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海景房黑洞:面朝大海不一定春暖花开

2014年01月14日07:24  来源:中奢网

  导语;“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这句诗,或许是很多人买房子时候的梦想。在“梦想”之力的推动下,各沿海城市纷纷推出了面向大海的海景房。不过也并非有一所面朝大海的房子就一定“春暖花开”。

购买了海景房并不一定能够“春暖花开”购买了海景房并不一定能够“春暖花开”

  如同沿黄浦江的房屋一般会更加贵,海景房也被认为更有价值。在沿海城市,海景和海岸线及海滩是城市发展方向和名片之一。

  在限购、限贷的调控政策下,旅游地产、海景如画成为国内诸多开发商销售房产的 “口号”。在海景房宣传单漫天飞舞、狂轰滥炸的情况下,很多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地的投资者按耐不住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诱惑,出手了。

  不过,由于海景房大多数都面临着,供应巨量、功能单一、配套落后等问题,让作为曾经是“香饽饽”的海景房市场,悄然演化成了一个黑洞。而糟糕的销售情况,进一步制约了资金周转,使得海景房大面积沦为烂尾楼。其中一个非常鲜明的案例就是山东威海乳山,入住率不到一成,大面积烂尾,开发商跑路,成为了乳山海景房的几个重要关键词。

  大量海景公寓住宅的空置,造成了人口真空。除此之外,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缺失,让众多国内投资海景房的投资人资本变成了钢筋水泥堆砌而成的“死“资产:一手楼盘还剩一大堆, 二手房的套现更加遥遥无期。

  即使不考虑烂尾等因素,往往海景房热门城市,都处于二三线城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原本不发达的服务业和消费水平,被海景房的建设,硬生生的架在了一线城市的房价上。于是,三线城市收入,配一线城市房价,这成为了不少海景房地区本地居民的真实写照。

  而这种海景房的“泡沫”之前在海南也曾上演。在海南流传着一个说法:只有东北人才愿意买海景房,真正的海南人都不住海边。事实上,自从海南旅游地产热开始,这个靠海景度假作为投资点的地产类别就不断地升温。

  只是这种海景房的热度较之持续火爆的普通商品房来说,可谓昙花一现。除了特例亚龙湾外,不少地区的海景房项目从开盘至今一直维持了相当高的空置率,甚至是度假胜地的海南三亚也不例外。三亚市商品住房空置率平均高达近85%,尤其是拥有稀缺海景资源的三亚湾、大东海等片区商品住房空置率达到95%左右。而亚龙湾的特例并不能复制到海南的其他地方。

  造成这些海景房大面积空置的原因非常多。地产结构单一、外向型特征明显是两个重要的因素。海南房地产投资和消费市场两头主要在岛外,80%以上的投资来自岛外,近80%的房子卖给岛外人,新房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主要反映的不是本岛居民的购买力,与本岛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关系不大。

  同样的案例在国外也不少见,如西班牙赛赛尼亚小城,美丽风景依旧,但在灿烂阳光普照的临海山坡上,很多海外投资者购买的大房子里却空无一人。由于缺乏维修和管理,墙皮破败而脱落,甚至成为流浪汉的“庇护所”。塞塞尼亚小城的12条街上,竟然有2000多套物业空置。此情此景,贬值的不仅仅是一栋栋房子,而是整个街区,甚至是整个城市。

  最新的国内空置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至少6000万套房屋空置,而开发商未来四年即将竣工的数量也高达4000万套。特别是没有人口持续增长支撑的,产业没有升级而无法吸引就业的小城区,就更无法承受市场的残酷考验和洗礼,不管是海景房,还是豪宅,都拗不过市场的最终选择。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