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霾”怨中国酒店

2014-05-06 08:49:53 来源: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导语:对于雾霾重灾区的北京,在酒店房间内放置几个空气净化器已远远不够。

  沈睿女士旅居美国,上周回到北京,飞机要降落到北京前,外国机长报告北京天气,颇具嘲讽意味地说:“北京的天气布满了黑云,天气就是雾霾,我们还无法降落,因为地面指挥让我们在空中盘旋。”

  刚下飞机,迎面就是混合着尾气和尘埃的雾霾味道——这就是北京味道吗?天气显示PM2.5指数高达370。

  晚上8点,她入住王府井某五星酒店,走进房间时让她大吃一惊,满屋子都是灰尘和烟味。“我非常不舒服,太可怕了。”沈女士立刻给服务台打电话,对方承认房间很脏并同意给他们换房间。即使这样,也无法重拾沈对北京的好感。

  雾霾已然成为北京的代名词,让往年趋之若鹜的境外游客硬生生地吃了道闭门羹。Hotels.com发布的2013年酒店价格指数报告显示,气候条件以及燃煤量的增加造成中国许多城市污染情况加剧,这是导致2013年入境游客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入境游减少从专业的统计数字上也可以得到印证。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统计,2013年海外(包括香港和澳门)赴中国大陆旅游的游客(至少住宿1晚)人数比上年减少了3.5%,减至5569万人次。不过,来华留学的国际生德雷克认为雾霾不会成为影响外国游客来旅游的决定性因素,因为他的朋友们感兴趣的是中国的文化和风光。这几天他戴着口罩和朋友们在北京旅游。

  雾霾来袭,人们绝非坐以待毙。北京乃至全中国都从雾霾中吸取了教训,正在着力治理大气环境,各级环保机构及时预报着各地的PM2.5数值。打造一座“纯净”客房,成为各大高级酒店角力之举。

  想象一下,当你拎着皮箱,一脸风尘走进酒店大堂,坐下办理Check in的时候,酒店服务员若能及时递上热毛巾,并奉上香茗一杯,为你及时洗去风尘,虽不能改变大局,也能显示酒店贴心服务。杭州不少高级酒店推出此项亲民之举外,在所有公共区域内的新风系统都加上了双层过滤网;在客房中配置了高品质空气净化器;推出“纯净房”、“养心房”、“氧吧房”、“PM2.5净化房”,在空气洁净之外,更是将所有家具布艺做无菌处理,最后经精密仪器测试,规格至少达到了用以保证哮喘患者生活环境的两倍标准,创造全新的住宿体验。

  显然,对于雾霾重灾区的北京,在酒店房间内放置几个空气净化器已远远不够。北京希尔顿酒店着手为宾客“私人定制”全方位的纯净体验。以往只有在综合医院才能配备的无菌环境在这里得到实现。通过清洁与消毒空调设备投放臭氧、维持适宜的室内湿度、清洁硬表面及软表面、使用Pure保护膜、纯净空气净化处理、严选防尘螨枕套及床垫套等步骤,消除98-100%潜在危险灰尘微粒,同样实现了高标准的呼吸环境配置。配合有机蔬菜料理、有氧运动优惠举措,自然将霾源隔绝在外。

  像沈女士遇到的情况,很大程度是酒店在雾霾天开窗换气造成的,反而使得室外的尘埃颗粒引入室内,想要实现密闭环境下的换气调息,就需要更进一步的新风过滤系统,既能保持屋内空气流通,又能保证置换空气的洁净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人们的出行方式和气候的改变正在侵蚀北京市区高级酒店入住率。反观北京郊区的度假酒店,凭借天然的高绿化率和亲民的设施服务,客人仍旧愿意为获得一夜舒适睡眠和健康而支付高价。

  酒店在浓雾重重的大环境下如何营造一方洁净的小空间,实际上考验的是酒店服务细节上的推陈出新。酒店顺需而为,无疑是风尘仆仆归来的倦旅们的福音。(文/车佳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