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4088酒庄:“借势”高科技做葡萄酒

2013年12月23日10:36  来源:中国经营报微博
                           

  导语:高科技与传统农业结合,会产生什么火花?

  与很多美国红酒庄不同,4088是由一群在美国打拼的中国人建立(拥有并运营的)的酒庄。他们热爱生活,受到西方文明的浸染,精于葡萄酒之道;而同时,他们也时刻思考着如何为中国消费者打造自己口味的葡萄酒。除了传统行业内的“必修课”外,在这个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工具风靡的时代,传统行业被喻为“机会越来越少的行业”。而4088对此的态度是要“借势”而不是“被颠覆”。

  用互联网的方式卖红酒

  4088的灵魂人物是国内互联网圈儿享有盛名的原腾讯移动事业群总裁刘成敏。这也就标志着4088从诞生就与其他酒庄有着不同的基因 —— 互联网标签。

  众所周知,刘成敏在退休前,就曾参与了很多关于农业方面的投资,并着重发展健康优质食品资源,以及个人爱好的葡萄酒和中国茶,如今刘成敏负责4088整体业务。

  团队的另一个创始人,4088总经理修歆歆也同样具备高科技背景。据了解,修歆歆之前一直为跨国公司管理他们的全球品牌,先后任职于NetApp、康明斯、爱立信。她对于品牌的深刻的理解,和对葡萄酒的热情在4088的运营之中就可以找到答案。也正是这样一群人,跨越了大洋彼岸,在纳帕的土壤上建立起了4088葡萄酒庄园。

  值得注意的是,酒庄的名字也极具科技气质,用全数字来代表大数据时代下,未来红酒最主要的产业链必将走向线上。

  据修歆歆介绍,之所以选择4088为酒庄的名字,主要是因为这是酒庄在Napa的地址。“这个名字诠释了我们简单、纯正以及对不同文化兼容并蓄的处世哲学。”

  对于产品来说,品牌才是灵魂。4088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运用社交媒体进行品牌搭建。公司成立伊始就开通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我们认为红酒销售将来在中国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线下体验,线上传播。”修歆歆说。

  不过,由于社交工具的属性更加私密化,在信息传播时应该更注重体验。过于商业化显然会影响整个品牌的进程,而这个理论早已被新浪微博的商业化瓶颈所证实。

  4088从刚开始运营社交媒体时就关注到这个问题,所以4088在社交工具上发出的信息,更集中在用户的教育和体验培训上,以培养用户兴趣为主,而非线上销售。比如,葡萄酒的文化教育,并把4088葡萄酒从种植、酿造到最后成品的过程用文字和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培养用户对红酒的兴趣和关注。“现在4088的粉丝都是忠实用户,而面向于忠实用户的销售机率会更大,除此,所有这些线上信息资源的积累,不仅会在近期带动我们的线下销售,而且将会逐步推动消费者在网上直接订购。总之线下线上的流量资源是互相引导的。”修歆歆说。

  数据显示,目前红酒70%的销售渠道还集中在传统式的门店,主要原因是:一、作为消费品红酒的文化特质非常特殊,线下能更好的展示一款红酒的文化精华。二、红酒在国内消费者内的认识度还较低,普及性不足,让其难以进行线上销售。

  “未来两到三年,红酒的销售渠道将更多的转向线上,这是全世界的大势所趋”。修歆歆说。

  据了解,4088日前在北京与吃好网签订合作协议,由吃好网全权代理4088在中国的线上销售。吃好网的定位是高端食品电商,其客户主要集中于北、上、广、深等一、二线高端食品消费人群。

  作为高科技出身的团队,4088的理念是:

  一、要利用高科技新媒体手段通过新媒体向目标客户群高效低成本的传播行业知识,提高品牌认知度;

  二、用垂直电商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

  三、4088是个从葡萄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公司,其中还跨越国界边界,高科技的应用可以加速关键环节,为传统行业插上高科技的翅膀。

  回看中国近年在食品饮品的隐患,探索建立一条高效甚至是跨国的高质农产品全产业链是4088的目标。

  “品牌+商业模式” 两条腿走路

  “中国是个非常大的市场,但了解红酒的人并不太多。”修歆歆说。

  事实上,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对于传统行业,即使是中国传统行业比如茶都所知甚少,对于西方传统行业葡萄酒更是只知皮毛。喝酒的人不少,但是真正进过葡萄园的人却不多。

  这也显示出传统行业的一些问题,传统行业是发展速度比较慢的行业,这也预示着,它并不能像互联网行业那样快速赚钱。

  不过,传统行业的优势是文化。事实上,像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就加入农业领域,凭借着自身的知名度,并植入科技公司运营经验,迅速在蓝莓等产品上获得市场认可,除此,褚橙也因为文化面临着“一橙难求”的火爆场面。

  “红酒是最好的保健品”。刘成敏说。现在健康保健是全球大趋势,再加上红酒一般常出现在社交场合,所以说,红酒和微信一样,也是社交工具。

  据了解,4088酒庄坐落在海拔1800英尺的纳帕谷阿特拉斯峰之巅。这里独特的微气候——昼间阳光充沛、夜间山风清凉;葡萄扎根于排水良好的火山岩质土壤中,被温暖的海洋性气候精心呵护。无与伦比的自然条件, 精细的全手工劳作以及酿酒师的精湛的演绎,打造出4088酒庄对纳帕阳光的完美诠释。4088团队从园区种植到销售,独自全程负责每瓶葡萄酒的品控和运送,将佳酿从加州直送到每位客人手中。

  资料显示,中国市场对葡萄酒的消费力逐年提高,正在不断缩小消费力的差距。但是在对于葡萄酒的品鉴上,中国消费者尚处于起步阶段,而葡萄酒销量中商务宴请占了很大比重。中国葡萄酒销量大都集中在高端消费级别。而美国消费者则恰恰相反,他们对葡萄酒的消费大都基于个人的饮用爱好;因此对于葡萄酒的口味很挑剔,他们常常只钟情于一两个符合他们理念的小酒庄。综合而言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但是要培养健康的消费理念,仍然需要长期的积累。

  4088现如今的战略是,“在稳步打造品牌的同时进行逐步探索新商业模式”。修歆歆认为,消费升级的基础就是品牌。在4088里,要全心全力打造高质量产品,稳步打造品牌。在物联网的技术支持下,我们全程掌控的全产业链,可以帮助消费者建立对产品真实度的信心,而品牌对终端消费者就是产品价值质量的保证,这一点对于网上消费尤为重要。

  面对着巨大的市场,4088的商业模式也在做着调整。4088一直定位于精品酒庄,为了产品质量和品牌,每年生产的红酒数量较少,但想要在市场上发出声音,产品数量必须要提升。为此,4088推出二线品牌,除了可以直接提升产量外,还能同时保证品牌搭建,最重要的是,新品牌对新用户的探索有着非常大的价值。

  从单一品牌,到现在主次品牌细分,4088并不刻意把自身定义成为“酒庄”或者“电商”,而是将两者融入自身的业务,实现精品化的全链条整合。这就是4088的策略,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一场地域时空的跨越,更是传统与新兴行业的跨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