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天才设计师们竟然用木头建成了高楼大厦

2015-07-07 07:51:4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木材真的能够替代混凝土成为持久、可信的建筑材料吗?伦敦东部的 Stadthaus 酒店仅用了 4 个人耗时 27 天就完成了这幢 30 米高的九层建筑。 (来源:好奇心日报 图片来自 Archdaily )

10768木材结构的建筑似乎等来了它们的时刻

  木材结构的建筑似乎等来了它们的时刻。

  近年,一批木结构建筑的拥护者快速成长起来,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一方面相较于混凝土与水泥,木材是一种更可持续的材质,可以吸收大气中多余的二氧化碳(每立方米的木材可吸收 1 吨),另一方面木材具备改善声学与热性能的特质,可以为住户提供更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

  总部位于伦敦的建筑实践事务所 Waugh Thistleton 的合伙人 Andrew Waugh 表示:“用交叉复合木材(CLT)在工地盖房子,更加安静、干净以及干燥,不会产生很多现场垃圾,也没有水泥搅拌车以及冲击钻等刺耳的噪音。”

  在过去一百年里,用木材为主要架构的建筑绝大多数都是一些不超过三至六层的轻型框架,但近年诸如交叉复合木材、层压胶合板以及单板层积材的出现,慢慢在给高度的限制松绑。Waugh Thistleton 一直是木结构建筑的实践者,过去几年他们也一直在探索木结构建筑可以建得更高的可能性。

Stadthaus 酒店Stadthaus 酒店

  真正的突破是伦敦东部的 Stadthaus 酒店,Waugh Thistleton 仅用了 4 个人耗时 27 天就完成了这幢 30 米高的九层建筑,在2008 年建成时它成为了全球最高的木结构建筑。同样是在伦敦,又一座 10 层高的交叉复合木材建筑将于明年完工,建成后将取代 Stadthaus 酒店成为第一高度的木材建筑。

Waugh Thistleton 仅用了 4 个人耗时 27 天就完成了这幢 30 米高的九层建筑Waugh Thistleton 仅用了 4 个人耗时 27 天就完成了这幢 30 米高的九层建筑

  而在温哥华,Michael Green 建筑事务所也完成了一幢木质的创新与设计中心,由胶合梁柱、大量木材墙以及交叉复合木材地板混合建造而成,进一步探索了木材作为高层建筑主建材的潜力。

创新与设计中心创新与设计中心

  纯木材结构建筑的倡导者认为,用混凝土或是钢混结构技术的建筑是不必要的。在 Andrew Waugh 看来,纯木材的结构至少可以盖 25 层楼高。但他同时也提到,讨论这个议题不应该局限于关注高度的限制,“摩天大楼提供的是非常低效的服务,这个争论本身虽然引人入胜,但它是有缺陷的。”

纯木材的结构至少可以盖 25 层楼高纯木材的结构至少可以盖 25 层楼高

  当然,除了高度问题,木建筑的防火安全性也是一大疑点,Archdaily 曾刊发了一篇 Arup Connect 杂志采访 ARUP 旧金山分部的防火工程师 Robert Gerard 的采访,其中就解释了高层木结构建筑是怎样面对消防问题的。

  他们曾做过一次建筑试验,被称为 Timber Frame 2000 项目,于是对一系列六层高的轻质木结构建筑进行试验,结果是其结构与功能的安全性完全能满足要求,并不比钢材和水泥类的非可燃材料表现差。

  Robert Gerard 表示:“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木结构建筑是一个容易起火的盒子,但我们作为防火工程师的职责就是,如何正确评价一座建筑的消防安全指数,设计合适的防火消防策略,并让公众自己来选择他们需要的安全等级。”他也希望开放更多的讨论能够破除那些关于木结构建筑的偏见和迷信。

文章关键词: 建筑设计 木制建筑 高楼大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