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世界最快直升机

2013年09月23日09:06  来源:新华网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入列服役、第一批航天员进入太空而且建造了让很多发达国家羡慕的高速铁路。中国工程师和科学家们的这些成就有很多是通过改造和应用他国开发的技术取得的。现在,他们希望通过制造世界上最快的直升机来开辟全新的天地。

“蓝鲸”直升机模型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3日指出,其中最雄心勃勃的是研制四旋翼直升机“蓝鲸”,这是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的一个研究项目。据该研究所称,通过将四旋翼从水平位置倾转为垂直位置,这种直升机的飞行速度可望达到每小时700公里——将成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倾转旋翼机,比波音公司的V-22“鱼鹰”还快40%。

  研发人员称,“蓝鲸”的巡航速度为每小时538公里,可搭载20吨货物,一次加油可飞行3100多公里。其实用升限为8615米,也超过“鱼鹰”。

  报道称,目前,多数常规直升机的飞行速度不宜超过每小时200公里。超过一定的速度,桨叶之间的气流会导致直升机失去平衡,还会对发动机和机械部分造成巨大压力,可能导致其出现故障或损毁。

  几十年来,直升机设计者们尝试了很多方法来打破这个速度极限。比如波音公司的CH-47“奇努克”直升机上的两个旋翼,其旋转方向相反,以相互抵消对方造成的湍流。而试验性的欧洲直升机公司的X-3,有一个常规旋翼,另外在固定翼上还有两个推进旋翼,6月份其飞行速度达到了每小时486公里。

  像“蓝鲸”这样的倾转旋翼机在固定翼上安装有旋翼舱——称为短舱。当旋翼在水平位置时提供升力,当飞机在空中飞行时,旋翼处于垂直状态,提供推力。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为本国的高速直升机项目提供了很大支持,这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打造一支更加现代化、机动性也更强的军队的计划是密切相关的。

  不过,有人怀疑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在5年窗口期内能否制造出功能完备的“蓝鲸”原型机。四旋翼设计是其面临的独有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如何抵消飞行过程中前旋翼给后旋翼造成的湍流。

  业界也有人质疑,中国在常规直升机领域仍在奋力追赶发达国家的时候,有必要开发高速直升机吗?

  报道称,中国不那么先进的国产直升机无法在高海拔地区飞行。在这种时候,“蓝鲸”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不过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表示,研制“蓝鲸”主要是用于军事目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