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5A景区是如何评出来的

2014-05-05 12:45:51 来源: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导语:熟悉旅游的人知道,5A景区是中国旅游景区评级中的最高级。不要以为5A景区都是历史古迹或名山大川的自然风景名胜。

5A景区是中国旅游景区评级中的最高级5A景区是中国旅游景区评级中的最高级

  通常,3A景区、4A景区较常见,5A景区凤毛麟角。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175家5A景区。包括北京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桂林漓江等。

  不要以为5A景区都是历史古迹或名山大川的自然风景名胜。上海科技馆、东方明珠、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等现代人工建筑或景点也跻身5A之列。上海外滩也正创建中国首个开放式5A景区,没有围墙,外滩独有的“江光楼景”就是其最大景观。

  确实,虽然5A景区少之又少,多以著名景点为主,但从5A景区的评选标准看,并没有要求必须具备怎样的历史和自然风光。

  比如,在5A级风景区的评选标准中,交通被列为第一要素。“交通设施完善,进出便捷。具有一级公路或高等级航道、航线直达;或具有旅游专线交通工具。”在《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中,5A级旅游区需要拿到总分1000分中的900-950分,与直达机场的距离远近直接关系到交通方面的分值:30公里以内才可得满分10分。

  仅从交通看,一些藏于深山老林中的自然景观,甚至成为了劣势。当然,交通只是其中一项。“导游学历还必须在大专以上,其中本科以上不少于30%。要求持证上岗,人数及语种能满足游客需要。普通话达标率100%。”2013年成功创建5A景区的江苏苏州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区负责人说。

  在名山大川及历史古迹方面,江苏并非旅游资源大省,但在代表中国旅游景区等级最高的5A景区数量中,江苏却遥遥领先,多达17家5A景区,北京、山东、四川、云南等自然及历史旅游资源聚集地区也仅有6-9家。

  “厕所等卫生设施是最能代表景区水平的。”苏州沙家浜景区负责人说,“不仅要求卫生,这是基础条件,还得美观兼具文化内涵。比如人均拥有厕所数量,垃圾桶造型设计、与环境的协调并分类设置,标识明显且多语种。”

  游客接待量也是一大硬性指标。“5A级旅游区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达到6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旅游者5万人次以上。”

  对照以上一些基本要求,东方明珠等现代建筑的入选并不奇怪。因为5A景区并没有要求必须具备历史及自然风光等。相反,交通、客流等一些人为因素才是关键。

  还有一些景区采用联合参评的形式。比如苏州沙家浜·虞山尚湖景区就是两家景区联手。沙家浜是中国京剧名段,虞山尚湖留有仲雍、姜子牙等历史名人的足迹,尚湖还是中国四大牡丹观赏基地之一。

  吸引游客还有一个法宝,像尚湖景区那样举办“中国(常熟)尚湖牡丹花会”等节庆活动。

  不过,正在创建5A景区的舟山普陀朱家尖旅游区负责人、普陀区委常委、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王旭光却对评选有新的认识。“我们要慎重开发。不成熟的开发模式暂不采用,比如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对沙滩的开发都尚未找到最好的形式。”所以在创建过程中,他把沙滩独立开来,不纳入5A景区参选范围内,因为有了标准就必须要有人工措施。

  王旭光走访了国内外不少沙滩,虽然目前三亚的沙滩酒店模式取得了商业成功,但他认为若以历史的眼光看,可能也值得商榷。“我们不能破坏了沙滩的原始形态,未来无法挽回。”学习美学专业的王旭光小时候住在浙江金华的一栋清代建筑中,却被村支书一声令下推倒了历史建筑,所以他尤其理解历史的意义,“当然,过于保守的态度也令我们受到各方压力。所以我们采用保护性开发的方式,比如采用房地产、公路、树林、沙滩、海洋五层模式,让人为设施远离沙滩和海洋。未来等有了更科学的理念留给后人开发。”

  王旭光认为,相比于那些条条框框的规定,做好景区的规划更为重要,也会令景区管理水平水到渠成的提升。比如,在如今流行的渔家乐项目上,他对那些缺乏特色却又不能拆迁的渔民建筑,决定从外部色彩着手,邀请中央美院为每栋渔民住户设计外观。

  注重细节,是王旭光的特点。5A景区对护栏、标识有数量方面的规定。但他更讲究整体协调配合。普罗旺斯是圆木围栏,黄山是树枝护栏,都和当地景观协调一致,而普陀山采用的是石头围栏,虽然坚固,但显得笨重,破坏风景。“更主要的是人的素质。”王旭光曾在金庸小说中的桃花岛担任过负责人,每到旅游旺季,当地居民就开始挑粪,“有些是故意的,想破坏景区环境赢得补贴,但更多的居民是无意识,不懂得维护好旅游环境对于他们的意义。”

  参评5A景区还有一个好处,门票价格可以提升。(文/万炜)

  X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