举目望去,公路自此转而向下盘旋,死亡谷的谷底不远了。

  色彩斑斓的恶水

  恶水盆地(Badwater Basin)、艺术家调色板(Artist’s Palette)、天生桥(Natural Bridge),死亡谷的这些精华,多在恶水公路(Badwater Road)一线。

  恶水公路在Furnace Creek游客中心附近从190号公路叉出向南延伸。早上从西边开车进死亡谷,中午在游客中心吃完午饭然后开车进恶水,正好赶上下午的阳光。先一路到底,抵达恶水盆地,一个由盐滩形成的广袤的超现实世界。因为是春天,气温适中,尽可在盐滩中行走融入其中。被休整出(或是被自然踏出)的一片白中带黑的平地就像是雪场,拿照片回去跟朋友说,自己曾来雪地一游,估计也没人会怀疑。走到“雪场”尽头,继续往自然状态下的“雪地”里走,到走不动,盐滩还在向远方延伸,向雪一样的盐,自然结晶,成环状堆积直至远方的山脚下。

  离开恶水盆地,折返不远,右手边一条扬尘小路上三三两两的车,都是在向天生桥进发。我们也加入其中。天生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很多块状岩石横跨在沙漠峡谷两侧。此等景观在国内倒是也不鲜见,但从天生桥出来沿砂石路原路返回恶水公路的途中,因地势略高,坐在车里,恶水盆地的大全景几乎是扑面而来。

  回到恶水公路继续往190公路方向前行,四点多,据说是阳光最好的时刻,我们如愿抵达艺术家公路(Artist’s Drive)。艺术家公路的高潮,在名为“艺术家调色板”的几座山峰。火山岩和沉积岩丘陵,色调丰富,就像是画家手中的调色板,在不见生机的死亡谷,为光秃秃的山峦抹上斑斓的色彩。傍晚之前的这段时光,艺术家调色板最为“上镜”。而且,艺术家公路有9英里是单行道,所以,先远后近,从恶水盆地一路上来,恰是正确的选择。

  这些彩色山峦,其实是介于恶水公路和190号公路之间,回到190号公路之后拐个弯,就能到达彩色山峦的另一侧,一个叫做Zabriskie Point的瞭望平台。站在这个平台上看,这些彩色山峦就像一个迷宫,一个由侵蚀地貌和彩色荒地构成的迷宫,而且,因为站在高点,这个迷宫的一切又都尽在掌握。这是死亡谷最具代表性的景观,日出或日落时都很棒。而我们,正好踩着日落的余晖来到了这里。

  回到车里,天色已暗,想起关于夜间死亡谷的各种警示以及那只狼,赶紧规划一路向东往拉斯维加斯、重回人间的路线。二十骡队路(20 Mule Team Road),这个怎能错过?它就在190公路旁边,两头都和公路有相接,于是果断转入。没想到,太阳落山时的二十骡队峡谷比起恶水盆地更具超现实感。窄窄的整个峡谷像是一个缩微的电影外景地,又让人想起多年前留在脑海中的电影《大话西游》的某些场景,我们的车好似在另一个世界的荒地里绕来绕去,像是要绕回上上个世纪。

  二十骡队,可曾听说?死亡谷在作为国家公园之前,是工矿业的宝地,出产包括金银铅锌在内的各种矿物,以及硼砂。19世纪,将这些矿产运出死亡谷的,是由20头骡子合力拉动的一辆辆大马车。

  20头骡子,拉着同一辆马车,在这蜿蜒狭长的峡谷中穿行。或许是运输问题,或许是这些矿产后来变得不再宝贵,死亡谷在沉寂多年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今天的国家公园,成为工矿业转型旅游业的经典案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