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为什么国内豪宅总是千篇一律

2014-11-11 07:37:41 来源:中奢网 收藏本文

  导语:因为工作关系,我曾经走访过不少豪宅楼盘。当我还是刚出茅庐的新人,我对豪宅里的样板房总是抱着欣赏的态度,觉得里面金碧辉煌,让我目不暇接。但随着走访的楼盘增多了,我慢慢开始变得淡然。因为无论是怎么样的豪宅,别墅的外观,内里的装修就像是一个模板复制出来。

  在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楼顶私建别墅曝出内部装修之后,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点评主人的装修品味。至今想起,我仍然觉得惋惜,1000平方米的空间竟然没有一丝豪宅的模样。难道真的面积大,就是豪宅了么?那为什么国外一些小面积的房子,看上去反而比一些国内的豪宅更显得有创意有心思。其实原因很简单,审美跟不上。

为何国内豪宅总是千篇一律为何国内豪宅总是千篇一律

  如果自己没有任何的意见,那么很多人都会尝试寻找室内设计公司给自己的家装修。但可惜的是,除了个别服务高端人群的设计公司,其他很多室内设计公司均有自己的模板,设计师按照模板稍作改动就是一套崭新的住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所看到的一些装修总是那么“眼熟”的缘故。高端的设计公司会有自己的想法,但目前有很多人并不理解,为什么要给设计费。实际效果还没看到居然要先交钱?“不少人就因为设计费这一项,最后没达成交易。”一个在室内设计公司工作的朋友曾经这么对我说过。

豪宅不需要太多的元素堆砌豪宅不需要太多的元素堆砌

  不用太多元素堆砌也能成就豪宅

  不过如今也有很多很有“主见”的人,他们很随性,我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哪种贵就买哪种。于是各种名牌家居堆砌,各种名贵材料扶上墙,逢人就说“我墙上的大理石产自澳大利亚,就这么一点就十几万了”,“我这个沙发从意大利空运过来的,那花纹是人手雕刻的。”诚然,从价格来说这个房子必然是奢华级的,但是在各种大牌家居名贵材料的堆叠之中,风格是否相符,颜色是否和谐,似乎全然不顾了。欧式吊顶,罗马柱,红木的中式椅子,旁边还配了张真皮沙发,没有统一的色调,也没有统一的风格。

  奢华风格也须和谐统一

  在去年的一个家居设计展会上,我见到了展会的策划人,当我问及他对目前国内的室内设计行业怎么看待的时候,他笑着摆摆手说道:“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不要谈了。”我们能说国内没出色的室内设计师么?不能,绝对不能。国内当然有很出色的室内设计师,甚至我们不缺出色的室内设计师。但是为什么我们所见的装修大多乏味?出色的室内设计师大多为高端酒店,公寓以及楼盘服务,能真正欣赏他们的个人业主却有点少。很多人会关注这个家具的价格,这个房子花了多少钱去装修,却很少人会关注这个空间是谁设计的。在国外名师设计的空间会很多人关注,在国内则似乎并不这样。

巧用小摆件增加亮点巧用小摆件增加亮点

  巧用小摆件打造室内亮点

  “在国内,很少人会去重视陈设艺术。”说到目前国内室内设计的困境,该展会策划人还提到了“陈设艺术”这个词。陈设艺术是什么?是指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设计者根据环境特点、功能需求、审美要求、工艺特点等因素,精心设计出高舒适度、高艺术境界、高品位的理想环境的艺术。如果这个解释你不懂,那么可以更浅白地说出一个词语——“软装”。当然,一些业内人士不喜欢用“软装”这个俗称。一个摆设,一幅画,乃至桌子上的小茶杯,都是陈设艺术。如今我们装修,不仅仅是粉刷墙壁然后摆弄家具就算完工的,一些有设计味道的小摆设往往会成为整个家的点睛。通俗地说,有些爱好收藏的人可能会特意开辟一个房间去展示自己的藏品,但如果是陈设艺术的话,可能就会从整个家的氛围上展示“我就是个收藏家”这个性格。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服装大师,建筑设计师甚至是一个旅游爱好者,我们总是能从他们的房子里就能判断出他们的行业,这就是陈设艺术所带来的“房子的性格”。

陈设的艺术陈设的艺术

  陈设艺术的工艺品

  为什么目前在国内却很少人注重陈设艺术?“人的素质和审美都是一个决定因素。”这句话虽然直白,但无可否认是现实。中国人很大一部分是不知道什么叫做“美”,对于如何建立美感,父母甚至没有教育。而相比之下,外国小朋友从小就被带进博物馆和美术馆进行艺术的熏陶,对于“美”是耳濡目染的。这里有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个在中国做陈设艺术的老板,在东欧的一个国家探望一名出租车司机朋友,并前往司机的家吃晚饭。一进门让他惊讶的是一个司机的家都能布置得如此美,甚至比自己家还美。那个老板顿时觉得很惭愧。这个事实就反应出外国人其实不需要陈设艺术设计师,因为他们已经懂得什么叫做“美”,如何让自己的家布置得更美。这恰恰是我们目前所缺失的。

  但是未来也并不是不容乐观,随着高端人士的逐渐年轻化,已经有很多人意识到自己的家应该如何布置,甚至乐于了解国外的设计师作品,从而获得灵感——即使自己并不是室内设计师。在之前,有一名跟我私交甚笃的好友来求助我:“帮我介绍个室内设计师吧,我老爸买了新别墅,整体装修我做不了主,但我只希望自己的房间能够有隈研吾的风格……”我二话不说将我认识的一位同样崇拜隈研吾的设计师介绍给她。

  我突然期待能擦出什么火花。

文章关键词: 豪宅 国内 千篇一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