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全球最有魅力民宿: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2014-09-03 00:16:47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收藏本文

  导语:旅行之于各人意义不同,在住宿的选择上颇能体现。奢华派喜欢五星酒店,“小资”偏好文艺客栈。暑期已近尾声,待旅行归来细思量,最令人柔肠百转、寤寐思服的未必是那些千店一面的五星级酒店,而是某家小巧但装修文艺的民宿,或是那位颇有丰韵的老板娘。

旅行之于各人意义不同

  提起民宿,脑海里想到的是哪儿?是日本那间樱花树下红满地的小房间,还是鼓浪屿那座连杯奶茶、连块茶点都遭疯抢的民居,人们不禁感叹,因为民宿的崛起,鼓浪屿被打造成中国最文艺的渔村。也是因为民宿,让原本的“便民招待所”“农家乐”变得阳春白雪起来。

  民宿源自日本的Minshuku,与在欧美流行的“B&B”(Bed & Breakfast简称)颇为相近。只是,亚洲版的家庭旅舍多了几分清新文艺。几亩绿地、两只狗、一只猫,数间有创意的卧室,无论何时来,诺大的庭院里总 是种满了花花草草、绿意盈盈,一杯清茶,三五好友,天南地北,其实,人生可以很随意。

  以前,百姓把家中闲置的房间腾出来提供给旅客小住,主客之间就像朋友一样,谈天说地,宾客在此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在疏解压力的同时,也能拓宽生 活空间。而主人,亦可因此获得小小收益,可谓一举两得。不少家庭出游,往往宁舍连锁旅馆,而选亲切热情的民宿。久而久之,一些有想法的主儿开始创意他们的 客房,或清新自然、或文艺浪漫,而客人也不再满足于只是睡觉吃饭,他们要寻找与自己气场相符的民宿,虽然不似住酒店般苛刻,但更需独特个性。唯一未变的, 就是宾主之间的殷勤互动,这是民宿的原始精神,弥足珍贵。

  开民宿是一种生活态度。很多店主都是放弃大城市的工作生活,来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开间小民宿,开始过起悠然的桃花源式生活。而大多数人无法实 现这个梦想,则通过去喜欢的地方住喜欢的民宿,来过几天这样的生活。所谓旅行的意义,最好的方式是生活旅行,就是你在一个地方能够真正安定下来,静静品味 这个地方的独特人文。在民宿小住几日,颇能体味个中滋味。

  在赖声川名作《暗恋桃花源》里有这样一幕颇为动人:布景师让一棵桃树从大片的桃花林布景中“逃”了出来,只一棵桃树,孤零零、俏生生地伫立在舞 台一隅,烟视媚行,虽然很小棵,但在大片桃林的映衬下,反显孤傲不俗,而其他芸芸桃树,只是闹哄哄地一片绯红,无半点个性。那棵小树,因为打破了规矩,才能留下自己的影子。每个人的一生也应该有这样一次遗世而独立地出行,不必五星级大饭店亦不需前呼后拥,只是去那个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一起放松的地方,住下来,安静快乐地享受旅行中的生活。

  民宿攻略

  去哪儿网客栈频道高级总监李楠

  1.客栈,卖的不仅是房间,还有特色、文化和历史。所以挑选客栈要通过客栈的图片,了解客栈的风格,是不是你喜欢的。历史老宅、小清新、民族风、复古风、地中海风、温馨浪漫、动漫主题、驴友背包客聚集地……

  2.“最美的风景是人”,想要体验最有趣的客栈文化,老板、老板娘是不是有魅力、是不是热情很重要。去哪儿网客栈频道对客栈老板、老板娘有专门 的性格介绍,还有他们的照片。客栈老板往往会成为你的旅行向导,帮你推荐当地人喜欢的最地道的小吃,在攻略书里没有记录的好玩的地方;甚至帮你准备一顿热 气腾腾的住家饭,给你讲述不为人知的当地的故事。甚至你会和他们成为朋友。

  3.客栈的价格差别很大,从几十块的多人间到上千元的精品客栈。通常情况下,价格代表客栈的品质。如果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你喜欢的客栈 中价格较为便宜的房型,毕竟客栈不只是一个睡觉休息的地方。另外,避开节假日以及暑期,淡季住客栈价格通常能够便宜20%至50%以上,而且可以享受到更 加安静的环境和更好的服务。客栈的房间数量通常只有十几间,旺季预订客栈最好可以提前在网上支付房款,这样可以确保有房且通常比直接到店支付便宜5%至 10%。

  4.想要免费住客栈?对于时间充裕的学生群体,可以考虑成为客栈的义工,通常为客栈工作一至两个月,客栈会包吃包住,工作空闲时候可以去周边玩儿,算是打工旅行的一种吧。

封面专题|去民宿住TIPS

  TIPS

  民宿,是一种私人经营的小型家庭旅馆,通常房间不如商务旅馆多,也不一定有接待柜台与穿着制服的服务人员,与旅馆不同的是,民宿通常没有先进的网络订房系统、刷卡等服务。而清扫,订房、接待客人等,往往都是由主人与其家人负责。

  如何与民宿老板搭讪,搞定房价?

  第一招:多谈风景。因为很多民宿老板之所以来这里开店,主要是喜欢这里的风景。因此,你跟他多谈此地风土人情,他会比较开心。而且,也可以从他那里获得不少旅游信息。

  第二招:大夸对此间民宿的喜爱。很多民宿都是老板的心血之作,你多夸夸这里的设施或是色彩搭配等,一定会令老板心情大好,那房间打折的问题,也可以在谈笑间搞定了。

  绝招:跟老板说,还会介绍朋友来这里。这招最灵,老板若是听说你还会介绍朋友过来,没有一个不喜笑颜开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民宿 客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