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谁是全球“最差游客”?美国人自评“最糟糕”

2014年02月19日06:48  来源:文汇报

  导语:最近,美国在线旅游网站Triposo对数千名用户进行了一项调查访问,让受访者回答“你认为哪国游客最糟糕”这个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游客名声最堪忧的10个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澳大利亚、德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和巴西。而就在一年前,美国第二大团购网站“生活社交”也有过类似的评选,当时的“冠军”同样是美国,“亚军”则是中国。

  美国游客自称“最糟糕”

  人们对美国游客的印象常常是吵闹、粗野、肥胖,穿着稀奇古怪的衣服。Triposo对62个国家的700多名游客进行了访谈,结果显示,3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最糟糕的游客。要知道,这个比例几乎是得票第二的英国的3倍。有意思的是,其实美国人大多都同意,自己是世界上素质最差游客——44%的美国受访者给出了这个答案。

  游客究竟会在旅途中做出哪些令人“嫌弃”的糟糕举动呢?Triposo的访谈让受访者讲述自己在旅行中做出的不当行为,或者看到其他游客做过的糟糕举动,结果清单上列出了“小偷小摸”、“在公众场合小便”等等,还有高达六成的受访游客承认曾借着酒兴干了一些“冒险”的事情。

  事实上,之前生活社交网的调查也显示,大部分受访的美国人自称是“丑陋的美国人”,排在后面依次是中国、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印度、德国、西班牙、英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爱尔兰、瑞士、澳大利亚。在回答其中一道调查问题“是否顺走过酒店物品”时,超过四成来自美国的调查对象承认有从酒店偷过东西,最常见的是毛巾(28%)和浴袍(8%),其它惨遭偷窃的物品还有枕头、遥控器,甚至是《圣经》和床单。

  如果要评选2013年最差游客的“个人奖”,估计也有不少美国游客可以登上榜单。就在去年夏天,美国游客哈德瑞斯与家人在希腊海边潜泳时,抓到了一条极其罕见的六脚章鱼。然而,这条世界珍稀海洋生物并没有被放归大海,而是被杀死之后烹调成了哈德瑞斯一家的盘中之物。此外,还有一名美国游客在去年竟然掰断了一座意大利14世纪雕像的手指。

  英法游客争夺“欧冠”

  要是把“最差游客”放到欧洲去评选,或许出乎很多人意料——争夺冠军的常常是英国人和法国人。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Expedia去年曾对欧洲4500名宾馆从业人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欧洲之内旅行时,英国游客表现最糟。在全世界旅行时,法国游客表现最差。

  针对这次评选,英国《每日邮报》撰文称:“旅游被认为可以开阔心胸。但是,对于很多不列颠人来说,出国仍意味着是一个证明其他国家的旅游者不如我们粗鲁的机会。”比如,一些带英国旅行团的导游常常会抱怨,英国游客总是不满意酒店提供的免费早餐,他们似乎认为全世界的人都应该吃同样的英式早餐。而英国新闻联合社则把日本人称为世界最好的游客,美国人和瑞典人一起并列世界好游客的第八名;英国广播公司(BBC)还直截了当地取笑法国人,“法国游客是世界上最糟的,很小气、粗鲁,语言能力很差。”

  对于和英国人争夺“最差游客”桂冠这件事情,法新社发表一篇标为《粗鲁的法国人是世界最糟的游客》的文章,在批评法国人的同时,还称赞日本人“干干净净、安安静静、有礼貌不抱怨”。法国日报《费加罗报》称,报纸收到了读者的很多评论,这些读者对于法国“赢得”最糟糕的游客的“桂冠”,一点都不感到惊讶。一位读者写道:“幸运的是,只有50%的法国人去度假,否则结果会更有戏剧性。”

  中国游客何时不再“名列前茅”

  目前,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位居全球第三,对世界旅游市场贡献超过7%,对中国团队游客开放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国家也已超过100个。不难发现,在一些“全球最差游客”调查中,中国游客名列前茅。

  去年,有关中国游客在境外名胜古迹乱涂乱画、在公共场所高声喧哗等负面新闻可不少。第一位游客是来自中国的丁某某。当时网友“空游无依”发微博称,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旅游时,一幅有着3000年历史的浮雕上竟然刻着中文“丁某某到此一游”。这条微博立马被多次转发引发网友热议,最终发现乱刻字的是一名90后初中生。

  “到此一游”的余波尚未散去,中国游客又爆出了“顺走刀叉”事件,同样让很多人感到哭笑不得:在新加坡机场,廉航自由席登机是不对号入座的,登机的时候,一群中国游客为了抢个好座位一拥而上,场面几欲失控,惹得“几个外国游客看得忍不住哈哈大笑”;用餐后,全团客人又要把不锈钢刀叉“顺走”,空姐劝阻无效后,领队一句“请你们不要给中国人丢脸好不好?”游客才不情愿地把刀叉拿出来。

  一桩桩境外“丢人事件”发生后,不少评论相继指出需要静心反思一下,中国游客究竟怎么了?国际旅游实质上是一种文化碰撞,中国第一部《旅游法》在去年10月全面实施,其中就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世界旅游组织也正在推进“全球旅游业道德准则”,希望让旅游业对社会经济的好处最大化,坏处最小化,让其有利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随着中国游客国际旅游经验的增多以及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相信“中国游客”的形象和声誉会逐步改善。(记者 唐玮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